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色病歷簿》第7話 (8.0分)


Share


其中經歷的笑點在於老人三人組、及村公所所長霧谷桂(光石研)在打理虹之風洞時,全員都試過不小心把供奉的小石頭摔往河裏去,噗通的音效超大聲,還統一地懂得欲蓋彌彰,從旁邊山澗找石頭換上去……愈換愈不像樣。

 

村民聚在一起為橙田婚禮做準備,女住民在處理女紅等針織品,男住民則是打理食物或供奉品。本來不甚注重健康的長輩們願意踏出一步,連診療室也勤於到訪,確保身體機能應付一切順利。編劇在這裏的氣氛營造,和前段山下婆婆訴說「沒有人生意義」等等,有著極大的反差。坊間也有一些說法,退休前有三樣東西要準備好:足夠的經濟儲備,健康的身體,以及新生活的重心意義……實在缺一不可呢!

男住民們帶來裝飾品,加上不懷好意的奸笑,原來遭殃的是真空醫生,作為村內唯一的未婚女性,她要打扮成馬(?)來守護新娘。這些古禮也著實勞師動眾啊。雖然說老人家能參與後輩的活動非常熱衷、連生存意義都找回來了……但還是須視乎新人雙方親友的接受和投入程度,抓個平衡,才能好好享受人生盛事吧。

為了再舉辦這次古式婚禮,連橙田新郎也要缺水缺糧被困在深山上,供奉神明直至婚禮開始。不得不說信女般的打扮好適合真空醫生,她身為醫者角色處處為病患著想,就算是不習慣的事物也會努力去克服……真的很拚命!

在馬車(?)路途上雪乃和真空醫生的一席對話,大概便是岡田惠和這集劇本裏能展現出最大的溫柔。對的,她亦自知不久後自己的記憶會重設,最終婚禮不會留下半點回憶──那麼還有剩下的意義嗎?這一切就像哲學的討論,讓人有所省思。也許我們從來都沒有答案,一百年後應該也沒有分別,但是在有限的人生裏,牢牢把握現在樂在其中也就足夠了。

關於眾人期待的婚禮,反高潮地得不到一個正式的鏡頭。原因是雪乃在婚禮的大日子當日,失智症發作記憶清空,她們一眾好友似乎顧著安撫都來不及了……很淡很輕地便帶過這天的記錄。這種手法更加緊扣著情節想表達的主旨,過程遠比結果來得重要,只要有盡力過,就算結果不如人意,亦無悔大家在過程中投入的一番苦心。

這是伴娘小馬的截圖(笑),高畑充希沒有瀏海,看起來比較知性有氣質。私心想紀綠一下真空醫生安慰患者的關懷神色,醫者父母心。不過在她們配合虹之村的古代打扮中,眾人眉心間的紅墨矢印、讓筆者只聯想到狙擊手的紅點瞄準(烏鴉嘴對不起)……

片末交代雪乃找到辦法,方便病發後能更容易一些重新適應身份,她使用攝錄機,拍下自己邊哭著、邊安撫日後一遍遍失去記憶的自己。世事情況也許不會好轉,甚至會變得更壞……只要不放棄,辦法總比困難多,在涅貴不緇,終有一天能找到黑暗盡處的點點曙光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7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