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f~三星級營養午餐~》第2話 (7.5分)


Share


今集劇本質量確實有明顯改善,花上不少篇幅解說學校午餐的嚴格規定,主角和營養師對待食物的態度明顯有差,帶出主角對廚師這份工作的專業與心思。原本以為主角會遭受更多挫折,但似乎是她為學校午餐做法帶來改革的走向?最後明明有機會再當餐廳總廚,她卻糾結在奇怪的點上……天才與白痴只是一絲之差?

作者:Annie
收視:8.0%


劇 名:Chef~三ツ星の給食~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6-10-13
時 間:逢星期四晚10時

編 劇:濱田秀哉
導 演:平野真、田中亮、森脇智延
監 製:長部聰介、高田雄貴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松任谷由實「Smile for m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星野光子 — 天海祐希 主演
篠田章吾 — 小泉孝太郎
高山晴子 — 川口春奈
矢口早紀 — 友近
荒木平介 — 遠藤憲一
小松稔 — 荒川良良
日高政孝 — 池田成志
馬場昇一 — 市川しんぺー
猪原敏子 — 伊藤修子
板東玉枝 — 春風瞳
緒方聰美 — 堀口光
奥寺健司 — 豐原功補


星野(天海祐希)決定要在製作出「最美味」的學校午餐前不離職,令荒木(遠藤憲一)一行人大感頭痛,但並未有要將她趕走的動作,繼續讓她工作。

透過工作,眾人向星野表明政府對製作學校午餐的嚴格規定,除了上集提到的時間、成本要控制外,原來營養表的種類數量、調味料的多少都有仔細列明,可見日本人對學生健康的重視,不過因為味道差讓學生剩下飯,最後都是吸收不到相關營養?

透過星野與荒木他們在廚房內的對話,帶出學校午餐不好吃的原因是由於烹調的人所用的方法。為趕時間不理會蔬菜的特性用切割機來切,不做準備時間長的食物……將所有不好吃的原因歸咎於「學校午餐的規定」。星野與同事的相處當中加入電視台拍攝隊,令畫面更豐富更惹笑。

星野離職後,篠田(小泉孝太郎)將餐廳大改革,增加午餐時段,更計劃增加席數,作為總廚的奥寺(豐原功補)雖有意見,但只有執行。席間,有客人向篠田提及星野昔日製作過的菜式,篠田表示沒有,對方就說「那是只有星野總廚才可以製作的菜式吧。」根據客人的評價,就正正推翻篠田首集所說,三星其實是給予廚師而非餐廳。

高山晴子(川口春奈)加入成為三葉小學的幫廚,由於年輕貌美,很快就成為眾人呵護的對象。晴子對星野的態度明顯不同,對她有種莫名的敵視,更認為她沒可能做出美味的學校午餐。再想起之前星野拋夫棄女的傳言,看來真的會上演老土的認親戲碼。

某天星野下班步出學校的時候,突然有一個叫金澤勝的人跑出來把她截住,原來有法國時尚品牌準備開新餐廳,希望邀請星野加入。沒有法國餐廳肯僱用的星野,走到新餐廳,看到店面,感覺非常興奮,恨不得馬上接受,但又要裝冷靜說一番門面話……

當她說出接受邀請,負責人卻指出星野早前的食物中毒事件可能是個障礙,希望她可以利用目前的電視節目,令小學生在鏡頭指出她的料理好吃。負責人指這樣就可以說服社長與管理層,將星野加入總廚的人選名單。星野為了自己的前途,決定接受挑戰。

之後星野再次遇上同一班踢足球的小孩,她想射門時,再次中框彈出……相信這幕每集都會出現,而射進龍門時可能就是星野目標達成的一集。

星野本想爭取設計菜單,令自己更容易做出美味的午餐,但被荒木否決。不過星野不肯罷休,在家研究製作符合營養標準又好吃的午餐,更作出烹煮方法的筆記。星野興致勃勃跟同事分享製作方法,並指出要食物美味就需要長一點的時間,

荒木一如以往用送餐時間有規定來推塘,沒想到星野竟然提出在清晨5時開始準備……眾人當然沒有理會他,荒木更指「如果要做,妳一個人自己做好了。」

星野對製作的態度與荒木一行人完全不同,也許有人會覺得星野對味道的執著有點過火,但她熱衷自己的專業領域,精益求精,大概就是所謂的「職人」。荒本他們在學校午餐這件事上,就只是「上班族」,為了三餐生計而工作,上班做完一日的工作就下班,並不需要為工作花心思,亦不會愛上自己的工作。

筆者相信,像荒木他們希望與工作保持距離的人,佔社會大多數,其實這樣的心態沒有錯,只是單純不想放棄私人生活……曾經/現在經常超時工作至三更半夜的人應該很有感受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6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