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米芝蓮推介章魚燒食評(1) 天王寺 やまちゃん


Share


「米芝蓮美食指南2016京都‧大阪」(米其林)早前公佈,大阪有11家章魚燒店首次打入推介。CK精選當中5間並一一試食,第一家是在天王寺站旁的「やまちゃん」,送上輕鬆前往方法,本店和2號店分別,不同口味介紹,還有現場食評,作為在Tabelog最高分的米芝蓮章魚燒店,是否真的精彩?

作者:CK


米芝蓮美食指南除了有大家都熟悉的星級排行榜外,還有標榜價廉物美的「車胎人推介」。可能有人質疑推介與星級始終有距離,但早前東京版出現世界唯一的星級拉麵店「Japanese Soba Noodles蔦」,正是從車胎人推介晉升至一星,所以車胎人推介可說是「準星級」的名店。

「米芝蓮美食指南2016京都‧大阪」把11家大阪章魚燒店列入車胎人推介,當中玉出「會津屋」和天王寺「やまちゃん」各有兩店入選。筆者近日到關西旅行幾日,就從名單中選出五間位於遊客區和景點附近的推介店,將前往方法、味道品評一一記下,列出筆者心中的排名,好讓各位讀者參考。

先旨聲明,每個人喜歡的東西各異,筆者認為的好章魚燒應要做到「外脆內糯」,外皮香脆內餡軟糯兩種食感兼備,味道個人喜歡較濃味,但不排斥做得出色的清淡口味。


やまちゃん 本店

「やまちゃん 本店」是筆者今次所選的章魚燒店中,唯一不在難波地區的名,選擇原因是此店在Tabelog分數最高有3.59,雖和第二名浪花屋只差0.03分,卻拋離其餘各家章魚燒,加上就在另一遊客熱點的天王寺。那邊有去年3月開業的阿倍野Harukas和Harukas 300觀景台,因此切合一般遊客不會為了吃東西特別繞遠路的心態。

同時,やまちゃん本店和2號店同時入選應該是實力保證,基本上兩店只有步程30秒之差,因此選本店捨2號店。

前往方法

到天王寺最簡單的方法是乘鐵路,但可以選擇的鐵路也有三種,分別是JR(天王寺站)、近鐵(大阪阿倍野橋站)及大阪市營地下鐵(天王寺站),論到やまちゃん及旁邊阿倍野Harukas的方便程度,JR和近鐵不分軒輊,大阪市營地下鐵則稍遠一點。筆者建議可以選擇的話就乘前兩者,不然從心齋橋或梅田出發的話,就要乘最快最方便的大阪市營地下鐵,到天王寺站然後走到JR車站的方向,再按下面的方法前往。

從JR天王寺站出閘到南口,注意不要從地面離開,因為要過大馬路的關係,走上圖右方的天橋會比較方便。

上天橋後會見到「ABENO HARUKAS」和「Kintetsu」的標誌,請從天橋走到這兩個標誌下方的行人道。

往前走,留意右方會有阿倍野Harukas的入口。

進入阿倍野Harukas後直走穿過商場,照片是臨近聖誕時所拍,因此障礙物比較多,認清楚大概的裝潢就不會搞錯。

穿過商場後請在上圖右手邊的扶手電梯下樓。

下樓後回頭一望,見到黃色簷篷,那就是「やまちゃん 本店」了。

如果你是乘近鐵到大阪阿部野橋站的話又該怎樣走?其實大阪阿部野橋站走過去更方便,但相信使用JR的遊客會比較多。先出閘,然後往「阿倍野口」方向走。

沒走錯的話途中你會見到一家PABLO,如果是旅程的最後一日而你「竟然」還未買PABLO做伴手禮的話,可以考慮在這裡一併買好。

到街上後只要往左方一看,就會見到黃色簷篷的「やまちゃん 本店」。

食評

先送上店面全貌,當時下著微雨客人依然絡繹不絕,不知道有多少是為著本來的名氣,又有多少是因為米芝蓮推介而來。

其實2號店就在本店徒步30秒的地方(聲稱),那兩店有甚麼分別?除了第2店有多款鐵板料理外,更重要的一點是有座位。據知2號店的章魚燒要比本店貴上50日圓,這個差價就為了買座位是否值得?且看CK之後的親身經驗。

排隊時可以先選好數量和口味,有齊日英中韓的表示非常方便遊客,因為選擇不少,如果還沒有決定的話建議先不要排隊,畢竟章魚燒也算是快餐。

筆者查資料時沒見到有5顆250日圓的選擇,本以為最少要買8顆500日圓的份量。雖然中文寫著「不能帶走」,但其實意思是只有一個淺的發泡膠盆盛著章魚燒,而非循環再用的容器所以必須乖乖留下吃完;因此意思其實是「不方便帶走」。

而且看真一點,不論買多買少都是均價50日圓一顆,因此想多吃的話也應該買2份5顆裝,可以多試一款口味。

等候的時間可以看看職人製作章魚燒,人流多所以章魚燒數量多也新鮮。

やまちゃん不像通常買到的章魚燒一盒有齊醬汁、沙拉醬、木魚碎、海苔粉和蔥粒,要視乎你想要的味道進行選擇!由上至下左至右分別為:最推薦(原味什麼都不加)、年輕(醬汁及沙拉醬)、年輕B(自家製醬油及沙拉醬)、一般(醬汁及海苔粉)、辣味(自家製醬油及海苔粉);蔥粒要另外加錢,視多少要50或100日圓。

順便留意一下店家放置的宣傳品,是一個叫《魔法的餐廳》的節目;筆者沒有聽過就是了。

另一個才是促成此行的目的。「米芝蓮指南2016京都‧大阪」的貼紙就這樣隨便地貼在門框上,而且與Tabelog並列,證明在兩者在日本的影響力相當?

新鮮熱辣的章魚燒到手!先與やまちゃん合照吧!

再來一張照片,因為筆者尚算年輕,所以點了年輕(ヤング),是醬汁加沙拉醬,雖然沒有木魚碎、海苔粉和蔥粒但問題不大。這是筆者看過外型最好的章魚燒,論顏色和形狀都看得出來製作者的功架。

接下來是橫切面;可以見到やまちゃん章魚燒的特徵是外殼與中心部接近完全分離,而且咬一口後外殼依然可以保有原本形狀,先確認了外殼香脆這一點。

內部則與外殼相反,維持著軟糯的粉漿。而且粉漿本身也有足夠調味,相信是調製時有下過苦功。筆者其實從不認為吃章魚燒是真的為了那一小顆章魚肉,裡面的章魚不韌略帶鮮味,知道不是雪藏貨色已經收貨。

輕鬆完食。簡評:香脆外殼和宛如香濃湯汁的內心帶來兩重享受,即使不加醬汁味道也足夠好滋味。強烈建議三五知己買不同的味道與友人分享。

文首提過2號店的章魚燒貴50日圓但有座位,筆者當日經驗是下著毛毛細雨時大家都在馬路對面有少許簷篷的地方匆匆吃著章魚燒,看地理環境平常也是好天曬下雨淋,而且店面就在馬路旁,站著吃其實有一點危險;如果想稍為舒適一點,可以考慮到2號店。

やまちゃん 本店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阿倍野區阿倍野筋1-2-34
交通:JR(天王寺站)步行2分鐘、近鐵(大阪阿部野橋站)步行1分鐘
電話:06-6622-5307
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11:00~23:00、星期日及假日:11:00~22:00
定休:第3個星期四

Tabelog得分:3.59

連結:官方網站Tabelog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601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關西地方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