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老師的方程式》第3話 (7.5分)


Share


在賴田聳恿下,暗殺行動展開已經變成又一循例劇情。不過今集暗殺部分的戲劇張力比上集好得多,三位學生把義經吊到樹上企圖勒死他,雖然明知義經不會就此被幹掉,但筆者還是看得緊張,應歸功於田中圭的演技,那個垂死痛苦掙扎的表情太真實,他那半吊在空中的鏡頭,看得人捏一把汗。當然鏡頭調度和配樂也有加乘效應,筆者相當好奇這幕到底是怎樣拍的。

雖然觀眾都已經猜到義經有「不死身」,但今集對他的求生意志和技能有所交代,也讓劇情增添了一點合理性,被暗殺過程中加入義經與女友的畫面,還有雙臂訓練有素,都讓劇情沒那麼突兀。訓練體能的部分其實是服務女觀眾啦,田中圭努力操練的身體終於可以大派用場。

假死之後仍然可以回校授課,沒有最扯,只有更扯,大家都已經接受這種設定了麼?這集的方程式是「戀愛(人生 – 自己)=難看」,指的是陷入戀愛迷失自己的人會變得很難看,而且這種戀愛不會有好結果。大概是眾所周知只是當局者迷的道理,沒甚麼特別或值得討論的事。

這幕有驚喜的地方是,師生對戲一幕終於比較好看,並非只得田中圭一人獨力支撐。久保田紗友在學生群中算得上是演戲經驗比較多的演員,由被教訓時雙眼含淚到激動得破口而出,都演得相當不錯,氣場上不輸老師。以這三集講解方程式的師生對峙部分來看,比起第一集太假,第二集太弱,這集應該算是回復預期水準。

以為又是上兩集公式化劇情,豈料今次不再握手言和,似乎要一堂課KO兩位學生。刀矢在課堂上爆出把義經勒起來的三位同學,下一條方程式是刀矢的,留待下回分解。

最後順帶一提,本劇有部放在收費網站上播放的衍生劇《賴田朝日的方程式》,筆者覺得他的方程式理論比本篇精彩得多,可以說是反轉每集義經的方程式。如果說義經的方程式是給學生的光明理想教誨,那賴田的方程式則是給成年人更貼近現實灰暗世界的教誨,而且山田裕貴的獨腳戲也很出色,推薦大家看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20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