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Home》第3話 (8.0分)


Share


記憶推理部分流暢自然,雖然平凡但帶來窩心感覺,公司部分變點綴十分恰當,父子父女情簡單但到位,是情節與溫情兼備的一集。焦點在木村浸浴展現肌肉精華片段,還有劇組真的在意上戶彩的胸部,《武媚娘》事件在日劇出現?

作者:劍心
收視:13.5%


劇 名:アイムホーム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5-04-16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原 作:石坂啓
編 劇:林宏司
導 演:七高剛、田村直己
監 製:橫地郁英、大江達樹、川島誠史、太田雅晴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曲: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家路久 - 木村拓哉 主演
家路惠 - 上戶彩
家路良雄 - 高橋來
野澤香 - 水野美紀
本城剛 - 田中圭
四月信次 - 鈴木浩介
野沢昴 - 山口まゆ
黑木仁 - 新井浩文
轟春木 - 光石研
勅使河原洋介 - 渡邊一慶
筑波良明 - 及川光博
小机幸男 - 西田敏行
小鳥遊優愛 - 吉本實憂
一二三努 - 豬野學
五海老洋子 - 阿南敦子
岩下昇 - 野間口徹
戶倉信吾 - 矢野聖人
竹田雅夫 - 香川照之 客串 01
高級夜店媽媽生 - 高岡早紀 客串 01
山野邊俊 - 田中直樹 客串 02
鬼山健三 - 西岡德馬 客串 02
野澤祥子 - 蓮佛美沙子 客串 03
野澤和也 - 寺田農 客串 03

《I’m Home》木村拓哉、上戶彩


一開始是家路久(村拓哉)身處一個陌生地方,在廚房努力地幫忙,但一眾婆婆似乎不認得他?然後出現一個似是追悼會的場合,一時間真的讓人覺得莫名奇妙。

幸好野澤祥子(蓮佛美沙子)的登場讓有看上集預告的朋友終於連上故事,這是野澤和也(寺田農)的追悼會,也即是久的前妻野澤香(水野美紀)的爸爸,看身邊的人對久鄙視的目光,大概知道他又是因為失憶而跑到一個不應該去的地方。

結果久被野澤家的親人一拳打暈,說明久和野澤家的關係應該差到極點,但祥子對她仍是客客氣氣,加上久聽到三姑六婆說自己當年是為了錢才和香結婚,於是展開了久這一集的「尋根之旅」。以這樣奇特的場景和故事展開,的確成功吸引觀眾的興趣。

久跑到市役所和公司資料室翻查資料,初步了解關係,然後在和上司小机幸男(西田敏行)的見面中,知道自己和前度岳父在葡萄酒上有交流,好像是玩RPG得到情報的感覺?

接著是木村的入浴場面,即時讓在下想起上季《○○妻》的東山紀之也經常在劇集中露肉,雖然同為J家老一輩,但木村拓哉無論是內在還是外在都吸引得多。

久問妻子家路惠(上戶彩)有關當年二人相識的事,惠開水喉的動作似乎是在逃避,加上上集「金銀島」的謊言,看來惠是對久隱瞞著重要的事,而在下直覺是當年惠用了黑暗的手段害了某些人才和久一起,因為要隱瞞…….

香主動找久見面,本來是想他不要再見女兒野沢昴(山口まゆ),但卻突然暈倒,久背著她去醫院的時候,因為大聲請路人讓路而讓惠看到,正常妻子一而再再而三看到老公和前妻在一起,應該會大發雷霆吧,惠卻一忍再忍,難道她真的因為黑暗過去而有些話不能問?

此時久回憶起當年和香相識及和岳父相處的片段,兩個男人果然是靠葡萄酒打好關係,但為什麼之後卻變成這樣?野澤家為何這樣討厭久?

病房中,野澤姊妹的說話解開故事一大謎團,久和香離婚主要不是因為外遇什麼,久其實很注重家庭,只是久一直不認同香當編輯的工作覺得無意義,結果是香無法忍受這點而和他離婚。久是一個嚮往家庭但不適合成家立室的人,多諷刺!

這一點於日本很常見,因為日本男人至今仍然有妻子只要好好在家就行,不要外出追求什麼的意識,相反在香港,大部分夫婦如果不同時工作就買不起房子,加上男女平等度高,這情況反而較少。

因為久勇救香,於是女兒昴主動約久並送他手製曲奇,兩父女的關係繼第一集之後再有新進展。有點意外的是久當年作為一個功利的人,卻是一個愛護無血緣關係女兒的好爸爸,這矛盾的性格是如何形成的?

劇集一開始就提及在久西裝袋內的透明膠片,相信絕大部分觀眾都不知道這是什麼,而劇情到這裡終於由昴提供了「破案關鍵」,原來這是用來收集酒瓶招紙的東西?觀眾長見識了。

在祥子的協助下,久找到另一條鎖匙的功用,原來屬於一個酒櫃,內有前岳父的品酒筆記,從中久知道岳父當年一直看好他,而且二人關係很好,憶起故人,也知道曾經有一個人正視他,久為前岳父流淚了。

這一集的記憶推理很簡單但見細膩,沒有峰迴路轉但流暢自然,久自以為當年是喪盡天良的壞蛋,從鎖匙帶來的記憶卻原來是另一回事,相信無論是主角還是觀眾都會感到窩心,然而這也未能100%否定久當年是否因為家底權勢才和香結婚。

主角尋根的部分描寫充足,工作和現時家庭方面就簡單得多,久因為上集的故事而得到上電視的機會,之間一直穿插兩個上司小机及轟春木(光石研)的搞笑行為,結果竟然是久臨場退出由這兩個老鬼頂上?感覺好像兒戲了點。

家庭方面,本集數度描寫兒子家路良雄(高橋來)要參加運動會但不會爬桿,久本來說要和他一起訓練但不斷放飛機,到最後卻決定放棄上鏡跑去兒子的運動會,果然親子活動對兒童成長是必要的,將來有意成為父母的朋友,真的要考慮是否能為孩子付出這樣的時間了。

最後是惠跑去參加烹飪教室,香是那裡的學生,於是劇情由溫馨突然變成恐怖。很明顯惠是衝香而來,她選擇不問丈夫而向前妻步步進逼,到底她有什麼居心?讓在下覺得故事最大謎團就在她身上,也許她就是最終BOSS?

上集在下覺得主角工作部分發展有如石頭爆出來,今集大幅度修正,公司部分完全變成點綴,這個取捨在下覺得十分好,加上推理舊記憶的過程順暢不似上集古古怪怪,所以評分有所提升,只是收視卻繼續在跌。

早前在下報導過上戶彩因懷孕爆乳引發《I’m Home》拍攝現場問題,在下今集在截圖時特別留意這一點,結果發現像上集出現的激凸場面消失,上戶彩在這一集不是穿鬆身衫就是鏡頭只拍她胸部以上,想不到《武媚娘》事件也會發生在日劇之中……

最後送上木村入浴片段: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8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