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her Game》第3話 (8.0分)


Share


沒有大快人心的反擊,倒是陽斗與希子間的羈絆頗動人,令人反思親子教育與家庭結構。相較前幾集本集故事較散亂、致力將母親們的困境表露,正當以為要平淡結束時,一連出現兩個爆點令人驚艷,吸引追劇意願。

作者:葉奶茶
收視:7.3%


劇 名:マザー・ゲーム~彼女たちの階級~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荒井修子、武田有起
導 演:塚原あゆ子、竹村謙太郎、福田亮介
監 製:新井順子

音 樂:遠藤浩二
主題歌:Superfly「Beautifu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蒲原希子 - 木村文乃 主演
矢野聰子 - 長谷川京子
神谷由紀 - 貫地谷詩穗梨
後藤綠 - 安達祐實
小田寺毬繪 - 檀麗
奈良岡信之助 - 瀨戶康史
樫山秀德 - 岡田義德
磯山琢己 - 上地雄輔
奈良岡富美/奈良岡舟 - 室井滋
蒲原徹治 - 龍雷太
小田寺隆吾 - 豐原功補
小田寺信 - 五十嵐陽向
小田寺彬 - 望月歩
蒲原陽斗 - 横山歩
後藤修平 - 丸山智己
後藤梨香 - 矢崎由紗
神谷恭二 - 篠田光亮
神谷櫻子 - 後藤由依良
矢野正輝 - 櫻井聖
矢野靜子 - 長谷川稀世
矢野怜奈 - 香音
矢野優輝 - 大江優成
墨川區役所職員 - 田中直樹

《Mother Game》木村文乃、長谷川京子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持續關注本劇應該會發現一些編劇的小巧思。

每集的開場希子(木村文乃)總會在承辦處對著職員(田中直樹)說話,半自言自語的碎念,不僅有趣還與後段劇情有所連結。雖然是相同的公式,卻使觀眾不自覺期待每回希子的言語與表情。

陽斗每回的獨白同樣引人注目,總是以「天國的父親」為本集故事做出引言,敘述中傳達陽斗的貼心成熟,且小大人的語氣配上軟萌的聲音,看似違和的反差反而成為一大亮點。

夠心細的話,將會發現那句「天國的父親」充滿提示,將是本集重點之一。可惜筆者並沒有在前段發現盲點、錯過了編劇的巧思。

本集各支線持續發展較無中心主軸,故筆者以各人物分別論述。

小田寺毬繪(檀麗)依然難以捉摸。明知希子有經濟困難,卻邀請陽斗參加補習班,用意不明;對於毬繪太太的盛情邀約難以拒絕的希子,還是去了一趟體驗課程。

體驗課程中,陽斗的數學反應雖然較為遲鈍、但一點即通,想像力與表達能力更充滿天賦與潛力,受到老師的讚揚。

有趣的是,幼兒園園長奈良岡富美(室井滋)與補習班園長奈良岡舟(室井滋分飾)原來是一對孿生姊妹,雖然她們都對於陽斗的加入感興趣,不過兩人的教育理念顯然有出路。奈良岡富美曾說陽斗的加入是為「孩子們考慮」、且認為「媽媽們也想改變」,顯然是比較正向的觀念;然而奈良岡舟卻說陽斗將成為「孩子們的催化劑」,對於致富較感興趣,用意似乎不單純。日後幼兒園與補習班的觀點差異與衝突,應當也是值得關注的部分。


最初看見時雖然一楞,但看著室井滋一人分飾兩角,透過對話展現完全相反的角色特質,卻又在肢體上安排了兩人同為姊妹的相似處,鏡頭快速的切換及室井滋精湛的演技,使此段變得詼諧逗趣。此段安排除了節省經費,也善用了小說文字無法呈現的戲劇效果!

如果說毬繪是沉穩內斂的代表,聰子(長谷川京子)太太則是完全相反的個體。自第一集撕破臉後,聰子太太對於 希子的厭惡完全透明化,不過她的厭惡來源或許是更值得探討的部分。

原來聰子的低學歷本就受婆婆靜子(長谷川稀世)看輕,體驗課程中兒子優輝(大江優成)表現平凡,再加上奈良岡舟曾說:「考試關鍵在於父母有沒有比孩子更全身心的投入考試中」,這段句話顯然成為婆婆變本加厲的理由。

飯前婆婆以幼兒園的習題測驗羞辱聰子,當妻子受到如此委屈時丈夫竟戴起耳塞裝作沒聽見、女兒更因為母親對奶奶的唯命是從而深感厭惡,種種壓迫與挫折致使聰子對希子的幸福感到忌妒,並在媽媽群中尋求自我優越感。

同樣面對丈夫冷漠的還有後藤綠(安達祐實),明知道丈夫劈腿卻無能為力、對於足球教練磯山琢己(上地雄輔)的示好則舉棋不定。

本集丈夫隨口而出的言語尤其有力,令觀者不自覺帶入後藤綠的情境中反思。比如:「你整天待在家裡,有什麼好忙的?」筆者想起上季的《殘念丈夫》也在關注類似的議題:男性似乎因為在外工作辛勞,容易理所當然認為在家裡帶孩子、沒有收入的女性是輕鬆而無用的。其實這樣的話語也只是傳達丈夫對於妻子的不體諒而已!

更接著他竟說:「之前那麼幹練漂亮的你,變成專職主婦後,完全就是大嬸了呢!」此句完全能夠看出丈夫的自私,試想:曾經在事業上得心應手的的女子,放下自尊與驕傲,從零開始學習做母親與妻子,當中的犧牲與愛有幾多、她受到的傷害就有多強烈!

無心的話語更顯見內心真正的想法,其中帶出的不僅是丈夫的糟糕,更是整個大環境下,女性被加諸的責任及弱勢。

神谷由紀(貫地谷詩穗梨)的家庭問題比起來雖然並不這麼嚴重,但一心希望女兒成材的她,卻不斷的說謊、裝富貴,家中的經濟問題日益嚴重。且她只要諸事不順就去打柏青哥、還因此忘記去接放學的女兒,甚至暴躁到弄壞機器。

希子和由紀兩人長談卻發現觀念無法對焦。希子問的:「真的是為了櫻子嗎?」尤其值得玩味,劇中的各種衝突,究竟是孩子間的輸贏、還是媽媽們彼此的競爭呢?家長是否容易不自覺把自我的意念加諸在孩子身上、強迫他們對立競賽?

再看櫻子(後藤由依良)因吃不到母親曾答應的甜點而生氣甩開母親的手、甚至糟蹋食物,這樣的教育真的成功嗎?就算成績滿分,品行呢?筆者認為這也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希子幫由紀解決賠償機器的問題後,由紀再次發表了對於貧窮的厭惡以及物質代表的價值,希子的反駁相當精彩甚至動人。不過對此筆者卻無法樂觀,儘管短暫的打動了由紀,但在環境驅使下,她應當無法輕易逃離這個泥沼。因此,由紀曾在路上收到「人妻俱樂部」的名片,將是有趣的伏筆。真的會走上那一步嗎?自身難保的希子又該如何拯救她?

另外,由紀不服輸而反問的那句:「難道你就沒有說過謊嗎?」令希子一楞,也巧妙地揭示了陽斗話語裡的暗示。

原來希子一直欺騙陽斗爸爸已去世,這麼一想陽斗的話語也可以理解了。前夫樫山秀德(岡田義德)顯然不是個正派傢伙,從話語中得知他曾將希子的存款拿走、嘻皮笑臉的姿態也感覺得出他的性格並不沉穩。

雖然信誓旦旦地說將會改過自新,男兒節時也去老人院幫忙希子,但最後卻拿走薪資而消失。究竟是他真的這麼糟糕?抑或是故意誤導觀眾再解開誤會逆轉呢?

而且,當希子與祖父徹治(龍雷太)談到說謊緣由時,希子曾說:「不說謊就無法堅持到現在」,鏡頭一轉,祖父看見了希子床頭櫃上,前夫樫山穿著廚師裝的照片。這些是否代表她對前夫還很在意?

希子身邊的男性意外不少,幼兒園老師奈良剛信之助(瀨戶康史)似乎也是重要角色。看似把希子當成麻煩人物,其實是他與母親的關係,使他下意識關心希子與陽斗卻又不承認,傲嬌的路線意外討喜。

四人在家吃飯的模樣,乍看好像一家人。

另一位則是謎之男( 豐原功補),對於希子的手藝感到滿意卻總是說不出好聽話的他,邀請希子幫忙舉辦老人會的活動,除了給希子展現手藝的機會、也幫助她解決經濟問題。

兩人的互動也自然可愛,這一幕背景飄著櫻花看起來好似偶像劇主角。

相信不少觀眾與筆者一樣對這兩對難以取捨。

至於希子,有更多問題優先令她煩惱。男兒節時,希子因為工作而無法親自參與幼兒園的親子活動,而請祖父帶著陽斗一同前去。毬繪太太的關心再次令人緊張、不曉得用意,有趣的是此處攝影機以陽斗的視角拍攝,是想傳達在陽斗眼裡的世界?抑或要求觀眾留意陽斗心境?

最令人吃驚處在於,本以為後藤綠家庭中帶出的男性壓迫女性(姑且不論有意或無意)已夠令人衝擊,但編劇硬是傳達了女性們身在被壓迫處卻不自覺地幫助壓迫者(男性)壓迫同性。

身為女性的媽媽們,對於一手扛起家計與母親責任的希子,非但沒有人體諒希子的辛勞,更在言語中更不斷苛責認為她失格。同樣身為女性的筆者,雖然能夠諒解環境的潮流,卻不得不感到震驚。

另外,聰子太太笑著對孩子說出殘忍話的行為令人不齒,無論她的困境有多為難、無論她對希子有多厭惡,將大人的恩怨牽連到孩子身上,實在是不成熟的行為。幸好陽斗的回應非常動人,儘管童言童語卻傳達了與母親間的羈絆,最後更以笑容化解聰子的負面言語,兩人的笑容是完全不同的深度!

最後希子趕上活動,兩人相擁畫面尤其動人,所有媽媽們的臉上滿是羨慕。也許也只有陽斗這樣的家庭,才能讓他將手上的顏料沾上母親的臉,當園長也調皮的將顏料沾上總是嚴肅的信之助老師臉上時,畫面一一帶過孩子們放肆的笑容。

兩個動人的片段,給予觀者反思:良好的教育與教養成因究竟為何?

正當以為本集要在一片溫馨氛圍中結束時,畫面一轉,足球教練的手緩緩握住後藤綠,她雖然遲疑了幾秒卻仍回握。這短短幾個片段,卻更令人感到刺激,一瞬間彷彿看見了《晝顏》中齋藤工與上戶彩那樣隱諱的、含蓄的、猶疑的情感。

然而後藤綠的心動是真,還是源於報復丈夫?又或者,是如同《晝顏》那樣,因為婚姻的危機而產生依賴與錯覺?

但還不只這些,下一幕毬繪太太的丈夫出現,竟是之前出現的謎之男(豐原功補)!原本筆者認為眾男士都喜歡女主角的情節過於夢幻,但顯然編劇並沒有這麼淺薄,這樣的安排相當高明有趣,令人期待!

毬繪太太已經夠神秘了,丈夫意外地更加神秘。兩人互動看起來良好,婚姻上除了毬繪太太尚未揭曉的「病情」外,似乎也沒有問題。兩人究竟各自懷抱著甚麼樣的心態?毬繪丈夫與希子的互動會造成日後怎樣的衝突?

看預告下集應當會以聰子太太為主軸,雖然並不認為希子能夠拯救她什麼、也覺得救世主角色太過不真實,但仍然期待編劇給予讀者的驚喜。

此劇最令筆者欣賞處在於:儘管角色眾多卻性格鮮明,除了主角群表現精采外,在不搶去主角光茫的前提下,配角群們也各有亮點。比重洽當的安排使配角們對劇情的點綴錦上添花。

故事定位明確、議題深入反思、伏筆引起懸念、台詞精準有趣,除了一眾大人外,善用小孩賣萌也是一大亮點!再加上幾項巧思增添故事趣味性,雖然不是新鮮題材,但整體搭配、情節節奏掌握洽當仍能成為一篇佳作,下週有望收視上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8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