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站拉麵街 空之色 (ソラノイロ) 必試日劇登場素食蔬菜拉麵


Share


東京站拉麵街,除了永遠有人排隊的「六厘舍」,我最推薦是空之色(ソラノイロ),店主花數年改良的素食蔬菜拉麵,湯頭清新而濃厚,麵條嚼勁如烏龍麵,配合大量優質蔬菜配料,難以想像純植物拉麵有如此高度!內文介紹店舖環境,拉麵分析,店主故事,日劇登場內容,港台遊客必試原因,及素食內子不能吃的無奈。


說起「空之色」(そらのいろ)這個名字,相信有不少男生會像我那樣,想起18禁遊戲《空之色,水之色》,現在我還有這作品的動畫版,不過今次不是和大家談宅文化,而是一起去吃拉麵。

把空之色寫為片假名的「ソラノイロ」是一家拉麵店,最初認識此店是2014年底研究東京米其林推介拉麵名單時,此店的本店榜上有名,因為店名是片假名,加上之後連續三年都入選,所以很有印象。更讓我在意是此店在日劇《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第四集出現。

這集講述主角們為了學習自己做拉麵而跑到「ソラノイロ」的本店,吃了其招牌的蔬菜拉麵,之後就參加由該店主辦的拉麵教室,在店主宮崎千尋的教導下,她們完成人生第一碗自製拉麵。因為這是此劇唯一一個有大量對白及近鏡的拉麵店店主,所以印象很深刻。

我去年吃「Japanese Soba Noodles 蔦」,很大程度就是因為看了這部日劇,結果在其獲得米其林一星前一個月光顧,遲一個月去就要變成花四五個小時了。這家「ソラノイロ」我也是因為此劇而去,然而不是去本店,而是去東京站拉麵街的分店「ソラノイロ NIPPON」。

ソラノイロ的本店在東京METRO有樂町線「麹町駅」和半藏門線「半藏門駅」之間,從兩站步行過去只是4分鐘左右不難前往,但怎都不及東京站拉麵街那樣方便,地點就在東京站一番街內,那裡雲集八家有名的拉麵店,包括永遠有人龍個人推介的「六厘舍」,如果你不是像我那樣為了吃頂級拉麵願意乘一小車電車再排三小時的話,東京站拉麵街是有質素保證又方便之選。

現時ソラノイロ有三家分店,蔬菜拉麵只限本店和東京站分店供應,兩店在Tabelog的分數非常接近,執筆時只是3.62和3.58之比,除非你對米其林推介十分執著,否則在本店和東京站分店吃水準應該相差不遠。

到東京站拉麵街,就看到比招牌更搶眼的永恆人龍,這些人都在排六厘舍,過去數年我每次去東京站一番街都會看到,風雨不改。

從六厘舍的小巷進入,可以看到非常搶眼的藍色門面,就是ソラノイロ的所在地,地上的廣告板說明這店的兩大招牌是「江戶式中華蕎麵」和「蔬菜拉麵」。

門口有日本拉麵店常見的自動售票機,和其他拉麵店比較,這部機台比較親民,有照片又有說明是什麼口味,拉麵初心者以至不懂日語的華人都應該懂得分辨及作出選擇。

早就鎖定蔬菜拉麵,自然把焦點放在最右邊的兩個按鈕,分別只是麵用上小麥粉還是玄米,對小麥過敏的朋友可選下方,否則還是選上方吧。

食券入手,盛惠1,100円。

從門口看進去,感覺完全不似拉麵店,反而似圖書館的自修室或精品店!在拉麵街8家店之中是最漂亮最時尚的。因為東京站是很多日本人出門遠行的起點,所以門口放著行李的情況很常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7,559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關東地方,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