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書店女孩》第5話 (6.5分)


Share


為了製造衝突而安排陷害與誤會有些刻意,劇情破綻與不合理處逐漸增加難以入戲。書店關閉危機、雜誌內容遭謄改引起衝突等劇情缺乏說服力,各角色性格亦前後不一致,只剩理子出淤泥而不染。故事發展實在難以期待。

作者:葉奶茶
收視:5.0%


劇 名:戦う!書店ガー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5-04-14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碧野圭
編 劇:渡邊千穗
導 演:白木啓一郎、木内健人
監 製:山下有為、沖貴子、松井洋子

音 樂:横山克
主題曲:渡邊麻友「出逢いの続き」
插 曲:SOLIDEMO「Girlfrien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北村亞紀 - 渡邊麻友 主演
西岡理子 - 稻森泉 主演
小幡伸光 - 大東駿介
萩原麻美 - 鈴木千奈美
日下圭一郎 - 伊野尾慧
遠野由香 - 木崎由里亞
野島孝則 - 木下鳳華
西岡達人 - 井上順
田代敏之 - 田邊誠一
三田孝彦 - 千葉雄大
屋良部守 - 槙田Sports
尾崎志保 - 濱田麻里
柴田駿介 - 長谷川朝晴

《戰鬥!書店女孩》渡邊麻友、稻森泉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延續上回最後,三田(千葉雄大)擔心田代(田邊誠一)挖角,忍不住詢問理子對於吉祥寺店的看法。言談中可發現理子對於吉祥寺店的感激,卻又不至於濫情。含蓄的表現符合理子性格,此部分處理的比亞紀部分還要細膩合理。

吉祥寺店長野島孝則(木下鳳華)呈上理子的報告,談話內容中發現原來不是要裁員,而是要吉祥寺店完全關閉,且將在「理子」擔任店長時退場。

其實並不懂為什麼要關閉吉祥寺店,雖然有提到是網路市場的來襲,不過就前幾集而言,似乎也看不出此店門可羅雀,再說首集艾麗簽書會、上集與商店街合作不都大獲好評嗎?何以非要關閉?劇情似乎沒有強烈的佐證,說服力不足。

不知情的眾人歡欣於理子成為天馬書店第一位女店長,看得出她平時相當服眾獲得好人緣。只是副店長由誰接任則完全被河蟹,不曉得是不是編劇忘了,還是認為這不重要?

理子與志保(濱田麻里)晚餐慶祝,田代得知理子當上店長時忍不住皺眉卻仍給予祝福,田代風度值得讚賞。

出版社小幡再次向亞紀告白,亞紀點頭答應,不只小幡「欸」了一聲,筆者同時也發出聲音。儘管小幡上回表現良好非常加分,不過從未看見亞紀放下三田,如今瞬間轉換對象,令人不禁懷疑上集對三田用情至深而黯然神傷的亞紀跑哪去了?忍不住思考亞紀對小幡究竟是感激還是愛?總覺得亞紀角色形象被塑造得越來越不討喜。

理子回家後與父親(井上順)分享喜悅,父親看似毫無反應卻在理子離去後忍不住偷笑,雖然看得出想表達父親含蓄的關心,不過可能因為兩人互動、戲份過少,因此這樣的性格設定到底為了表達什麼,還是有些意味不明。

理子希望店員對於各類書籍皆有涉獵與了解,再次更換眾人的負責領域,不過更換後皆因不熟悉而頻頻出現問題與挫折。此部分有點詭異,儘管理子立意良善似乎也沒大問題,但更換就是馬上接手嗎?沒有適應期或者緩衝期讓他們學習?原本負責人難道不需要傳承與指導?種種出錯難道不會令顧客認為此書店不專業而形象大減?

亞紀為書店三人組做午餐便當並給與鼓勵。經過上回幾人感情竟變得如此之好、亞紀直接打入此三人群組中,總覺得不太合理。首集便出現明明擅長兒童書的亞紀卻被理子派入漫畫區,可見調換領域應為書店常態,為何此三人竟好像首次遇見一樣不知所措?且受到亞紀的鼓勵竟變得正向,難道不會有因為被後輩鼓勵指導而感到不舒服的可能嗎?另外,這時候支撐他們的竟是亞紀而非理子,前幾集理子給予他們的安定感又到何方了?

天馬書店店長會議當日,理子發現父親倒在家中而緊急送醫,並致電畠田(就是書店第四人)說明原因,但畠田似乎對理子當上店長一事並不服氣,因此對區域經理野島(前店長)謊稱聽不清楚,理子因而被誤會無故缺席會議。但亞紀在一旁卻都看在眼裡。

得知消息的志保與三田一同去醫院探望理子,志保似乎發現了三田對理子的心意。

理子父親終於甦醒,因此回歸書店工作。但到吉祥寺店內卻被野島經理質問缺席原因,理子解釋後發現畠田的謊言。野島經理顯然也發現了,原以為他當初捏了捏對方肩膀是要他好自為之,沒想到竟是順勢將「懷疑下屬」的罪名安在理子身上。已經完全理解野島成為店長的關鍵原因,大概就是見風轉舵、討好上司的能力極佳吧。雖然很悲哀,不過現實中這樣的人確實升遷特快。

亞紀不滿上前質問,但理子為保護她而阻止。畠田與理子說開,兩人和解。在總部時理子因各種委屈、壓力而終於爆發,說出自己當初也常幫野島經理處理爛攤子的不滿。這才發現原來不只筆者懷疑前店長的能力啊!不過理子也在後來意外得知吉祥寺店即將關閉而感到苦惱。

先前野島經理安排有關職業女性的雜誌訪談,但刊登卻後發現與理子說的內容完全不同,書店三人組看到內容後對理子感到生氣,反而是亞紀為理子說話,而志保與三田雖然擔心卻未有發言。

此部分大概是最多破綻的地方。明明只要稍微認識理子就可知道這完全不是她會說的話,一向支持尊重她的書店三人組,竟未查清事實就對理子懷疑甚至感到生氣失落;所以前些日子的情義相挺、對於理子的信任都是假象嗎?總覺得這幾人也漸漸被塑造得越來越負面。

更有趣的是,此處為理子說話相信她的竟是亞紀,情勢完全逆轉。不過亞紀又何以對理子如此信任甚至超越書店三人組?這又是值得深思的問題。

喜歡理子的三田雖然擔心但什麼也不說又是怎麼回事?而平時直言的志保儘管當時不在現場但事後卻沒有幫忙說話嗎?難道為了襯托亞紀被理子所信任而犧牲一眾配角的設定嗎?

另外,既然是關於職業女性的雜誌,對於理子發言完全被修改,難道不會對女性在職場被壓迫而感到忿忿不平嗎?就算雜誌社不清楚其中手腳,這樣的發言真的符合雜誌宗旨嗎?難道不會認為理子不適合做此專欄主題嗎?再者,如此發言儘管能夠成功陷害理子,對於天馬書店本身也有強大殺傷力,社長難道完全沒考慮到這些?本集此段實在沒有說服力。

三田看出理子有心事而找她聊聊,但比起說出來理子顯然習慣把煩惱往肚裡吞。不過不解釋的結果,反倒讓眾人對她誤會更深。可是轉念一想,筆者反倒認為有時候不解釋而相信自己(當然不是盲目地相信)、在困境中仍不離不棄的人反而更顯得珍貴。正因如此,才更覺得幾位書店員的反應很奇怪。

晚餐時理子竟沒有找志保一起實在奇怪,也許是因為苦惱無法告訴她所以情有可原;不過這種時候身為摯友的志保沒有主動找理子聊聊也很奇怪。怎麼推測都覺得這兩人在此刻應同時用餐才對。

田代得知理子的困境,因而作出跳槽的邀請。雖然最後一幕定格在理子微笑,不過就理子的性格,我想她僅是為田代說的「兩人一起」感到喜悅,而非真的要跳槽吧!若是真的跳槽,理子的性格設定也會跟著崩盤。另外此段野島經理也聽見了,不曉得下集又要如何大作文章。

本集角色或者劇情都有諸多破綻,常因設定不合理而出戲,甚至覺得一眾配角變得越來越難欣賞。故事未見幽默也未見緊張,筆者對收視上升難以理解,對此劇也漸漸失去期待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28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