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的櫻》第6,7話 (7.0分, 7.5分)


Share


第七集開場換成黑川部長(椎名桔平),還想說小櫻竟然拯救了黑川嗎?結果感覺黑川與故事的連結性不是很高,有點可惜,總覺得他算是很照顧也很了解小櫻的一位上司。

小櫻家鄉的橋終於要開始動工,黑川特地找小櫻到土木部相談,原來黑川已經晉升為常務董事,看他得瑟小表情,配上小櫻依舊作自己的對比實在好笑。土木部的桑原(丸山智己)仍舊不討喜,除了講話不好聽外,還表明了這次動工的更動,原來是要小櫻去說服家鄉的人。

結果同期們討論過程中,愛情亂鬥支線又展開,葵身為土木部要與小櫻一同回去,但菊夫聽了緊張也決定跟去,甚至還刻意點出百合暗戀葵的事實,其實看了蠻青春的,非常爆笑。最有趣的應當是歷經上回後,蓮太郎與堇走到了一塊,頗為合理與令人欣喜。只是不太懂作者編排這個錯縱的愛情線意義為何?小櫻真的會選擇他們其中一人嗎?為何要兩人都同時喜歡小櫻?又為何要讓百合喜歡上葵呢?

總之最終同期們都陪著小櫻回到島上。小櫻顯然是島上受到眾人喜愛與照顧的孩子,回到家後馬上尋找爺爺,不過爺爺對於看病的事情刻意迴避裝傻。夜間同期與爺爺一起吃飯,眾人瞎聊起以前發生過的事件,看一眾演員輪流模仿幾集彼此的角色和台詞,實在爆笑;透過這些回憶再次回想這幾集眾人經歷的一切,莫名覺得很感人。

之後爺爺將小櫻支開,並明言自己時日無多,拜託眾人照顧小櫻;不知情的小櫻只是仍舊勸說爺爺去看病,爺爺則是無意識地喊喊她的名字,對比之後小櫻無意義地喊著爺爺的名字,總覺得令人莫名心疼。

最終在居民說明會之前,葵向小櫻坦承自己發現工程有點問題,島上的橋就算建了可能也不安全;小櫻找桑原詢問卻無果,她陷入矛盾,同期們也因為小櫻著想的方式不同而陷入爭吵。

雖然可以理解立場不同,不過這段意見分為兩派筆者比較無感,「如果橋墩不安全建了只是更危險」身為建設公司員工的他們怎麼會不懂這個道理?竟有人還會不想要小櫻夢想破滅而抱持得過且過的心態?這樣的橋就算蓋了,也不是小櫻的夢想了吧?感覺只是要上演一齣同期吵架而刻意為之

結果說明會前眾人都表明支持小櫻。小櫻也終於無法對自己說謊,哭著說出了自己真實的想法。這段高畑充希的演繹相當有層次,像是在報告自己這一路的心路歷程,感受得到她強忍著情緒,有矛盾有猶豫,也想過是否要違背心意,但最終還是向親如家人的居民坦承了自己必須放棄近在眼前的夢想、必須捨棄這個可能會奪走家人性命的橋墩。這不只是自己的夢想無法實現,也是讓島上居民的夢想破滅。每次她論述自己的夢想時都頗為感動,但這次的感受卻是無法釋懷地難受,編劇在這點上帶給觀眾的感受也很多層次。

不過桑原真是故事中的極端反派,這種時刻還能夠數落小櫻,看起來他後續也不太會反轉吧?總覺得這種角色比較一般。倒是身為前下屬的菊夫跳出來指責,看得出菊夫的成長,筆者私心自然是比較喜歡菊夫一點,不過看起來葵感覺會是比較有可能的發展?

不過命運對小櫻的捉弄還不僅於此。就在小櫻難受回家時,卻發現爺爺忽然離世,連最想依靠的對象也離開的自己。從此小櫻像是失了魂魄般,先是不願面對事實、接著憤怒難忍,最終卻因顯得過於鎮靜而令人更擔憂。

雖然知曉爺爺終究會離去,但選在這個時刻總覺得編劇實在也太殘忍了,小櫻感覺沒有過什麼欣喜或順遂的時刻,看了實在有點鬱悶。結果最終還因為昏迷過久而被迫離開花村建設嗎?黑川作為開場與故事的連結實在有點太平凡太邊緣。

而下集會換誰守在小櫻床邊呢?感覺重要角色都有個一輪了,會是桑原?社長?還是餐廳老闆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3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