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嵯峨野觀光鐵道 / 嵐山小火車 實用行程與最佳位置攻略


Share


京都嵯峨野觀光鐵道俗稱「嵐山小火車」,是很多人去京都時的必到景點。為大家介紹這條鐵道的歷史,實用方便的行程建議,車站及沿路風景,還有買票應選單雙數座位,車上最佳位置,出發時間提示等,是你去京都前必看的一篇。


嵐山是京都其中一個遊覽勝地,那裡有山有水有橋更有櫻花紅葉,是很多人去京都必去的地方。當中「嵐山小火車」有相當名,其實正式名稱是「嵯峨野觀光鐵道」,中文官方網站稱為「嵯峨野遊覽小火車」,這裡本來是京都JR山陰本線使用的鐵道,之後嵯峨嵐山站及馬堀站之間進行電氣化舖設新路線,在1989年3月進行路線切換。


圖片來源:http://blogs.yahoo.co.jp/srs223jr/8762840.html

新線以接近直線穿越保津峽,而舊線則彎彎曲曲沿著桂川前進,因為沿線風景優美,於是當地決定為全長7.3公里的荒廢鐵道進行活化,用車身開揚的觀光列車「トロッコ列車」(Torokko) 行駛,1991年4月27日正式投入服務,至今已成為京都最著名景點之一。

一般遊客想體驗這小火車,在下建議只乘由「龜岡」至「嵯峨」的路線,因為是最方便也能順道參觀嵐山著名的竹林,不用走回頭路。

在下參觀的那天,先和女友到京都市中心的和服店換上和服才出發,穿上傳統服裝去京都欣賞風景,感覺會更投入自然,而且還可以帶來和很多人交流的機會呢。

我們先去以「親子丼」聞名的「鳥岩樓」吃午餐,之後就到円町站乘JR山陰本線列車。山陰本線的總站就在JR京都站,大家可以在此上車。

約廿多分鐘車程後,到「馬堀」站下車,正式開始嵐山小火車之旅。

馬堀站出口處有寫明「トロッコ龜岡站」的方向和小火車的開行時間,基本上每小時35分開車,留意小火車逢星期三休息,假日例外。

離開馬堀站,可以見到路標清楚顯示龜岡站的方向,除非你不懂文字否則絕不可能迷路。

去到小路盡頭轉左穿越橋底。

之後轉右直去,沿路就是一大片農地。

再走約5分鐘,就來到龜岡站的入口,沿斜路走上去就是車站。

上到去第一件事當然是買票,每票620円。因為來這裡的人目標就是乘火車,所以車票早買早著,否則就要等多一小時。

這裡要解說小火車的構造。往嵐山方向火車頭後第一卡是「第5號車廂」,沒有窗之餘頂部是玻璃,景觀開揚最適合欣賞風景。之後順序是4,3,2,1號車廂,是普通有窗的火車車卡,如果你不是冬天乘車的話,務必買第5車廂的座位。

留意第5車廂在下雨天是不會出動的,因為這不確定的因素,這車廂的座位只在當天發售。如果你想一早買好車票又想享受第5車廂的風景,下文會教大家相關的攻略法。

因為在下買的是再下一班的列車,於是就可以輕鬆拍攝列車進站的情況。

突然間一個穿藍衣戴著鬼面具的人出現,不斷和乘客指手劃腳又講日語。

大人會覺得有趣,但現場就有小孩子被嚇哭……

等月台的人潮散去,就可以慢慢拍攝車尾。

在龜岡站是拍不到車頭正面的。

龜岡站附近沒有什麼地方很值得去,所以還是留在車站。這個時候身上和服就發揮效力了,有很多公公婆婆會親切地找我們拍照,渡過溫馨快樂的時光。

要拍照還是月台比較吸引,對面就有一大堆胖胖的狸貓。

正值櫻花季節,就在沒有人的月台拍櫻花吧。

等了大半個小時,終於等到小火車駛回,在下早就佔據月台最邊位置,拍攝小火車穿過櫻花而來的瞬間。

等乘客下車後,就是上車的時間,這就是我們所坐的第5號車廂,感覺非常開揚。

再帶大家看看第4號車廂,是否覺得吸引力較弱?

這時鬼面人又再出現,今次竟然拿著麵包超人面具,也許他是吸收了上一班火車把小孩嚇哭的教訓……

上文提過「一早買好車票又想享受第5號車廂風景」的攻略法,上圖就是示範。你先預早買第4號車廂的票,上車後直接走到第五車廂最後方,戴墨鏡外國男人那位置站立,就能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享受風景,堪稱「最佳位置」。

網上有很多人都說「雙座號」位置比較好,雙座號就是指往嵐山方向的左邊座位,在下這次就坐在右邊的「單座號」。

在下親身經歷,因為往嵐山的車程頭2/3段河都在左邊,而且中途站「トロッコ保津峽」站也在左邊,在這段旅程中雙座號的確是多一點風景可看。

不過當列車過橋後,河就會變成在單座號那邊,更可以看到河對面的建築物,所以個人覺得兩邊座位其實相差不遠,特別是現場買票沒辦法指定座位(有錯請指正),所以不用太在意。

當列車駛到「トロッコ嵐山」站時,會有很多人下車,因為著名的「嵐山竹林」就是在這個站旁邊,在這裡穿過竹林就可以到渡月橋、中之島等景點,最省時間最順路。

如果你決定乘到終點站「トロッコ嵯峨」,就可以見到大量乘客等待上車及拿起相機向你拍照的盛況。

還有就是在終點站你可以輕鬆拍攝火車頭。

「トロッコ嵯峨」站旁邊還有19世紀展館,內有當年的蒸汽火車頭及樂器等,喜歡歷史的可以參觀一下。

離開車站,上旁邊的扶手電梯就是JR嵯峨嵐山站,可以在此乘車回京都市中心。


總括來說,個人覺得嵐山小火車是不錯,但又未到非去不可的水平。當中主要問題在於鐵道兩旁的風景未算很漂亮,可能是在下於櫻花季節去的關係,紅葉季節可能會好些。

提提大家,因為小火車班次很疏,錯過了一班就要等一小時,所以必須抓緊時間。舉個例子,想乘15:35的車,最好15:00已經到龜岡站買票,再往前推算,由京都站去馬堀站約22-24分鐘,即代表你最好乘搭14:30之前從京都發車的班次,才能搭上15:35的小火車。

當然你可以一早購買第1-4號車廂的車票,大家在JR西日本各主要車站的綠色窗口就可以買到一個月內的嵐山小火車車票。上車時跟隨上文提及「第5車廂最佳位置」的攻略就行。未來一個月每班列車的預約情況,可按下列連結查詢:

嵯峨野觀光鐵道 預約情況查詢

在夏天,嵐山小火車還會變身成為夏日竹風鈴列車,在第2,4號車廂會掛上竹風鈴,想邊乘車邊聽清脆風鈴聲的朋友留意了。

嵯峨野觀光鐵道:日語官方網站中文官方網誌日語Facebook專頁中文Facebook專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366  |   文章分類: 關西地方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