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寬鬆又怎樣》第6話 (7.5分)


Share


延續上集的感情問題,今集深入探究各人的心境態度,雖然劇情還是那種寫實的沉悶步調,起碼不再在事件的表面繞圈,在真相以外加一點情感渲染,為觀眾增添一點投入感,也加速育成三位主角的友誼,淡淡滲出的兄弟情就是本劇的最大賣點。

作者:雯霏鳳
收視:8.3%


劇 名: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6-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伊藤響、枝見洋子、茂山佳則

音 樂:平野義久
主題歌:感覚ピエロ「拝啓、いつかの君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坂間正和 - 岡田將生 主演
山路一豐 - 松坂桃李
道上馬力布 - 柳樂優彌
宮下茜 - 安藤櫻
山岸ひろむ - 太賀
早川道郎 - 手塚徹
坂間和代 - 中田喜子
坂間宗貴 - 高橋洋
坂間綠 - 青木沙耶加
坂間ゆとり - 島崎遙香
佐倉悅子 - 吉岡里帆
麻生嚴 - 吉田鋼太郎
太田 - 小松和重
圓山 - 加藤諒
藤原 - 原扶貴子
島本 - 菊池美里
村井 - 少路勇介
中森 - 矢本悠馬
道上ユカ - 瑛蓮
小暮靜磨 - 北村匠海
奈奈江(大悟之母) - 石橋桂

《是寬鬆又怎樣》劇集詳細介紹


想必高畑淳子所演繹的中國大媽角色已經成為模版,不過廣義來說中國女性的強勢形象還是頗深入民心,不歡迎的人登門拜訪的話直接趕走都不足為奇,ユカ(瑛蓮)叫麻生嚴(吉田鋼太郎)自己去買飲料已經相當婉轉了。

怎麼道上馬力布(柳樂優彌)回想的時間序有點奇怪?那一番鴻圖大志究竟是誰的期望?一邊推卻責任說是ゆとり(島崎遙香)作主動,一邊卻說著「不想讓選上了自己的店的客人後悔」的大道理,抱著這樣的想法經營girls bar,就沒想過不讓選上自己的女生後悔嗎?

聽著道上一番狡辯,坂間正和(岡田將生)差點要爆血管,雖然近年「成功需父幹」成為年青人們認定的潛規則,卻不是意味人生什麼事都由家庭環境決定,道上還好意思擺出一副「我也不想這樣」的臉。但坂間也是一邊罵道上不負責任,同時為了保護妹妹擅自要大家保守秘密,會否太理想主義?

坂間真是難纏的麻煩大叔,明明是自己提出分手,明明是自己請求山路一豐(松坂桃李)要一如既往,又要來吃乾醋問長問短,傷殘人士還是先好好地療養,不然幹什麼都只是礙事。

無可否認山路是想要跟學生們一起解決問題的好老師,但搬出一堆社會用語、外來語來解釋寬鬆世代所受的教育,用這麼難懂的字詞小學生又怎會明白老師的那些年?然而這段長長演詞既是山路的開場白,又再一次直白地說明寬鬆一代的可愛之處,雯霏都想有這樣的老師啊。

還是算了,這種童貞老師既不懂處理桃花,又不時妄想症發作,喝杯啤酒又會一接電話就由只剩半杯變回九分滿,雖說那杯啤酒是美術道具組的工作,但作為跟這杯啤酒最親密的演員,還是應該有責任照顧它吧。

突然坂間的店裡又坐滿熟人,只有道上這個超現實角色散發著不一樣的氣場,以為自己戴上太陽鏡就在空間裡消失,到底為什麼要怕被看見?心懷抱歉不敢面對的人也就只對坂間而已吧?

坂間竟然使用旁門左道找道上幫後輩搶回生意,道上終於有機會將功補過,拿著作為報酬的一百張招待當然笑得見牙不見眼,有了這疊劵除了可以再來店裡喝啤酒吃串燒之外,更重要是大家的友誼可以重新展開。

童貞就是容易令人誤會?還是日本社會就是標籤了29歲的童貞人士不放過任何脫童貞機會?雖然山路說自己的女性朋友不少,但那些女性朋友如何看待他又是另一個課題。

明明自己一次經驗都沒有,卻說得眉飛色舞,要是山路真如他所說的那麼善於觀眉察色,那還真是成為三八的好材料。當然人物關係改變了,對應的態度自然會有所不同,不只發生在戀人之間,朋友、家人、上司下屬之間接觸多了熟絡了,態度都會自然而然地改變,為何要介意改變?或者這只是山路為自己躊躇不前找一個藉口。

然而為了不傷害任何人而選擇保持童貞?這位博愛主義者好像有點過於自大了,享受著在「女性朋友」間周旋,為了不放棄整個森林而跟誰都保持曖昧關係,說到底山路只是想試又不敢邁出一步的自私鬼。

可能寬鬆世代的節奏就是在安全範圍內踏出一步試探,又怕受不了外界刺激收回半步。宮下茜(安藤櫻)跟山路的療傷之旅也是這種奇怪氣氛,不過這二人還是保持朋友狀態好了,不然什麼甜蜜感都沒有就斷送山路初戀的話,想必成為那種想哭卻沒有哭點的回憶吧。

繼第三集討論朋友的新定義後,這集是三人愛情問題的中場檢討,宮九還真愛這樣子三位主角互相傾訴總結的戲碼。然而三人談論著愛情觀的同時散發著一股男子間獨有的友誼氣息,相信這就是本劇的魅力所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8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