《如果那時吻了她》第1話 (8.5分)


Share


靈魂轉移雖是老梗,但勝在大石靜的愛情戲寫得自然流暢,從書迷化作工具人再到曖昧,松坂桃李與麻生久美子火花十足!《娼年》後的松坂果然適合配年上姊姊。短短幾十分鐘劇情逐漸加溫令人投入,看到轉折處忍不住要跟著男主角一起大嘆「如果那時吻了她」!最驚豔是井浦新,演繹女性眼神妖嬈毫無違和,完全跳脫以往內斂沉穩形象,完全是綠葉中的寶石。整體而言本劇令人超級期待!

作者:葉奶茶


劇 名:あのときキスしておけば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21年4月30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編 劇:大石靜
導 演:本橋圭太、日暮謙、Yuki Saito
製作人:三輪祐見子、貴島彩理、本鄉達也

音 樂:村松崇繼
主題曲:宮本浩次「sha・la・la・l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桃地望 — 松坂桃李 主演
唯月巴 — 麻生久美子
田中正男 — 井浦新
高見澤春斗 — 三浦翔平
郷田ひと子 — 貓背椿
反町真二 — 六角慎司
水出清美 — 阿南敦子
李善善 — うらじぬの
生馬忠士 — 角田貴志
木之崎眞 — 藤枝喜輝
栗山まりえ — 川瀬莉子
田村恭平 — 板倉武志
田中帆奈美 — MEGUMI
田中優太郎 — 窪塚愛流
唯月妙 — 岸本加世子


故事以倒敘手法開場,剛開始就是松坂桃李與井浦新對戲。早看過故事設定,所以知道井浦新此刻已是女主靈魂,但還是驚豔於井浦新的演繹竟能如此嫵媚可口!

筆者比較少看井浦新的作品,印象一直停在《非自然死亡》裡冷酷且刻薄的中堂醫生,當初看到他要靈魂男換女時難以想像,此刻一見一掃疑慮,完全感受到井浦新演技實力,真是被筆者小覷的綠葉演員。實在相見恨晚!本劇最期待的竟然是他的表現!

兩人回憶初遇過程,就如相戀已久的戀人在約會。最後巴(井浦新)問桃地(松坂桃李)是否比較能夠接受現在的自己,然後等待對方的吻。

「如果那時吻了她」,表示當初錯過且帶點遺憾,於是在此刻企圖補回,可如今,她已變成「他」。看到這段再想到片名,就覺得諧謔感十足;但也讓人不禁思考愛的本質,愛是靈魂的交流、而非僅僅只是身體性別的限制。不曉得後續編劇會不會深入討論?也不禁問自己,如果愛人真的靈魂交換到了異性的身體,我們能夠接受嗎?

故事回到兩人初遇的三個月前。桃地是一個平凡又略帶笨拙的男孩,在超市打工但連補貨都做不太好,還會被上司嫌棄,從這些小事都可以窺見他是社會中小到不能再小的不起眼螺絲釘。

這裡值得留意是超市清潔工竟然正是井浦新飾演的田中,畫面一閃而過筆者還以為看錯,重放時才發現;不過這個設定第一集沒什麼著墨,不曉得是人物設定還是後續會有關聯發展?

與桃地截然不同的是唯月巴(麻生久美子)。筆名蟹釜JOE的她是暢銷漫畫《SEIKA之空》的作者,最神奇的是她的責編同時也是前夫,不確定何者先發生,筆者推測可能先是責編,於是產生依賴結婚後又走向離婚;唯月巴可能覺得無所謂,但顯然高見澤春斗(三浦翔平)已經無法接受離婚還要跟前妻有工作接觸,於是將工作交接給他人。

儘管高見澤首集出場畫面極少,但感受得到他在工作上能夠給予她許多情節編排建議,交接工作時對她的喜好如數家珍更顯見他對巴的了解;反過來說,也感受得到巴對他的依賴。

這集並沒有解釋兩人離婚原因,所以不清楚高見澤對前妻是什麼情緒,或許會成為後續的伏筆吧!宣傳海報中有一張是井浦新輕倚在三浦翔平肩上,兩人有望舊情復燃?

另外,巴很在意自己作品在網路的黑評,也會找高見澤訴說焦慮。但這裡可以留意網路黑評是對角色「豆芽雄」的批評,認為其存在沒有價值與特色,而豆芽雄在本劇對應人物正是「桃地」,後續角色們也會與《SEIKA之空》人物作對照嗎?如果會的話還頗為期待,這樣的連結相當有意思。

且後續桃地在巴身邊的表現也影響到她情節的編織,同時也解決了她在這個角色的創作靈感。這裡大石靜的編排真的很縝密,每一段劇情都有其意義,讓人感受到編劇對劇本的用心與洗練,不愧是有經驗的專業編劇!

總之桃地在收銀時遇見奧客不講道理大聲咆哮,作為服務業加上性格懦弱,他完全只能僵在原地被動受罵。現實工作有部分服務性質的筆者完全感同身受,遇到不講理的客人真的很無奈,網路時代隨時都可能被斷章取義,不能輕易回嘴或者過度反應。只能以和為貴地忍耐,或者期待有正義的路人來協助。

於是桃地就遇見了排在後方早已等得不耐煩的巴。她不愧是畫漫畫的人,行為也很「漫畫」:一個高腳側踢就把奧客踢翻,同時她自己漫畫的周邊還從包包中飛出,降落到桃地手中。

這一段一氣呵成的英雄救「美」,傳統男女價值觀易位,開場才不到十分鐘,已清楚暗示了兩人性格為天平兩端:桃地膽小怕事,只能平凡過活;而巴直率霸道,又帶點可愛的小任性,超級互補!到此已經可以想像兩人必然會走向一道。

但最浪漫的還不僅於此。落在桃地手上的桌上型人偶,正是桃地喜歡的漫畫《SEIKA之空》中最喜歡的角色。換作是其他人,拿到還回去就是了,但偏偏桃地正是此作品的忠實粉絲,所以看出了這個人偶不是已發行的周邊商品,懷著感激之意的桃地追上巴,並把豆芽雄人偶還給對方,一來一往間讓桃地更加確認她與《SEIKA之空》這漫畫作品有特殊關連。

原先才被黑評搞得煩躁的巴,發現同一角色對某些人而言竟然有共鳴,忽然被正面肯定,心底絕對是喜悅的。於是就把人偶送給了桃地、還順手給了他尚未發行的新刊。這些細節都可以感受到巴的性格真是隨心所致。

回到超市,主管又在欺負平時頗為照顧自己的鄉田(貓背椿),但桃地懦弱無法阻止,再次感受到自己如「豆芽雄」一般渺小。看到這裡筆者覺得桃地也許會隨著《SEIKA之空》的描繪而成長吧!而他也會成為巴創作的靈感來源。無論兩人有沒有結果,能夠在這段戀情中有所成長,也許就是人生最好的學習了。也會讓這部愛情劇增加不少層次。

桃地終於慎重翻開《SEIKA之空》尚未發行的新刊。這裡導演的手法很討喜也很用心,將漫畫的內頁穿插,並隨著桃地的閱讀與獨白介紹故事內容。「漫畫家」不僅僅只是設定,與情節相互結合,還用心作畫讓觀眾感覺真有這部漫畫,增添真實性。唯一不解的是為何要搭配桃地洗澡,難道是為了讓松坂桃李秀肌肉吸引女粉或提升收視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3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