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第2話 (8.0分)


Share


以沙發象徵永久子跟第三任前夫的婚戀故事,角色性格和互動寫得出色。岡田將生帥出新高度,完美駕馭坂元筆下經典的碎念炮轟型高難度角色,發揮精彩超乎預期!現實不可能發生的離婚家庭關係充滿趣味,沒有肉的壽喜燒派對令人爆笑。劇情看似瑣碎但環環相扣,笑點金句散落劇中越咀嚼越有味。片尾曲每集不同有驚喜!

作者:萍兒
收視:6.7%


劇 名:大豆田とわ子と三人の元夫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21年4月13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中江和仁、池田千尋、瀧悠輔
製作人:佐野亞裕美

音 樂:坂東祐大
主題曲:Presence Ⅰ (feat. KID FRESINO)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豆田永久子 — 松隆子 主演
田中八作 — 松田龍平
佐藤鹿太郎 — 角田晃廣
中村慎森 — 岡田將生
綿來惠愛 — 市川實日子
松林カレン — 高橋瑪莉潤
三屋早良 — 石橋靜河
大豆田唄 — 豐嶋花
大豆田旺介 — 岩松了
六坊仁 — 近藤芳正
古木美怜 — 瀧內公美
小谷翼 — 石橋菜津美


今集主要交代大豆田永久子(松隆子)第三任前夫中村慎森(岡田將生)的性格,及二人由戀愛到分開的經過。慎森的性格,寫得太立體,太精彩,一開場透過幾段劇情包括被判處離婚的法庭戲、在公司會議上吐槽買伴手禮的行為,描劃出慎森自尊心高、不擅長與人打交道的性格,他常常滿口歪理、嘴炮攻擊別人,表面上是不把人放在眼內的菁英,但其實他內心很脆弱,而且也有點小可愛,例如他喜歡熊貓的人設。

跟永久子結婚後,慎森考了兩次司法考試也過不了,只能當家庭主夫,受不了鄰居閒言閒語,也受不了永久子比他出色,所以他逃走了。受傷的時候,比如在浴室中碰到頭,他只能自己安慰自己。吃和牛罐頭,發現原來是狗糧,也繼續硬咽下去。他跟狗也有點像,遇到覺得不安的情況,二話不說就先「吠」了,以言語嚇唬對方,其實都是自我保護的表現。

慎森把各種歪理碎碎念這種煩人的角色設定,跟《最棒的離婚》裡的主角濱崎光生同出一徹,都讓人看得哭笑不得。岡田將生這次接到個有很大發揮的角色,以常人2倍速度連珠炮發的說出海量台詞難度極高,對台詞節奏的掌控和演繹十分好,是看這兩集的最大驚喜之一,事前實在沒料到他能把如此高難度的角色駕馭得如此出色,這劇應該會將把的演戲生涯再推上一層樓。

劇中的細節繼續散落笑點,當中說伴手禮時,熊貓饅頭的出現令慎森想要又因為面子而不能要的場景就很好笑,還有同事們面面相覷地慌忙問買伴手禮的人有沒有看到瀑布的那種尷尬又是一笑點。說起來,這個旅行途中花時間買伴手禮的論點,筆者覺得共鳴度並不亞於《四重奏》裡面的檸檬汁炸雞,尤其筆者每次去日本旅遊要幫朋友們照單執藥買東西(已經不是伴手禮這麼簡單了)的時間可以耗費大半天,那些時間真的可以多去兩三個景點的說。

(劍心按:網購幫到你,把能網上買到的全部寄送到最後住的飯店,不用在日本花時間花精神花體力,甚至比親自買更便宜)

劇情安排離婚四人組交往會面的頻密程度多得超乎常理。佐藤鹿太郎(角田晃廣)到田中八作(松田龍平)的餐廳一坐下,就在抱怨坐計程車多付了300円慎森卻不表謝意,要八作多加提防,筆者只會覺得小心眼的是鹿太郎,為了300円竟然可以抱怨那麼多。慎森也不知何時來了餐廳。剛巧女兒大豆田唄(豐嶋花)也帶永久子過來吃奶酪火鍋,於是本劇主要人物都集齊了。看來,把八作的背景設定為開餐廳,也是為了讓劇中人更容易聚在一起。

前夫們聚在餐廳聊天,女兒非但不討厭母親離婚,還說能多領幾份零用錢是離婚的好處,更邀請前夫們一起過來吃火鍋,這些都一反常人對離婚家庭的既定印象,也是這種與別不同的處理手法,帶來陌生化效果,讓觀眾用嶄新的角度去看離婚這回事。

這幕的對話間,主要透過前夫們對「過去」一詞的態度,帶出三人對永久子的感情狀況,第一任八作能豁達說出「能成為女性過去的一部分是件幸福事」,明顯已完全放下永久子;第二任鹿太郎擺明還留戀永久子,理所當然地跑過去跟兩母女吃火鍋;至於第三任慎森,則是想過去吃火鍋又因為顏面而不過去,明明不想成為前夫卻又逞強,只留在原地以口舌攻擊。因應各人心理而選擇不同的動作細節,也是寫得相當細膩。此外也不乏笑點,對視6秒愛上對方的法則、女兒要求鹿太郎和慎森十指緊扣,無端端要玩大叔的愛?不,原來是後面的伏筆。

前面埋下的伏筆還有跑步和打籃球,慎森看到永久子跟合作的室內設計師蛯原太陽(川久保拓司)關係不錯,見對方運動好,就不斷碎碎吐槽「運動有必要嗎」「人類有必要跑步嗎」,初時只覺得他單純妒忌,還說起「澀谷的老鼠跑得比金牌得主快」真是太爆笑。到唄逼慎森跟鹿太郎牽手,藉此橋段帶出慎森落慌而逃的跑姿特別難看,進一步鋪排他運動能力不佳,這個伏筆,到後面回收時是超乎意料的精彩動人。

本集介紹三個新的女角色登場,分別遇到三位前夫,以慎森這邊著墨較多。慎森在公園內遇上小谷翼(石橋菜津美),她是因為被公司解僱而睡在公園的女人,劇中沒有交代兩人一開始交談上的原因,一個菁英律師,一個睡公園的失業者,竟然會在居酒屋一起吃飯談天,真是說不通。加上慎森本身是那種不想與任何人交際、對別人防衛心重的人,這樣就更加說不通,編劇似乎也沒有打算去解釋。

一開始時是小谷想慎森幫忙起訴公司,以「給別人幸福就是自己幸福」企圖說服慎森幫忙,慎森扯出各種理由拒絕,最深刻是他以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功能,而自己並沒有給人幸福的功能,乍聽之下是在拒絕對方,但想深一層,這是他在自我否定,可能是婚姻的失敗讓他否定了自身給人幸福的能力,這有點悲傷;看到後面我們更了解到慎森本來就是自信心不高的人,就更明白為何他會這麼想。

另一點是慎森反駁說「這種話寫在紙上再貼到廁所的牆就好了」,這個吐槽梗在《劇作家坂元裕二》一書中關於《問題餐廳》的部分,坂元就有自我吐槽「平時如果大家說一些溫和的話,我就會說『那種話請寫在廁所掛的月曆上就好』,結果我發現自己也一直在寫著所謂『寫在廁所月曆上就好』的這種台詞。」戲裡戲外的對照,頗有趣味。

鹿太郎遇到女演員古木美怜(瀧內公美)主動投懷送抱,雖然他不帥氣,但身為名攝影師也勉強說得通。幾幕戲中二人由練習唸台詞,到最後女演員已主動獻吻,大家熟男熟女所以進展特別快?暫時對這部分無感。

八作遇上三屋早良(石橋靜河),著墨最少,但最來電。早良是八作朋友的女友,朋友女友當然不可逾越,二人對話台詞不多,但忍不住對視良久,旁白數了6秒又6秒,6秒法則原來是用在這的。石橋靜河比她在《這份戀情要加熱嗎》更加漂亮有魅力,跟松田龍平僅是對視已很有戲,這對可以值得期待一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42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