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距戀愛》第1話 (7.5分)


Share


以橫掃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為背景,貼合時事而寫的劇本相當有帶入感;同時主角的戀愛煩惱也很貼近現代女性的生活,有少女的怦然心動與不安,也有身為職業女性的驕傲與拉不下臉,看她各種內心吐槽與矛盾掙扎都相當有趣,也讓人期待這個戀愛弱者的感情將如何發展,應該會是女性喜愛的作品,但男性也許受不了這樣的女主。

作者:葉奶茶
收視:8.7%


劇 名:#リモラブ~普通の恋は邪道~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20年10月14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水橋文美江
導 演:中島悟、丸谷俊平、日暮謙、大塚徹
監 製:西憲彥、櫨山裕子、秋元孝之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福山雅治「心音」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櫻美美 — 波瑠 主演
八木原大輝 — 高橋優斗
富近由里 — 江口法子
深杉明彥 — 今井隆文
駒寺夏樹 — 對比地杏奈
乙牧栞 — 福地桃子
乙牧弘吉 — 西堀亮
青林風一 — 松下洸平
五文字順太郎 — 間宮祥太朗
朝鳴肇 — 及川光博
岬恒雄 — 渡邊大
我孫子沙織 — 川榮李奈
朝鳴保 — 佐久間玲駈

開場就是美美(波瑠)被分手的場景,也說明了她以「食物」來形容男性的緣由。接著一連串的戀愛、分手,然後「食物」形容都相當爆笑。看起來美美談過的戀愛還不少,真不曉得她後續為何變成一個「戀愛弱者」?是因為成就太高條件也跟著提升,還是變得太過不近人情了嗎?

與男性友人稍微閒聊,發現他們對本劇並沒有特別喜愛,甚至覺得美美有點吵。不過筆者身為女性覺得相當爆笑,且對美美的OS與生活的狀態相當有共鳴。或許以男性角度而言,會覺得這樣直截受到女性評頭論足感受並不舒坦吧?

劍心按:作為男性,根據過往經驗,這就是典型三高女性在男女相處上的問題,她們有錢有能力覺得能與男性平起平坐,所以不想/不懂做讓男性覺得吸引的「裝弱」。她們的愛情多數來自長期相處下,穿過她們的帶刺硬殼了解她們內在優點的男性,但無可否認機會比外殼已吸引的女性低。

換個角度而言筆者認為,我們雖然都知道男性也會評斷女性,但放在檯面上(日劇裡)講,確實會讓人不太好受。不過筆者並不是要批評劇情本身,或者對這樣的角度多做論斷,而是藉此推斷本劇的觀賞客群偏向引起女性共鳴。男性也許不會太喜歡。

果然美美成了產業醫生之後變得有點難以親近。看她走路的態勢與表情,就知道她非常理性且堅守規則。但在全球疫情肆虐下,身為產業醫生確實必須要有這樣的覺悟,才能保證公司人才的健康。

與之相對是美美醫生身邊的新人護理師八木原(高橋優斗),完全就是親民家賣萌屬性,同時作為美美行為與劇情走向的後設翻譯者,讓故事輕鬆與增色不少。

某天美美果然發現一位社員體溫過高還繼續上班,電話勸說未果後,美美帶著八木原一起到處尋找,最終在企業餐廳中找到。美美用廣播遏止社員並要他居家工作,且要八木原馬上在對方曾經出現過的位置進行消毒。

美美守護公司的行為並沒有錯,但從那位社員的吶喊中,也可以感受到因為「新冠肺炎」而產生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隔閡。

筆者身在台灣,不禁想到衛服部長陳時中最讓人服氣的地方便是,執行面可以果斷決絕、卻同時在情感面上給予患者、給予民眾溫柔的支持。其實這樣才是處理事情更好的方式;美美的行為沒有錯,卻會讓公司同仁陷入恐慌與不安,這或許是為什麼今年有這麼多人在居家隔離時選擇自殺的原因之一吧,也許他們感覺被世界遺棄了。

這部分不曉得編劇會不會寫出美美談戀愛後因而變得柔軟有所轉變?如果有的話劇本會更加立體,畢竟整體劇情上「產業醫」與「遠距戀愛」的連結性較低,感覺只是以「新冠肺炎」作為發展「遠距戀愛」的設定而已,未免有點單薄,也令人擔心後續劇本走向是否會變得硬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