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第4話 (7.5分), 第4話 (7.5分)


Share


兩集合併一起寫,正好涵蓋「人身事故」事件的起承轉合。劇情是老舊,但剛好切合本劇情節的老套,令人心碎的畫面和對白也恰到好處,看了寫了個多月,總算等到感人的一刻,可喜可賀。

作者:CK
收視:6.5%, 6.1%


劇 名:パーフェクトワールド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9年4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原 作:有賀理惠
編 劇:中谷真由美
導 演:三宅喜重、白木啓一郎
監 製:河西秀幸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まちがいさがし」菅田將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鮎川樹 — 松坂桃李 主演
川奈愛未 — 山本美月
是枝洋貴 — 瀨戶康史
川奈元久 — 松重豐
鮎川文乃 — 麻生祐未
長澤葵 — 中村友理
渡邊晴人 — 松村北斗
渡邊剛 — 木村祐一
雪村美姫 — 水澤惠麗奈
川奈咲子 — 堀內敬子
東美千代 — 豐田真帆
川奈詩織 – 岡崎紗繪


跟鮎川樹(松坂桃李)走在一起讓川奈愛未(山本美月)更有自信,同時也多出一份責任和負擔。愛未想要學習,想要考取資格,其中因由卻不單純是希望能一直守護鮎川,只怕其中有一半是對看護長澤葵(中村友理)的防範,也是希望證明自己的愛並不膚淺。

第三集為止故事都是向著幸福的方向發展,傷殘人士並非跟其他任何人有著品格、層次上的高低,但就像「能人所不能」會為你帶來滿足感,「人能你不能」不單是別人給你壓力,也會為自己帶來心理壓力。渡邊晴人(松村北斗)戴上義肢時能跟常人無異地行走,但這個「跟常人無異」重要的是行走無礙,還是看來沒有不一樣?

(劇集世界的)困難來臨時總是又多又快又急,愛未所面對的是來自他人和自己心裡的質疑。事實是她愛鮎川跟愛上任何一個普通人並無分別,只是同樣的關心、照顧因為變成了必須品,也就有了高下之分。不夠在意自己戀人會被人認為「不夠愛對方」,但無法應對戀人身體上的缺乏,大概就是世人眼中的虐待。

鮎川的困難當然是來自身體上的殘缺。殘而不廢每每是用來讚揚那些「活得很好」的傷殘人士,但想深一層,活出自我、活得成功當然是不易,身體有殘缺還能活得成功更是困難,但是殘缺就是殘缺,人再成功也無法用成功的加分來補回殘疾的不足;更不用說那不會消除的痛苦、後遺症,更多更多。


晴人(松村北斗)和川奈詩織(岡崎紗繪)之間的關係就讓我們見到愛未跟鮎川是怎樣地在逞強和忍耐,晴人跟詩織之間明明白白地就是有著名為傷殘的鴻溝,單純的愛情尚且多是悲劇收場,二人則是在見證悲劇進行中之際就趕緊停下。

最近《John Wick 3》上映,每隔數天就見到有人重提基努里维斯(奇洛李維斯)的金句「悲傷會有所改變,但它從不會消失」。不論是先天也好後天也好,失去的肢體不會回來,失去的感覺也不會消失,晃如消失了的只是那在乎的感覺。所以當晴人有所追求時,那悲傷也就轉了另一種形式回來。

當鮎川要抓著愛未的手時,那失去的一切才又一次回到他身上。傷殘可以不廢,但殘疾再怎樣也不會消失,只是有所改變然後繼續存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43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