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的形式》第7話 (7.5分)


Share


惠的謎團終於解開,真相太簡單不現實難以說服觀眾,未能理解編劇一直鋪墊謎團的用意。不過利用這件事與葉菜子隱暪母親身體情況一事,講述家人之間有秘密產生的問題,有時善意的隱瞞更傷人。大介與葉菜子關係未有進展,但葉菜子與和彌的關係卻修補了,三人的關係走向仍有變數,令人期待。

作者:Annie
收視:8.0%


劇 名:家族ノカタチ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後藤法子
導 演:平野俊一、酒井聖博、松田禮人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志田博英、大間間昴、兼松衆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里大介 - 香取慎吾 主演
熊谷葉菜子 - 上野樹里
熊谷律子 - 風吹純
永里陽三 - 西田敏行
田中莉奈 - 水原希子
佐佐木彰一 - 荒川良良
入江春人 - 千葉雄大
山根さとり - 柳原可奈子
梢あや - 中村杏
永里惠 - 水野美紀
永里浩太 - 高田彪我
ユカ - 永尾瑪利亞
大野美佳 - 觀月亞里沙
高瀨和彌 - 田中圭


上集提到大介(香取慎吾)與葉菜子(上野樹里)目擊惠(水野美紀)把浩太(高田彪我)拉上車,大介於是知道惠是個年輕的女人,與陽三(西田敏行)年紀相距甚遠。大介覺得陽三被騙婚,陽三否認但不願說出真相,更曝露陽三一直有與惠聯絡的事實。

大介擔心陽三,但一直套不到真相,令一向冷靜的他變得神經質。直覺覺得陽三被騙婚的他,更不理佐佐木(荒川良良)的感受,在辦公室一直問他被騙的經過。最後他更把佐佐木請到家,協助說服陽三……

浩太被惠帶走,只有陽三深信浩太會回家,並為浩太致電學校,知道浩太在校一直不肯認識朋友一事。當大家以為惠會帶浩太去什麼不好的地方事,她居然是帶他去遊樂場,再一次要求他決定要否離開陽三與她兩個人一起生活……

劇組一直故意將惠的片段剪得零碎,而且劇中角色又很少提及惠的事,令觀眾以為惠是個差勁的女人,為錢騙婚拋下兒子,更打算一走了之……觀眾與大介一樣知道很少,所以能夠理解大介的感受,明白他的擔心。筆者亦被誤導以為惠認識了新男友,所以離開陽三……

陽三一直堅持自己觀點,只表明自己信惠,但完全沒有解釋的意圖,令自己與大介的關係陷入冷戰,陽三應大介要求把惠約到家來見面,交待一切。一個擔心但又不肯坦白對父親的擔心;一個不想兒子擔心所以不想講……陽三未有想過他不說反而令親人更加擔心。

兩個人思想落差造成的溝通問題,大概適合每一種關係,但每個人都需要保留一點秘密,要透露多少才合適是個很難掌握的問題。

葉菜子的公司被客戶投訴,指收到的貨有問題。為了查出問題源頭,葉菜子帶上莉奈(水原希子)先向客戶賠罪再查貨,最後更要直接飛往印尼調查。

由於與發表會的日期很接近,葉菜子有趕不及回來的危機,指派莉奈頂替她發表。葉菜子言談間亦透露出她對和彌(田中圭)的了解,又鼓勵莉奈要對自己有信心。

莉奈一直緊張,又擔心自己不能升任,於是找上大介,希望他也鼓勵一下自己……雖然與大介的業務沒有關係,大介只是個局外人,但有自己喜歡的人的支持,整個人都會比較自信。要負責發表會這件事,對莉奈來說也是重要的成長契機。

筆者最近負責了公司一些重要的項目,接收指示時覺得時間、人手、與能力各樣都不足,但最後都盡力在限期前完成了,評價亦不俗;了解到「不要先假設自己不行,而是要先相信自己可以」的重要。

終於到惠來大介家坦白一切的日子,浩太暫時留在律子(風吹純)家,讓成人們自己談話對質?浩太看到鋼琴時,想起以前與母親經常唱的歌……筆者一直以為浩太不太喜歡母親,因為之前有說過惠的男友經常打浩太……但看到浩太的笑容,筆者才知道猜錯。

原來惠放下浩太的原因是想完全入讀護士學校的心願,這就是與陽三、浩太的約定;而她一直逃避的原因是,因為她考試不合格……筆者知道這是糾纏了六集的謎團後,覺得事情太「離地」難以置信……未能理解編劇一直鋪墊謎團的用意。

不過,當陽三說到自己選擇惠的原因與自己的心願是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惠兩母子幸福,覺得非常感動,但又擔心是預告陽三身體有病,命不久矣的說話……

葉菜子公幹完回東京,得到和彌接機。和彌本來準備去發表會會場,但發現葉菜子感冒而且發燒,於是把她送到醫院,再到自己到會場,讓莉奈頂替葉菜子發表。

葉菜子醒來發現自己在醫院,身邊只有和彌……兩個人交談自然,感覺親近,沒有兩人當初重遇時的隔閡,關係重新修補了……律子在門外看見他們,亦感到兩人有機會復合,感到高興。

大介為浩太將禮物送給將要考入學試的惠,惠決定要盡全力應考,結果將會是……?就算考進去,以惠容易放棄的性格,真的可以順利畢業?

大介拿著陽三的禮物去探望住院的葉菜子,兩人貌似想多說些話時,律子走進房間,提及和彌把葉菜子送到醫院,更一直陪伴的事;大介也忍不住讚賞和彌是個好男人……

律子指葉菜子什麼都不肯告訴自己,包括離婚的原因,不結婚的原因…..什麼都不肯說……覺得很寂寞,神情亦表現出作為母親的心痛。知道真相的大介看著兩人,也不知說什麼,但感覺擔心。

葉菜子不肯將真相告訴父母,是因為不希望父母為自己擔心和心痛;事實是律子一早已經感覺葉菜子有事情在隱瞞她,而且是很重要的事,不過女兒怎樣都不肯將真相告知,反而令律子更加受傷,更加寂寞,有時善意的隱瞞更傷人。希望葉菜子想通後可以將真相告知母親,令她放心。

另外,陽三久咳不癒,貌似是有什麼大病?

下一集,惠考進護士學校?陽三仍要留在大介家原因是?莉奈的形象改變了,與大介發展順利?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79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