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子老師,要結婚是真的嗎?》第9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最終回美嘉線收得稍為倉促,早子線大量平淡對話富生活感,首尾呼應看出主角改變,開放式結局不落俗套。總結本劇以生活化情節帶出戀愛眾生相,易生共鳴,若能接受平淡無戲劇性也值得一看,單身者能從中找到治癒力量,是今季的滄海遺珠。

作者:萍兒
收視:5.2%


劇 名:早子先生、結婚するって本当ですか?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6-04-14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原 作:立木早子
編 劇:水橋文美江
導 演:中江功、佐藤源太、山內大典
監 製:橋本芙美、柳川由起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chay「それでしあわせ」
插 曲:山下達郎、竹內瑪利亞「Let It Be M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立木早子 — 松下奈緒 主演
久我山美嘉 — 貫地谷詩穗梨
成增梅子 — 佐藤仁美
千駄木廉太郎 — 八嶋智人
立木辰志 — 尾藤功男
立木尚子 — 松坂慶子
本郷潤吉 — 山內圭哉
神田和夫 — 田野倉雄太
秋川莉莉 — 小芝風花
羽村舞 — 舞羽美海
港草介 — 間宮祥太朗
守山風子 — 川榮李奈

《早子老師,要結婚是真的嗎?》劇集詳細介紹


最後一集為立木早子(松下奈緒)和久我山美嘉(貫地谷詩穗梨)兩條線作收結,大概是本身該是10集的劇因收視低迷被砍了一集,所以今集只好集中在早子身上,美嘉的部分寫得較少有點可惜呢。

一如既往開場用倒敘手法,先講妹妹守山風子(川榮李奈)已順利誕下兒子,早子努力學做豆腐煮肉,與第一集甚麼家事都不懂,也叫有所進步。

倒敘到當晚早子與三田凪太郎(吉岡秀隆)一邊在家中等著醫院消息一邊聊天,無所不談地聊著,喜歡的東西、討厭的東西、工作的事,種種平淡生活瑣事。六分鐘的聊天內容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聊得投緣的氛圍,這樣的相處方式讓筆者羨慕。不過到最後兩人都只是單純聊天,還是沒有進一步發展,不禁讓觀眾感到可惜。

美嘉方面,則在聯誼活動結識了十条慎介(尾上松也),透過以美嘉在女子會訴說整個過程來呈現,作為觀眾感覺也像閨蜜一樣,聆聽美嘉的邂逅,少了第一身的投入感,而是變成平實的敘述。平常的交匯、留下電話、幫對方拾東西,不了解為何美嘉會喜歡十条,所以也難投入,原來留下了伏筆在後段解開。

十条在京都工作,美嘉卻捨不得放棄自己的工作,大家心裡一沉以為戀情無疾而終,然而十条決定回東京工作,可謂峰迴路轉,女子會眾人聽到後皆雀躍歡呼。

美嘉問到早子的進展,然後說出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來勸喻她:「有些人即使不說出口也能輕易得到,但有些人如果不說出口就會一無所有。我活了30年終於意識到,自己沒有找到好男人,只因我是後者。」

不知大家怎樣看女人跟男人表白?對於這個我們女性大多處於被動的地方,美嘉的一番說話如當頭棒喝,她既表現出向男人表白的害羞,又焦急於不想白白放走好男人,或者作為女人只要權衡一下當中利弊,就會知道該怎樣做。

立木辰志(尾藤功男)和立木尚子(松坂慶子)說起早子曾兩度想搬出去住,但都因為種種原因最後留在家中。筆者覺得有這樣溫暖的家,又有誰會想離開呢?不過娘要嫁人,也總不可能一輩子待在家中。記得第一集兩夫婦說不想早子太早嫁,但其實他們應該也很矛盾,也想女兒跟三田先生有好結果。

一日早子回到家,卻甚麼人也沒有,想起第一集也有同樣情境,今次是爸爸心臟病入院,還真是相當突然,不過劇中只是輕輕帶過,後來也算無事。在跟第一集相同的處境下,我們看到早子的成長,會自己做家事,做飯吃。

由於父親入院,早子又開始發電郵給三田,與下周要回到南極研究的他聯絡,兩個不擅長發電郵的人,按著手機過程平實得來有趣,尤其三田每次的回覆就短得只有一兩個字,如果換著是筆者打了幾句只換來兩隻字,大概會認為對方沒心回應自己而感到失落,不敢再打擾,不會像早子那樣繼續打這樣多字。

最爆的是三田突然傳來一句「要跟我結婚嗎?」之後就來到早子家,但在這緊張關頭又變回閒話家常,邊吃著早子煮的肉豆腐,完全不是求婚的節奏。後來終於回到觀眾關心的正題,原來三田發了電郵後刪除了,卻不知道自己刪除電郵是沒用的,早子已收到,有人這樣糊塗嗎?(笑)

不過這個安排卻很有意思,因為三田知道早子不會放棄喜歡工作,考慮到早子才會想隱藏自己的心意而刪除電郵,雖然劇中很少直接寫他,但從這個動作便能看出他對早子在意的程度。

另外就是一開始兩人聊天時提到討厭的東西,三田竟然有回家好好思考而猜對了,但筆者對這謎底卻是看得一頭霧水,不太明白。筆者以為是瑣事所以一直沒在意,想不到竟然是伏筆,也未免埋得太不著痕跡。如果有人能如此用心去想關於你的無關痛癢事,還能不感動嗎?這讓早子更想跟他在一起,但由於工作關係卻沒法,好可惜。

最後婚活聯盟都陸續步入結婚階段,除了早子仍然獨身,比起全員大團圓結局,多了幾分遺憾,這樣的收結更令人在意。大家一起穿婚紗拍照,早子內心的忐忑,讓單身者感同身受。

後來才解開美嘉會喜歡十条的原因,是因為她發現十条常去她去的甜品店和髮型屋,她覺得這是緣份,可能大家已曾經多次擦肩而過,帶出「時機成熟時,人們自然會相遇,每個人都與某地某人相連著,只是當時並未察覺。」今集美嘉的部分寫得比較倉促,該讓人在意的地方卻變得平淡,所以最後揭露帶出的訊息力度稍為不夠;然而抱著這樣的心情,即使現在獨身也不會感到寂寞,也是鼓舞人心的。

最後以早子長長的獨白,為本劇作出總結和劃上句號,獨白內容很生活化,卻寫得很好。至於那紅傘仍擱在豆腐店一角等待認領,最後一幕遠鏡,貎似是三田的背影再來到豆腐店前,留下一個開放式結局。沒有寫白的結局,留給觀眾更多想象空間,也恰似未曾遇上真命天子/天女的觀眾,未來會如何,真是說不上。


總評

今季愛情劇數目不少,《早子老師,要結婚是真的嗎?》是牌面最弱、最不起眼的一部,有別於《我不是不能結婚,是不婚》大玩婚戀攻略,或《世界第一難戀愛》娛樂性十足,本劇卻是走平淡小品路線,以老師們多條戀愛線,呈現出於婚戀邊緣尋尋覓覓的眾生相。

婚戀劇一般最著重的都是主角花落誰家,然而《早子老師,要結婚是真的嗎?》卻不同,它著眼的是過程,每集出現不同的男角,就似是我們生命中的過客,也不知能否發展成戀愛,但又似乎對主角有或多或少的改變。

初時奇奇怪怪的男配角讓人難以投入,幸好隨著角色描寫漸見立體,加上主角本命出現,中段開始漸入佳境,追看性增加,可說是一部比較慢熱的劇。但由於人物眾多,大部分男配角只是匆匆客串一集,欠缺舖陳,情侶配對的火花也相對比較弱。

除了愛情,本劇亦有家人的親情、老師們的友情、工作的熱情,交織出更全面的人生感覺。當中寫得最出色的是婚活同盟的友誼,在情路上互相扶持和鼓勵,那些溫暖人心的字句,有意思的台詞,讓觀眾從中得到治癒感,也讓在感情路上失落的人找到前進的動力。家人的部分亦寫得溫馨有趣。

本劇故事內容相當寫實,貼近生活,幾位角色的遭遇就似是你我日常生活中會發生的事,容易代入,尤其是對年過三十、在情路上有點經歷的人來說,劇中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寫照,能獲得的共鳴感就更大。

平淡,是本劇最大的特點。由於內容平淡,節奏不徐不疾,所以更似現實生活,更如實呈現現實中的愛情;但太過平淡沒有戲劇性,也是趕走不少觀眾的主要原因。要品味本劇,先要忍耐得住平淡,要靜心細看,才會覺得越看越有味道。

可能改篇自四格漫畫的關係,本劇內容無疑是有點鬆散,既要說學校的事,又要說多位角色的感情事,變得不夠集中;加上角色和故事眾多,舖排上明顯有不足之處,有時伏筆太平淡削弱感染力,倒敘的手法效用亦不大,反而讓敘事不夠流暢。

演員卡士方面較為弱,作為婚戀劇卻沒有俊男美女,號召力當然稍遜。但試想想現實中,又有多少人是俊男美女?從這層面看來,又再一步增加本劇的實感。

相信這邊不少女生也像早子一樣,不擅長戀愛,沒有女人味,也不懂利用女人的方式去取悅男人。由於早子的性格太像筆者,所以看得特別投入。松下奈緒演這樣不擅戀愛的中女,演得算是中規中矩,經常出現的長獨白說得別有一番味道,是為本劇加分的地方,今次剪短頭髮的造型滿適合她的角色。

貫地谷今次真的變漂亮了!說她是全劇最亮眼的女角應該沒有人會有異議,而且她真的演得很好,在情場上起起伏伏,很能帶動觀眾情緒,讓人另眼相看。前幾集她擔正時筆者已讚過,就不再重覆了。

千駄木廉太郎是令人很深刻的角色,作為婚活聯盟中唯一男人,他在情路上的跌跌碰碰,也同樣讓人看得感觸良多。這個角色打破本劇大多以女性角度作出發情況,帶出剩男最痛,不知男觀眾又有沒有共鳴呢?八嶋智人的演出也相當出色,除了失戀悲傷有感染力,有時也意外的有喜感。

成增梅子(佐藤仁美)戲份不算太多,都集中在其中兩集,卻也交足功課。其他角色都算不過不失,立木夫婦一唱一和氣氛很歡樂,三田含蓄害羞,吉岡秀隆也演得恰如其分。秋川莉莉和港草介的戀情線越來越短,最後草草交代,不如不寫。

總括來說,本劇在技術層面雖然有不少沙石,但就主題和內容而言,是看後有得著、有感悟的,特別推薦給年過三十的單身朋友,但願您們也能從劇中得到治癒能量,繼續尋找生命中的另一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85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