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的夫婦》第8話 (8.0分)


Share


本集最精彩在於照乃與尋的對手戲,兩人初次面對面剖白真心,大秀演技令人感動。變開朗的尋看到消沉的超治,更搬出他們初次重遇的對白吐糟對方,兩人性格互換效果不俗。唯一不滿可能是這集太像結局,令一年後的故事感覺有點多餘。

作者:Annie
收視:13.4%


劇 名:偽装の夫婦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5-10-07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深川榮洋、石尾純、日暮謙
監 製:伊藤響、大平太、高明希、田上リサ

音 樂:平井真美子
主題歌:JUJU「What you want」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嘉門尋 - 天海祐希 主演
陽村超治 - 澤村一樹
水森栞 - 內田有紀
弟子丸保 - 工藤阿須加
名波八重子 - 坂井真紀
鄉田天人 - 佐藤二朗
原江澪 - 柴本幸
須藤利一 - 田中要次
鄉田照乃 - 木村綠子
陽村華苗 - 富司純子
水森由羽 - 井上琳水

《偽裝的夫婦》詳細介紹


上集超治(澤村一樹)出櫃後,尋(天海佑希)向他透露心聲之後奪門而出,在街上遇上由羽與水森(內田由紀)後痛哭。然後尋一覺醒來,驚覺自己身劇水森的家,自己更曾睡在水森大腿上,不知所措,於是馬上與對方保持距離。

由羽見尋醒來就問了很多尋與超治關係的關鍵詞,如「形婚」⋯⋯原來尋的夢話一直在說這些⋯⋯她對超治的事情太上心,正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尋想起昨天把離婚申請書交給超治時,忘了把戒指歸還,走到超治家樓下,猶豫直接走進去或是只放到郵箱。尋應該是怕尷尬?還是怕自己不捨得?

猶豫期間遇上剛與超治「斷絕母子關係」的華苗氣沖沖走出來,遇上尋關心了兩句,指自己不是氣兒子是基,而是因為他傷害了尋。華苗真的當尋是自己的女兒呢!

超治從家中走出來追回母親不果,致電尋亦沒有人聽,整個人灰沉沉的。加上剛剛失去工作,整個人生可謂跌至谷底。

心中對他還有愛的尋看到自己愛慕的人失落的背影,心痛不捨,但為免自己繼續沉淪,尋決定硬著心腸不理超治。

為了搬離超治家,又不想寄住在水森的家,尋再去找房子,但礙於資金問題,一時難以找到合適的新居。為了繼續沉醉在書本裡,四周流連都找不到可以靜靜看書的地方,戴著耳機,看著書,內心無盡毒舌,彷彿回到首集嘉門尋的樣子,連水森也是這樣說她。生命中缺少了愛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尋走到父母墳前掃墓,在這個時候掃墓,是因為她覺得現實生活中已經沒有可以依靠的人?

天人(佐藤二朗)躲在墳墓後看著尋,一向笨拙的他很容易就被發現,明明是擔心尋,又指自己是為了練習新的魔術才來。

受到天人的開導,尋決定跟住天人回到自己的「娘家」,即照乃的家。天人拖住尋的手,就如哥哥與妹妹一樣,尋亦罕有露出依賴別人的神情;這一幕剛好呼應早前天人失落,尋去拯救他拖著他回家的一幕,角色互換,突然覺得天人成長了。

尋跟天人回到「娘家」,發現照乃溫柔地講故事給八重子的兩個小孩聽,就算兩個小孩讀一頁已經睡著,但照乃仍讀完整本故事書,平日冷言冷話的照乃,原來也有這樣溫柔的一面,令筆者大感意外。

尋向照乃報告已經與超治離婚;同時間原來照乃亦收到離家出走的丈夫寄來的離婚申請書。尋質問照乃不是與丈夫相愛才結婚的嗎?照乃說:「世上所有夫婦都是偽裝夫婦吧,發誓永遠相愛,其實沒有想過互相扶持。大家都是想要個孩子;想要安穩生活;想要有個人照顧自己晚年而已。所以一發現在一起沒有好處,馬上就分手。」

婚姻在現代社會的男女之間究竟是一種怎樣的存在呢?在這個為結婚而結婚的社會大環境裡,不少人為了擺脫單身標籤而結婚,卻沒有想過婚姻的意義,比起尋與超治有名無實的形婚,這種名存實亡的婚姻更令人感慨。

尋受到照乃的嘲諷後,不自覺透露心聲,說自己一直不覺得照乃他們是自己家人的話,極盡無情,在場眾人都呆了。照乃表示終於聽到尋的心聲,更與尋吵起來,互不相讓,壓逼力驚人,但每每道出兩人多年來的心病。

天人與八重子看著不忍心,裝神弄鬼扮尋的母親上身,說出尋一直誤會照乃的事實。天人與八重子更揭穿尋父母雙亡的真正原因,與照乃冒險救出尋的事實。八重子與天人合力把照乃背部大面積燒傷揭出來,更指出照乃派家中工人經常看顧尋,原來就是一直在圖書館為尋製造麻煩的女人,力證尋並非沒有人疼愛的小孩,反而一直受守護。

尋知道真相後悲喜交集,複雜的感情難以形容。如果這家人可以坦率一點,可能大家的路會走得輕鬆點。

尋曠工一天後回去,聽到同事們一直陽村前、陽村後的叫,忍不住說出自己要離婚,變回嘉門的事情。更知道大家一直依賴自己,將本來想辭職的念頭打消。


解開心結的尋,掃走面上裝出來的笑容;現在的笑容從心出發,感覺增添了溫柔。弟子丸到圖書館還書時亦覺得她改變了,問及尋與超治的事情,與拜託搬走書籍,尋才知道超治一直未有遞交離婚申請,即兩人名義上仍是夫婦。

尋決定走到超治家看看究竟發生什麼事,從一入門開始,整個家的氣氛都不一樣,失去了往日的溫暖。頹廢的超治沒有煮食,反而吃即食食物,一反常態,加上堆得密密麻麻的書,感覺就像從前的尋,讓人難以接近。

超治更哀求尋繼續與他當夫婦,更指自己可嘗試與她「圓房」,被尋一一拒絕。尋更以兩人重遇時超治對他說的話將他罵醒,要他振作。更指出如果不是超治,自己根本不會結婚,對方的愛拯救了一直冰封的她。



超治與尋終於處理了離婚手續,並相約一年後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再見,承諾屆時要把交往對象介紹給對方。兩人相擁分別,當不成夫婦,但也是一生的摯友。

時光飛逝,一年過去,兩人信守承諾,在同一地點相見,兩人笑容比以前輕鬆快樂,兩人指自己已有交往對象。筆者覺得這集太似結局,所謂謎團都已完美解決,仍有下集感覺怪怪的,也許下集主要講及兩人交往對象是誰?是同性還是異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04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