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ese Soba Noodles 蔦」監修冷拉麵及肉飯 便利店買到的米芝蓮美食?


Share


世界唯一米芝蓮星級拉麵店「Japanese Soba Noodles 蔦」,摘星後大排長龍想吃都難,店方乘勢和Circle K Sunkus合作推出冷拉麵和肉飯,CK火速買來試食,到底和當日在本店吃到的拉麵差多遠?當中更有令人大笑三聲的部分,為大家分析米芝蓮名店監修的便利店食品有何水準!

作者:CK


東京巢鴨「Japanese Soba Noodles 蔦」於「米芝蓮東京2016」(米其林)中榮獲一星,在拉麵迷之中應該無人不知,上年筆者和劍心就曾經到訪一試,當時仍未摘星但未開店前已經有三十多人排隊。無論你有沒有看過我們當日的試食報告,只憑「米芝蓮一星」五字已足以令你食指大動。但現在店只有巢鴨的一家別無分號,而且現時已經瘋狂到大清早派整理券兼付訂金下午才能光顧,就算真的想試,也要認真考慮是否值得為一碗拉麵花半天。

劍心的詳細食評:東京 Japanese Soba Noodles 蔦 世界唯一米芝蓮星級拉麵店

6/20前來日本的朋友有福啦!「Japanese Soba Noodles 蔦」和便利店「Circle K Sunkus」聯合推出兩款監修作品,分別是以鎮店之作「醤油 Soba」為藍本製作的「冷し醤油ラーメン」(冷醬油拉麵)和「まかない肉飯」(店員伙食肉飯),拉麵除了九州外都能買到,肉飯則是關東限定,所以住東京的CK應該買得到吧 ……

先旨聲明,在本店排數小學花近千日圓才吃到的一碗拉麵,跟全國發售的冷拉麵直接比較怎樣說也不妥當。因此本文重點除了是味道上的評論外,主要會講講「有沒有重現一些原版拉麵的特徵」、「本身算不算得上是好吃或物有所值」和「究竟算是做好還是做壞『蔦』的名聲」幾方面。

先提提不太清楚日本便利店業界的讀者,雖然Circle K 和Sunkus已經在早前被Family Mart收購,往後分店亦會改換門牌變成Family Mart,但暫時仍是獨立存在的個體。有上圖任一標誌的便利店才有發售這兩款產品,不要走進Family Mart問人家有沒有……

5月24日CK人品大爆發,在第一家Sunkus就已經買到全部兩款。

但有點不明白,為何要將有關連的兩款產品分開冷櫃放,放在一起加點宣傳品的話效果一定更好。

買回來一定要做的大合照。整體設計風格以黑色為主,CK家的燈光方向不好,總覺得拍攝出來的照片有問題。

冷し醤油ラーメン(冷醬油拉麵)

一般在拉麵店就算配飯吃,還是先吃麵後吃飯;所以在先從拉麵開始吧!包裝非常漂亮,而且只要知道「蔦」事跡的話一定會被包裝吸引買來一試。

重點是店主大西佑貴煮麵時的英姿、拉麵店的外觀,還有大大個店名「蔦」。當然要留意右下角有小小的「監修」二字,代表大西有份出名出樣,但這個麵他下的多少功夫就不得而知。

全國便利店有售的冷拉麵,當然不可能用上原裝一樣的食材。但新聞稿有寫,作為原店招牌的「黑松露味道」在食材表就見不到,大概是在湯包中吧。

包裝細心(換句話說就是用了很多材料),有配料一盤、湯頭一包和拉麵一團。

在加湯時心中有一股不明所以的興奮 ……

小提示:在放配料前先弄散黏在一起的麵。

這可能是史上最貼近包裝圖片的一道料理,只要你願意的話就能重現一碗漂亮的冷麵。

也可能是經CK的手造型最好的一道料理,甚至有種弄得漂亮已經值回麵價的錯覺。

首先嘗一口湯。這一口的感覺是「沒有令人失望有蔦的影子」;魚介特有的海鮮風味和醬油的鹹味取得良好平衡,沒有誰壓到誰。不過聲稱會有的黑松露味道就不見蹤影。

不過吃完麵最後將剩下的湯喝盡,那時候反而感到有點過鹹不適,這是當日在本店吃拉麵時沒有的感覺。

重頭戲當然是麵。事後覺得有點失禮,但CK吃第一口時竟然有一種在吃「港式撈麵」的感覺。(給外地讀者:「港式撈麵」是街頭小吃,通常使用廉價即食麵加上冷醬油湯,加配料食用)。其實麵質以便利店水準計已經合格有餘,有點嚼勁又不會漿口,也有淡淡的麵香,但麵的味道蓋過湯底的魚介味後,就出現撈麵的既視感。

但撇除CK自己經驗的話,至此表現依然物有所值。

但配料就開始出事。首先原片的叉燒變成一條條,即使冷吃可以算是藉口,但叉燒本身過硬而且肉質粗糙,味道也略嫌過淡。如果要確保冷吃的口感,其實可以改為肥肉較多的部份。雖然蔦本來的叉燒不算非常出色,但冷麵中的也實在太差了點。

繼續試筍條,CK寫杯麵試食也有幾次,平常吃的拉麵也有一定數量,今次的冷麵竟然打破「本土拉麵筍條無渣」的記錄,失敬失敬。這條有渣的筍條讓CK瞬間以為自己回到香港。

配料一方暫時全軍覆沒,反而本來以為沒有流心的半熟蛋不會好吃,實際反而是失真最少的一款。調味雖然不算很濃,但雞蛋本來的甜味和醬油味都有,在之前的打擊下這半隻蛋反而算是好吃。

個人猜測原因有二:一是雞蛋是比較難失敗的食材;好吃的話可以驚為天人,但做得差也不容易難吃。第二個原因是拉麵本來附送的雞蛋就不是熱騰騰的,在監的修過程中應該較易複製吧。

最後是蔥,很好很新鮮。

整碗冷麵份量不多,大約是原版拉麵的一半,同時價錢也大約是原版的一半。整體意見是「還好算是物有所值」;麵和湯都很不錯,但配料則只有蛋合格,叉燒和筍條可以歸類為差。比較曾經吃過的原版,發現麵和湯的還原程度不錯,特別是麵的樣子跟原版十分相似。叉燒則是最「創新」的部份,相信跟原版的叉燒實在無法經濟地模仿有關。

まかない肉飯(店員伙食肉飯)

所謂的「まかない」是指「員工伙食」,有些日本餐廳的員工伙食因為太美味,有時會成為熟客才懂得點,在菜單上沒有的「裏料理」,有時索性變成餐廳的新出品,就如劍心最愛的「大勝軒」沾麵就是由員工伙食演變出來的。

當日筆者和劍心到「蔦」時只有吃拉麵,據說是另一名物的「肉飯」則無緣一試,無法比較下,以下的食評主要的是評味道。

上圖的是原版的「肉飯」。

「まかない肉飯」包裝上反而沒有大西的樣子,不過就寫著「巣鴨の名店」,如果「蔦」人氣依然的話,以後隨時會取代那條老舊的商店街,成為巢鴨的代名詞 ……

記得這個飯是熱吃,標籤上也寫著建議加熱方法,跟著做就沒錯。

開箱!然後CK又很不爭氣地笑了。這個飯的樣子真的無比切合「店員伙食肉飯」這個名字;無論是肉粒的大小外觀,還是那幾條梅菜(?),都很有虐待員工的感覺。還有這道肉飯的份量少得可憐,大概是美食節時試食供應的份量多一點。

我明明記得宣傳照是這個樣子的啊!?讀者們可以多看一次包裝的照片,相信大家現在明白為何包裝膠條剛好遮著中間了吧?

算了,既買之則安之,按指示加熱開吃。先試飯,一言以蔽之「淡」。我明白設計上是讓你把肉粒和飯混著吃,但飯的調味也可以多做一點吧?說好的「白松露精華醬油汁」呢?

肉粒在沒有修圖的情況下外觀不算討喜,但味道卻出乎意料的好。在冷拉麵時CK就說過如果用肥肉較多的部份製作叉燒會比較好,而這道肉飯所用的剛好就是半肥瘦的肉,加上熱食有加乘,完勝冷麵。

(第三次笑出聲)這團「菜」又是很有回到家的感覺,吃起來很有香港盒飯中那條「其實我不想被你吃掉」的菜心形象。Sunkus是不是請了香港人做產品開發?不如考慮一下筆者?

另一個特點又是那半隻雞蛋。大家都猜到這是剛才冷拉麵雞蛋的另一半,但沒想到加熱後反而變難吃。果然是原來準備給拉麵的食材,製法不適合加熱反而弄巧反拙。

店員伙食肉飯評價只能是「尚可,合格」,如果你瞄準「蔦」的名氣只試冷拉麵就可以,如果你是不夠飽的話請去買飯糰。整個飯唯一可讚的是有點名不符實的肉粒,但整體不能說是好吃。

冷拉麵勉強算是做到便利店版的「蔦」,但這個肉飯絕對為「蔦」的名號抹黑,絕對可以做得更好,如果沒有吃過原版的人在沒有心理準備之下試吃這兩款,應該會以為米芝蓮瘋了吧 ……

「Japanese Soba Noodles 蔦」監修「Circle K Sunkus」限定料理詳細資料

冷し醤油ラーメン(醬油冷拉麵)

價錢:462日圓(連稅498日圓)

發售地區:全日本(九州除外)

CK評分[非即食麵類]:7/10

限定期間:5/24~6/20

まかない肉飯(店員伙食肉飯)

價錢:334日圓(連稅360日圓)

發售地區:關東

CK評分[飯類]:5/10

限定期間:5/24~6/2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974  |   文章分類: 餐廳美食  標籤: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