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2話 (8.0分)


Share


回到主線,吃壽喜燒是本集最令人深刻的場景,有人送了永久子專門用來吃壽喜燒的雞蛋,最後竟然促成了壽喜燒派對。永久子看到三位前夫興致勃勃來到家中,她一臉死白,有氣沒氣地覆述女兒「好厲害」,這個場景實在很有趣。三位前夫各自說出自己大費周章買來了優質的鍋、白菜、醬油,偏偏沒有人買肉,頓時一片沉寂,筆者忍不住爆笑,吃壽喜燒卻沒有肉,這麼荒謬。其實有時人生可能也是這麼荒謬,大費周章去做的,不見得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卻偏偏從沒有人提及過。

一開場時永久子跟女兒談起在沙發上放洗滌的衣服還不以為然,只覺得這一點很生活化,也讓人會心一笑。看到後面把多場片段拼湊起來,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張沙發是象徵永久子和慎森的戀情。戀情開始的時候,是慎森跟永久子一同把這張沙發搬回家的,他們曾經在這沙發上躺過、在沙發前額碰額的親密過。只是現在,永久子已經能毫不留戀地換一張新的,把舊的這張棄掉,縱使曾經有著如此多回憶。可以說,這張沙發,其實是代表了永久子跟慎森這段感情由開始到捨棄的過程。

當慎森來到永久子的家發現沙發換掉了,他顯然相當介懷和不安,不時瞄向沙發,卻又不當場說破。趁著大家都去買肉,只得兩人獨處時,他才質問永久子,也替舊沙發編出很多個必須要留下的理由,甚麼疊衣服需要沙發、放不了衣服的沙發不能叫沙發云云,初看之下覺得很煩人又挺搞笑,再看又會為慎森感到有點悲涼。

表面上談的是沙發,實際上談的是感情,慎森其實並不想被丟棄,也不想丟棄這份感情,他一直也無法正視自己已成為永久子的「過去式」,不願承認自己是「前任」。雖然悲傷,但筆者聽到慎森以「吃壽司時會強調死去的金槍魚、死去的蝦真好吃嗎」這段話來比喻,實在忍不住笑翻了,真心覺得能夠忍著不笑去說這段台詞實在太強。

慎森終於直白他放不下這段感情的原因,簡單說是因為感情結束得太突然,沒好好說清楚就離婚,所以一直無法把感情變成過去放入回憶。這一點筆者可以理解,畢竟他當初只是逃避而沒有再回家,沒有很正式的說清楚;不過,離開的那一方是他,是他自己選擇捨棄的,現在卻想挽回也未免太那個了。只能說,離婚或結束一段感情,還是雙方面對面說清楚再一刀兩斷會比較好,那就不會有任何誤會或留戀。

慎森說這番話時,丟掉沙發時唄從垃圾堆拾回來的娃娃忽然發聲亂叫,永久子亂成一團,慌慌張張想關掉又關不了,這是鏡頭拍出來的表象,而更深一層的含意,筆者會解讀為呈現出永久子的內心因為慎森一番話而混亂起來。雖然永久子最後仍能決斷的說出這段感情已結束,丟了的東西不會回來。但誰知道之後會如何發展?樓上的住戶丟棄了娃娃,唄會不會把它送回去?

當初得知這劇由岡田將生飾演第三任前夫,筆者相當愕然,畢竟他跟松隆子實際年齡相差12年這麼多,實在無法想像這段姐弟戀。但在這集,他們真的能帶來戀愛的感覺,尤其是二人額頭貼著額頭那幾幕,慎森溫柔地說著「充電完成」,拍得讓人怦然心動!

慎森沒有繼續留著一起吃壽喜燒,走到公園遇到小谷,小谷說他「攻擊力100,防禦力是1」,這個形容實在貼切得叫絕(笑)。「人可以不見性格不好的朋友,但逃不了性格不好的自己」又可以列入本集金句。

慎森在小谷這個只見過幾面的陌路人面前,似乎更能夠表達出自己的真心說話,他質疑過年過節存在的必然性,跟一開始質疑跑步和運動一樣,其實就是因為他討厭這些事情,覺得全世界都開心只有他無容身之所;永久子是接納他孤僻怪氣的唯一,跟她結婚的幸福感,被他自己一手毀掉,這一段自白裡蘊含的無奈悲傷,岡田將生一邊傷心自白,一邊笨拙地打籃球,情緒轉變演得不錯。值得一提的是,岡田將生中學時就曾參加籃球隊,更曾因籃球而拒絕星探挖掘,要一個懂得打籃球的人去演不懂打籃球,也是考驗演員演技的一環啊(笑)。

小谷安慰慎森「輸得起的才是真正贏家」,這種該貼到廁所牆壁的話鼓勵了他。其後慎森收到消息永久子被警察抓走,馬上跑回去。本集多幕有提到永久子的家樓上有怪聲,原來是舖排最後這部分大家聽到樓上有人慘叫,永久子拿著鋸子上去一探究竟時被人誤會而被抓到警局問話,大家都知道她會沒事,但慎森還是擔心的跑到警局救她。

這裡上演出可能是最難看但卻很動人的「日劇跑」,曾多番質疑人沒有必要跑、沒有運動細胞的慎森,為了永久子跑了起來,看著他那既難看又氣喘喘的跑姿,卻又如此賣力,竟有種莫名的感動!大概可以列入經典日劇跑場景之一。跑到警局,警方問他是永久子的哪位,他終於能承認自己是永久子的「前夫」,也表示他解開了一直以來的心結,承認這段感情已成過去。之後,慎森開始改變,他戰戰競競跟同事說早安,也主動提出幫小谷打官司,看來邁出了人生一大步。

結尾咖啡室一幕戲讓人很喜歡,永久子說起當初接受老闆任命她當社長的經過:在這裡看到女學生在努力解數學題後,品嚐草莓塔吃得津津有味,於是就決定接受任命。這個畫面拍得簡單而美好,能感受到箇中的療癒,同時這裡也解開了永久子不開心時會做數學題的伏筆。或者我們都只是想在努力之後,會有簡單而美好的東西在等著,這樣簡單。

慎森終於能在永久子面前正常說話,聽到這番話,還讚賞她很努力。這是首尾呼應,呼應一開始時他雖然心裡很想讚賞永久子,卻因女尊男卑而無法說出來,現在他終於突破自己,說出了多年來一直想跟對方說的話。在讚賞永久子後,也從永久子身上獲得了草莓塔,整個氛圍很溫暖舒服。

這對還真是有點可惜呢,如果在離婚之前,慎森可以如此直率去表達自己,是不是就不會演變成離婚的局面呢?但也許,是注定他要經歷過這些事,才學懂去面對自己的失敗和直率地表達。結婚與離婚、得與失,其實都不過是人生經歷的一部分,在這些經歷中學到了甚麼、怎樣去面對,正是成就我們現在和將來的關鍵。

片尾主題曲果然跟上集不同了,饒舌歌手都跟第一集不同,第二話是《Presence II (feat. BIM 岡田將生)》,這次換成BIM和岡田將生。ED畫面上集是松隆子打保齡球,今集換成岡田將生走在街頭,上集松隆子RAP的部分也換成岡田將生,很有心思和驚喜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36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