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影評 (80分) 華麗的影像與複雜的緣份


Share


日本電影票房奇蹟《你的名字。》在下於香港首場優先場看了,整體感覺是前段輕鬆有趣,後段複雜要專注,高潮節奏未算一氣呵成,影像壓倒性華麗漂亮,音樂歌曲和配音都有水準,是值得入場的不錯作品,但和「神作」有距離。詳細分析評論的內文分開不劇透和劇透兩部分,照顧不同讀者的需要。


新海誠,在下算是他的半個粉絲,他過去每部作品在下都有看,9年前初開博客時也寫過《秒速5公分》,現在看回那篇文章,感受到自己當年幼嫩的文筆,還有點不好意思呢。

《秒速5公分》是在下最喜歡的新海誠作品,也許當年自己還是單身,對於過去擦身而過但未能捕捉的緣份特別有感觸。9年後,在下看《你的名字。》前先溫習一次《秒速5公分》,發現已經結婚的自己,已沒有了當年的感動,也許是一部給孤獨的人看的作品吧。

新海誠上一部作品《言葉之庭》在下也有看,感覺很小品,個人對於年齡相差如此遠的感情不太有興趣,反而對劇中超漂亮的場景深有感受,於是去年到東京拍攝櫻花影片時,特地到新宿御苑的那個涼亭感受一番。

今次《你的名字。》最初在日本公映時在下本身沒有太大期待,畢竟新海誠的作品雖然有口碑但屬於小眾,如上作《言葉之庭》票房就只有1.5億円,最有興趣是找來演員神木隆之介和上白石萌音而非聲優去當男女主角。

在下每天都會看日本的藝能網站,翻譯當中的新聞,成為【日本新聞精選】,隨著不斷出現《你的名字。》相關的新聞,票房一再突破,讓在下早就想看看此作到底有什麼能耐可以如此火熱。執筆本文時,《你的名字。》已連奪9週票房冠軍,總收入突破164億円,打入日本史上票房第9位,重點是過去達此高度的動畫只有宮崎駿作品,更顯得新海誠的強大。

因為這個網站還算有點讀者,所以在下一直都和發行日本電影的片商有合作,當對方邀請在下看優先場時,當然要選第一場,於是就在10月23日觀看了這部作品,但已經是台灣公映日之後的兩天。香港正式上映要到11月11日,難道片商認為這電影很適合光棍去看?

在下早知道網上流傳此作的「特別版本」,但在下打算入場時才認真感受,所以沒有看那些版本。有趣在網站及Facebook會有人留言,內容是他們比在下更快看到而感到自豪,不太合法的東西是值得拿來炫耀的嗎?有時真的不知道他們的想法。

相反在下看了一個關於《你的名字。》的前導節目,有新海誠、神木隆之介、上白石萌音演出,當中大談對電影的感受。當中特別有印象是神木提及給他們了解配音所需感情的引導聲帶,全部都是新海誠親自錄製的,十分親力親為。

此外節目中神木也有去看電影的聖地,不過都是屬於在下最愛《秒速5公分》,在該作品經典場地,男女主角擦身而過後回頭的平交道,電車駛過後,對面出現了新海誠?!這部分讓在下捧腹大笑。

今次的影評特別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不劇透地評論電影的各項,第二部分是必須劇透才能討論的細節內容,大家可以因應自己是否已看電影,是否怕劇透來決定翻到哪一頁,希望可以照顧所有讀者的需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9,168  |   文章分類: 檔案封存, 電影觀感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