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岡縣朝倉市 古蹟景點美肌溫泉之旅


Share


之前介紹過福岡縣農園鮮摘水果的詳情,今次送上作為配套的景點及溫泉,包括800年歷史紅葉勝地「秋月城跡」,浮羽市名水「清水湧水」及「稻荷神社」鳥居陣。另外有當地著名「原鶴溫泉」兩家各有特色的旅館「泰泉閣」及「VIEW HOTEL 平成」,作為全國知名的「W美肌之湯」,女生必須注意!(連地圖)


上篇和大家分享了福岡縣農園鮮摘葡萄及梨子等水果的詳情,其實農園附近有不少景點及溫泉,可以在這裡安排兩三天的悠閒行程,如果你想方便地去一些現時沒太多海外遊客前往,但當地人推介的地點,這是給你參考的一篇。

朝倉市 秋月城跡

首先登場是福岡電視台一行人,因為我這次行程是由福岡縣政府邀請,而秋月城所在的朝倉市是2017年7月福岡大水災的重災區,所以縣政府及電視台很重視海外遊客的反應,我也希望盡一分力向海外的遊客介紹當地的現況。

秋月城本身是1203年由秋月一族興建,到了戰國時代成為戰場之一,1587年豐臣秀吉遠征九州時,在「筑前肥後之戰」中被攻陷,秋月一族被遷走,秋月城也被廢城。直到江戶幕府時代,秀吉兩大軍師之一的黑田孝高(黑田官兵衛)的孫子黑田長興被分封到秋月一帶,長興來到就把廢城三十多年的秋月城進行大幅修建,自此之後直至明治維新廢城令前,由黑田一族管治了12代。

我們下車的地方在秋月觀光服務中心附近,路口可以看到這個石碑,記念日本種痘之父緒方春朔,緒方的養父是醫生,他也繼承父業到長崎學習西洋醫術「蘭學」,在那裡對「種痘」(天花疫苗)感興趣。1790年秋月藩的天花疫情爆發時,他在當地進行了日本史上首宗種痘,成功解決疫情。他不隱藏技術,日本全國的醫生都向他請教成為門生,於是被稱為「聖醫」,這石碑是1990年朝倉醫生會醫院為記念種痘成功200年而設立的。

沿著小路向前走,看到一家舊建築物,附近在大興土木,這裡是興建中的「秋月博物館」,這裡將展示秋月自築城以來800多年的歷史,之前這裡收藏歷史展品的「秋月鄉土館」內的所有東西都會搬來這裡。此館剛好在本文推出的一天(2017年10月21日)開館,入場費320円,對歷史有興趣的朋友留意。

接著看到名為「黑門茶屋」的店舖,是當地有名的吃輕食甜點的地方。店前那條路被稱為「杉之馬場通」,春天時整條路都會開滿櫻花,是福岡賞櫻名所之一。

路上看到是我們走過那條路的地圖,起始的地點在地圖最下方,一直向上走就是秋月城跡所在地,非常好走不會迷路。其實秋月也被稱為「筑前小京都」,筑前是古代福岡的名稱,所以這裡保存了不少古代日本的氣息。

胖胖的黑貓發現!我拿著相機追牠,電視台的攝影機就追著我,構成有趣的畫面。

接著來到「瓦坂」,這條斜路是當年通往秋月城正門的路,不過現時城沒有了,只剩下當年的路及石牆。當年明治政府實行「廢城令」讓很多城當被拆毀,經過戰火及地震現在只剩下12座,很多城的天守閣都是後來重建的,包括著名的名古屋城、大阪城、熊本城等,不過能重建天守閣的確較能吸引遊客的說。

接著看到一座似舊還新的建築物,這是秋月中學的武道館,雖然是新建,但為了不破壞原有景色,所以進行復古的設計,日本就是一個會注重全面配合的地方呢。

然後看到秋月中學的入口,到底這中學有什麼特別?

兩層高的校舍所在地,就是昔日秋月城的所在地,校舍的設計和武道館一樣走復古路線,真的很特別呢。

然後可以看到這條樓梯通往的「長屋門」,這是整座秋月城唯一保持原狀及原位置的建築物,留意每級樓梯的闊度不一,目的是拖慢敵人進攻。也因為這一點,我在電視台的要度下跑上這條樓梯,據聞很多日本人來到都會這樣做。

再深入可以看到「黑門」,這本來是秋月城的大門,江戶時代前期興建,在拆卸城池的時候於1880年搬到現有位置作保存,可說是整座秋月城現時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

黑門所在的通道現時是通往祭祀秋月黑田藩祖黑田長興的垂裕神社的參道,特別留意這裡的樹葉在秋天都會變成紅葉,加上黑門本身作背景,成為一流的紅葉名所,在多個日本紅葉情報網站上,「秋月城跡」都排在福岡以至九州人氣排行榜的頭位。

因為我去的時候沒有紅葉,所以送上九州官方旅遊網站上的照片給大家參考。秋月城跡的紅葉季節由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現在買機票也能趕及今年前往!

在秋月城附近走約10分鐘會來到這條名為「月見坂」的道路,因為在秋天可以看到月亮在秋月城後山的山頂上十分漂亮而得名。

這條路上有一棟名為「舊田代家住宅」的建築物,可以免費進內參觀當年武士居住房屋的原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962  |   文章分類: 九州地方, 景點遊覽, 酒店住宿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