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爭族》第9話 (7.0分) +總評 (7.0分)


Share


迎來終局,收視反彈合理。劇中眾人劫後餘生,似乎都對金錢與親情的輕重有所體悟。然而故事到最後也沒有太多高低起伏,只是草草收筆了事,令人失望。看畢全劇,實在好壞參半,細節會在總評詳述。

作者:Seth
收視:11.7%


劇 名:遺産争族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10-22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井上由美子
導 演:松田秀知、常廣丈太
監 製:服部宣之、峰島步、霜田一壽、池田禎子
音 樂:澤田完
主題歌:生物股長「ラブとピース!」
官 網:連結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 ============
佐藤育生 - 向井理 主演
河村楓 - 榮倉奈奈
============ 河村家 ============
河村龍太郎 - 伊東四朗
河村恆三 - 岸部一德
河村陽子 - 余貴美子
矢幡月子 - 室井滋
河村凛子 - 板谷由夏
矢幡正春 - 鈴木浩介
============ 佐藤家 ============
佐藤華子 - 岸本加世子
============ 其他 ============
吉澤貴志 - 渡邊一慶
龜山丸未 - 堀內敬子
金澤利子 - 真飛聖
《遺產爭族》詳細介紹


承上集,龍太郎房間失火,大宅亦漸受濃煙波及,河村家眾人即時逃到屋外。但龍太郎卻心繫房間內的寶貝,那2億日元的現金,便不顧一切的要回到房間。龍太郎急著想要打開金庫帶走現金,卻不料才一打開,金庫內的氧氣導致搶火,錢幣即時起火。龍太郎就只能這樣眼白白的看著自己過往80年的努力付諸一炬。

雖然以上帝視覺冷靜地看,就算房間起火,金錢在金庫內才應該安然無恙。然而切身處地來看,正所謂關心則亂,相信給任何人在當時的情況亦會變得手足無措,情有可原。

在火場內,育生到最後都在守護在龍太郎身邊。下一秒鐘,就見到育生背著龍太郎在另一個空間內漫步談天。原來二人都已死了,龍太郎便以為錢已無用。哪知天堂只招待有錢人,沒錢付入場費的就只能落地獄。

老實說,這幕實在令人對編劇的想法摸不著頭腦,對故事的推進亦是可有可無。唯一有意義的地方,可能就是用來諷刺現金社會,富有才是王道而已。


結果龍太郎與育生也沒什麼大礙,很快便能出院。龍太郎返回家中,與家人們看著那堆由2億日元化成的灰燼,再加上眾人被告知龍太郎早年買下來的不動產大多已大幅貶值八成,令龍太郎與三名女兒都欲哭無淚。但女兒們察覺到龍太郎手中緊緊握著個小鐵罐,以為定必是什麼秘寶之類的東西,但一打開卻只是些銅鐵之類的小東西。唯一令人在意的是那幾條破舊的鎖匙,是否另有什麼玄機?

另一方面,育生卻因河村家的失火,令大部分遺產頓成灰燼一事而自責,再加上他覺得楓的不諳世事,而決定要與楓離婚。

首先,這無論橫看豎看又是中二病發作了吧?河村家失火怎看也絕不是育生的責任,但育生總是要將所有責任往身上攬,非把自己塑造成一個充滿唏噓的壞人不可……實在不禁想說句,育生你實在看得太多電視劇了!

龍太郎為遺產幾近盡失一事誠心地向家人道歉,亦獲得家人的原諒,彷彿一夜間眾人豁然開朗,有所覺悟似的。

不過龍太郎有段說話也是值得反思一下的。他說,正因為有妻子與女兒們,自己才能賺到那巨額財富,但他卻誤以為那些錢是自己的東西……這句說話實在可圈可點,似是雞與雞蛋般,非三言兩語便能說清楚的關係。

但龍太郎那心存感激的心,卻是非常值得金錢至上的人們學習。若然沒有家人的諒解與幫忙,我們亦未必能夠全心全意的在自身的事業上努力打拼呢!


在公司內,貴志決定要求作為社長的恆三下台,並叫公司內高層進行投票。於五票贊成五票反對的情況下,向來與恆三對立,作為公司常務的月子卻決定支持恆三繼續作為社長經營下去。

最後雖然恆三沒有被扳下來,但他亦決定了要慢慢淡出,並打算培養接班人,那人正是早前離家出走的正春。然而正春正於廚師學校學習,相對於接管公司,他對入廚的興趣更濃厚,於是便拒絕了恆三的邀請。

育生不斷在自責,更沒有面目返回河村家。但母親華子一說河村家準備要搬了,眾人不單止各散東西,更互相怪責,令到育生看不過眼,再次出動拯救眾人。

一返到河村家,育生再次大放厥詞,打算再次大爆發來罵醒眾人。只是原來一切都是一個局,河村家眾人早已冰釋前嫌,騙育生的目的只是想讓他回來。

其實這個下台階製造得十分好,反正是一家人嘛,本應嘻嘻哈哈的便可收場。可是育生被河村家眾人報復式的稍為被戲弄了後,更加老羞成怒,再次對眾人大發脾氣。而且還對楓說,因為選擇了入贅而放棄去外國的夢想。

明明上一分鐘才說不要跟楓分手,下一分鐘竟說出這樣傷人的話。俗語說得好,說話有輕重之分,育生這樣的一句話實在太過傷人了。(但楓卻像沒事人般,就這樣原諒了育生)。最後育生瘋極而泣,抒發出一直以來所抑壓的情感。


最後河村家一家變得樂也融融,大家終於都能敞開心扉。吃完這一頓豐盛的,令人感到溫暖的最後晚餐後,龍太郎便安然離世。

總評 (7.0分)

基本上本劇實在來得虎頭蛇尾。首三集的人物設定與整體佈局其實發揮不錯,雖不算是驚為天人,但至少保持合理性與可塑性,令很多刻意埋下的伏筆有一定的爆發力。

其中以龍太郎,女婿恆三與孫婿育生之間的三人博奕最有看頭。可惜到中段開始漸見乏力,直接影響到全劇的可觀性,為其中一大敗筆。

筆者個人覺得最大的敗筆莫過於作為主角的育生人設失敗。他的失敗之處之前也有所提及,就是人物性格過於模糊,令觀眾們難以投入,有些行動更不明所以。老實說,到後來筆者認為育生可能只是個有著隱性中二病的瘋子而已。育生的目標不十分明確,一開始可能是令人追看的餌,但到中段甚至乎後段也沒有明確表示,令到餌頓變成最大敗筆。

再者,首三集所埋下的很多伏筆與陰謀等,編劇並沒有將其可塑性盡用,充分把劇力發揮出來,令到往後的很多支線也東不成西不就,到終局時全部變得殘缺不堪,完全浪費一開始的佈局,十分可惜。

因故事主軸的各樣不足,令到後來連整體的氣氛與格調也變得難以掌握,時而輕鬆時而嚴肅,在很多劇集也有著這樣的自然轉換。但來到這劇,氣氛的轉換總是與整體故事的行進步伐節奏不一,加上常有些可有可無的支線與場景,令故事添了幾分突兀感。

劇中演員大多是老戲骨,演技已有所保證沒太大問題,但因劇本所限,本劇就只有伊東四朗與余貴美子二人比較令人印像深刻,其他則不過不失。

另一樣可取的,是編劇常透過旁白與劇中人物的對白,說出一些對金錢的看法與一些人生哲理,的而且確能令人反思一下,金錢或遺產對於人生或家人來說,到底是什麼?

總括來說,不知是否題材過於實際,編劇井上由美子無法寫出像《晝顏》那樣的狂野奔放,對比起來這次《遺產爭族》來得綁手綁腳,十分抑壓,繼而十分平淡,期望下次再有類似題材的話能夠再進一步呢!

最後最後,說多句題外話,若果再有類似爭產題材的話,筆者覺得小泉孝太郎絕對是個不錯的人選。他在《下町火箭》時那種散發成功光彩與密謀巧取豪奪時的顏藝實在演得非常到位,可以說是近年其中一個最好的Boss角色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21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