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縣親身體驗之旅 日本一鐵道絕景只見線與農泊及草鞋祭


Share



日本第一鐵道絕景「只見線」

談及福島縣景點,相信「只見線」肯定打入人氣三甲。為一睹這個「日本第一鐵道」絕景,要從道之駅尾瀨街道徙步上山,是有點斜但全程不到10分鐘。出發前先以三島町名物桐炭雪糕補充糖分,福島會津自江戶時代起就以出產日本第一優質桐木而聞名,三島町更會以桐炭制成桐炭麵等食材,桐炭有助排毒,又不會影響雪糕的香甜,小編選了半桐炭半香草口味,其實多吃一支都沒有罪惡感吧!

時間差不多要上山等待電車了,沿路共有三個觀景點,首先會見到開揚的拍攝點「第一只見川橋樑C」,有告示版提醒每班車過橋的時間,兩邊加起來約每小時只有一班車通過。

小編選擇繼續向再走數分鐘的拍攝點D,這裡景觀更佳,清楚看到第一只見川橋樑在河面的倒映,左邊還可以看見第二只見川橋。來到這裡不用擔心會錯過拍攝,因為列車在過橋前會先鳴笛,而且通過只見川橋時會放慢速度,所以只要事先準備好相機,聽到鳴笛後開動連拍就十拿九穩。看到列車通過的時候真的有點感動,因為這個絕景實在太漂亮了!

其實「只見線」秋天的紅葉和冬天的白雪景色更漂亮,喜歡攝影或鐵道的朋友,這可是一生必去一次的景點!由會津若松市出發,乘電車約個半小時可達。


福島草鞋祭

說到夏天的日本不能不提的就是東北六大祭,每年8月東北不同地區都會舉辦祭典,不過令人頭痛是各縣的舉辦時間都是緊接,眼看每年都有勇士可以利用短短的帶薪假期,馬不停蹄地看遍六大祭實在心感敬佩。小編今次只參加了福島縣的草鞋祭,是東北六大祭之中唯一沒有指定日期的一個,每年8月的第一個週五及週末舉行。

福島的草鞋祭很有地方特色,福島人為了祈願健壯好腳力,在足尾神社奉納堪稱日本第一、全長12公尺的大草鞋。草鞋祭是江戶時代的習俗演變而成,初日日落時份開始傳統修祓式,然後由數十位男女壯士舉著這只大草鞋轉圈舞動一番,隊伍便跟著「平成わらじ音頭」節奏邊遊行邊高唱祭典傳統口號,緊隨其後數百人的隊伍跳著傳統舞蹈遊行,包括公司、學校、志願團體和幼稚園,當中沒有任何一人跳錯或落後!

此外還有小學生舉著小草鞋一起遊行非常可愛,整個草鞋遊行進行4次,最後一次於晚上8點30分開始,變成HipHop音樂的「Dancing Soda Night」,參加隊伍不跳傳統舞蹈,改跳輕快舞蹈,整個祭典變得更有活力,是其他祭典沒有的現代傳統融合。

第二天活動比較像體驗營,民眾可以參與草鞋制作班,穿草鞋賽跑等,巨大草鞋會放在祭典初日遊行起動位置,給大家拍照留念。

福島人除了在自會用腳一步步走去神社參祈求安康,今天的福島也在努力走著復興的路,草鞋祭表現出福島人的熱血活力和上下一心,小編只是在旁觀看,都被熱血氣氛深深感染,默默地為他們打氣。

2019年是草鞋祭第50屆舉行,福島縣宣布會有重大改變,由小編超喜歡的音樂家大友良英先生策劃,主題是保留歴史的同時創出新的傳統,喜歡見證歴史的朋友不要錯過今年的草鞋祭啊!2019年的草鞋祭已落實在8月2日及3日舉行,詳情請留意官方網站的公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28  |   文章分類: 美食分享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