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帝都酒店櫻田 秋季定食及龍蝦鐵板燒 食記及原創影片


Share


早前去已光顧過數次的沙田帝都酒店「櫻田日本餐廳」吃剛推出的秋季定食,富有柿、松茸、秋刀魚等時令美食連發,還有令人感動的A5飛驒和牛及靜岡蜜瓜,再加招牌龍蝦鐵板燒,大滿足!除了文字報告,還有我在現場拍攝及製作的短片,歡迎就影片質素給與意見!


因為工作和居住地點關係,我不常去沙田,不過帝都酒店的「櫻田日本餐廳」則吃過數次,因為那裡低調得來有真正酒店級數,而且價錢合理,約新界的朋友去吃日本菜,這裡是常設選擇之一。其實暗裡還有另一個理由,文末再說。

今次來吃的是「秋季季節定食」,無論在日本還是香港,吃日本菜最重要是時令,現在正是進攻秋刀魚及松茸之類秋季美食之時,看到菜單就和兩位朋友一起去品嚐。

首先上的是3款冷盤,日本初秋吃的是葡萄和梨子,深秋則是柿和蜜柑之時,不過因為這兩種水果在海外不算人氣,所以經常被忽視。這個「醋拌野菜佐富有柿」中的柿就展現出與別不同的感覺,爽口清甜,感覺像清新版的蜜瓜,酸甜的口味配合微酸的野菜,我非常欣賞。

「熟成梅酒凍拌清酒鮑魚」以微微帶酒味的鮑魚上加上梅酒做的果凍,讓鮑魚的味道變得淡麗。「秋刀魚、鮮金槍魚腩」則是吃得出來貨有水準,特別是常常會帶腥味的秋刀魚,這裡不帶一點。

熱盤也是一起上,「松茸海老清湯」主打是秋天食材王者「松茸」的香氣,之前我在部落格報導過因為今年夏天日本又酷熱又多颱風,有利松茸生長,導致今年豐收價格下跌但質素更好,這是我這個秋天第一次認真吃松茸,雖然用了海老但只並沒有搶走松茸的味道,又一道清新之選。

櫻田本身就是以鐵板燒聞名,所以「飛驒和牛厚燒」是保證,用上A5飛驒和牛,無論肉質還是火喉都很上乘,對愛濃味的我這絕對是MVP。「松茸湯稻庭烏冬」以簡單的高湯加上松茸而成,細緻的感覺和稻庭烏冬很配合,雖然上月我去香川縣吃過全國頂尖的讚歧烏冬後,已經在烏冬戰場「轉投陣營」。

「秋刀魚有馬煮」中的有馬是指日本三大溫泉之一的「有馬溫泉」,該區以「有馬山椒」聞名,用這個加上醬油和酒來做煮物就是「有馬煮」,因為味道非常濃厚是我的最愛之一,特別是「牛肉有馬煮」每次看到必點。本身味道強的食材就很適合做有馬煮,秋刀魚自是其中之一,只是我個人不大愛有很多骨的魚,且看你對這方面的想法。

甜點是「日本果物」,吃第一口我已覺得似曾相識,因為我曾在名古屋炭燒牛排名店「鎌田」吃過令人驚嘆的蜜瓜後向主廚請教,他告訴我夕張出品並非最好,真正一流是靜岡,還教我怎樣分辨蜜瓜的水準。這晚吃到的蜜瓜和在鎌田吃的非常接近,詢問之下的確是靜岡出產。雖然現時並非蜜瓜最好的季節,但能在香港吃到這個水準已經很感動。

吃完全部8道菜,水準滿意之餘,我更在意的是越來越多餐廳做逐道菜上的「おまかせ」(廚師發辦),這裡卻採用定食模式,8道菜前後只上菜三次。詢問料理長下,得知他是因為覺得香港人很忙,所以想讓大家用更短時間吃到更多美食。這個想法我明白,是否接受全看客人本身的喜好,不過我個人覺得冷盤這樣做沒問題,因為熱食變涼會不好吃,把現時四道熱盤一起上,改為分兩次每次只上兩道,會是較好的處理方式。

最後加料當然要招牌菜,因為定食已吃了和牛,就點了另一名物龍蝦鐵板燒,在鐵板前看著料理長以熟練的功架把活龍蝦變成美食,視覺享受一流。我很喜歡這裡用龍蝦肉以外的部分製作醬汁,最後淋在肉上,味道相輔相成。因為有一位朋友大愛炭水化合物,於是以「龍蝦粥」作結。

無論是日本餐廳還是酒店餐廳,櫻田的名字都不算很響,但我覺得能做到價錢合理有水準,經過這晚我仍然維持這看法。文初提及還有另一個理由,就是這裡其中一位女經理是我作為清酒唎酒師的後輩,除了能和她大談酒經,日本餐廳有擁有專業清酒資格的人助陣,對愛日本酒的朋友來說,是大大的加分位,起碼不會叫你開獺祭來配鐵板和牛……

名字:櫻田日本餐廳
地址:沙田白鶴汀街8號帝都酒店3樓
電話:26943810
時間:11:30-15:00 18:00-23:00

是日美食資料:

「櫻田 季節定食」
每位HK$888,兩位起,星期一至四晚上供應,至12月中

「龍蝦鐵板燒」
兩隻HK$760

「龍蝦粥」
HK$398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614  |   文章分類: 原創影片, 日本料理, 日本美食情報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