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黑》第3話 (8.0分)


Share


本集整體劇情發展流暢,主線越趨清晰,輕鬆搞笑部分略有增加,緩和警察與黑社會對峙的沉重氣氛。本集在解答之前的謎團同時埋下新的伏線,劇情緊湊,讓人期待之後的發展。

作者:Shirley
收視:6.0%


劇 名:ヤメゴク~ヤクザやめて頂きます~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5-04-16
時 間:逢星期四晚九時

編 劇:櫻井武晴
導 演:堤幸彥、加藤新、坪井敏雄、白石達也
監 製:植田博樹、楠千亞紀、伊藤雄介

音 樂:fox capture plan、武內享
主題曲:Thinking Dogs「世界は終わらない」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光麥秋 - 大島優子 主演
三島翔 - 北村一輝
佐野直道 - 勝地涼
永光遥 - 本田翼
石山博文 - 田中哲司
有留章子 - 山口紗彌加
橘勲 - 遠藤憲一
東条劍 - 庄野崎謙
水原公樹 - 岡田浩暉
永光櫻 - 宮武美櫻
三島由香 - 松岡惠望子
三島波留 - 鎌田英怜奈
谷川永德 - 山口馬木也
水田千一 - 金すんら
藤田喜一郎 - 坂田聰
倉持省吾 - 緒方義博 客串 01
鈴木武雄 - 赤星昇一郎 客串 01
倉持幸子 - 三浦理惠子 客串 01
倉持香音 - 柴田杏花 客串 01
吉松孝 - 藤田秀世 客串 01
金繁勇 - 市オオミヤ 客串 01
看護師 - 氏家惠 客串 01
永光由美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脫黑》大島優子、北村一輝 2015春季日劇詳盡介紹


本集開始並沒有解答上集末段永光麥秋(大島優子)想否定哪兩個人的人生,反而以關東貴船組設立的企業hovercarft為起點發展劇情。企業似乎與很多正經人的公司有聯繫,這時字幕介紹在企業中上班的設計師──村崎亮。

後來「暴力團脫離者相談電話」收到內線電話,來自警視廳組織犯罪對策部部長──風見徹的太太,她聲稱女兒的男朋友,即村崎是黑社會成員,希望熱線成員幫他脫身。可是由於尋求幫助的不是本人,加上熱線雖然會對當時人的事保密,可是警方內部還是會留下有關記錄,因此太太打算放棄,可是當麥秋聽到村崎隸屬關東貴船組後,她便不管熱線其他成員的反對,一意孤行要為村崎脫身,由此可見她對關東貴船組組長橘勲(遠藤憲一)有非常深的憎恨。

由於麥秋的堅持,熱線其他成員便配合她的行動為村崎脫身。三島翔(北村一輝)嘗試說服風見徹的女兒──風見愛與村崎斷絕來往,但不成功。

此外,他與佐野直道(勝地涼)嘗試協助村崎離開企業,到其他公司工作,可是由於在暴力團追放運動推進都民中心登記過的合作企業並沒有設計的工作,加上村崎堅持繼續擔任設計師,因此兩人對於村崎的脫身協助均以失敗告終。

這時,劇情突然插入一段永光遥(本田翼)探望有留章子(山口紗彌加)的片段,交代了上集章子向警方自首後的安排。遥透過姐姐麥秋的介紹能再次在醫院工作,本來以為劇情有關章子的部分在此完結,可是她聽到有關麥秋的事時,表情異常,難道她與麥秋之間還有一些事情沒有公開?

劇情再次回到為村崎脫身一事,麥秋以暴排條例威脅幫企業hovercarft施工的內島工務店負責人,要求他不再跟關東貴船組的成員來往,藉此斷絕企業的經濟來源,可是行動被熱線其他成員阻止,以致麥秋原本的計劃被打亂,可是最後她成功令內島簽下契約書,承諾不再與黑社會成員來往。

內島帶著契約書與關東貴船組的成員坦白所有事,決定不再與他們有聯繫,可是他卻被成員威脅,無法斷絕來往,在進退兩難的情況下,他尋找水原公樹(岡田浩暉)的幫助,雖然公樹有到熱線代內島表達不滿,可是再次被冷漠的麥秋視若無睹。

麥秋獨自到所有與企業有關的店鋪包括酒店、食肆,再次以暴排條列威脅他們簽下契約書,要求他們斷絕與黑社會成員的聯繫。

劇集在此終於對筆者疑惑的暴排條列有更多的解釋,暴排條列的對象不止針對黑社會成員,更針對一般人,如麥秋所言,拒絕與黑社會聯繫是一般人的責任,這樣才能保護一般人自身以及避免黑社會的勢力在社區越趨強大,難怪麥秋一直強調「與黑道有關係的正經人我也不會原諒」。由於麥秋一直堅持這看法,因此即使翔與直道批評她做得太過份,嘗試阻止她的行動時,也未能成功。

麥秋的行動終於驚動關東貴船組,可是機警的橘勲似乎想到什麼計謀,沒有讓下屬立即抓住引發一連串事件的村崎。

後來,風見收到來自關東貴船組的威脅電話,風見為免聲譽受到女兒與黑社會成員交往一事影響,因而要求麥秋與翔停止與企業有關的行動,而為免女兒繼續與村崎來往,他決定用方法逮捕村崎。

公樹突然拿著一段由科搜研偽造的錄音到熱線,聲稱要以假錄音對企業進行假的拘捕,正感覺事件有點離譜時,一向理性的麥秋這時卻難得表現一點興奮。

之後情景便轉到麥秋與人事課長谷川永德(山口馬木也)商談,假錄音似乎出自麥秋的主意,為了拘捕橘勲,麥秋可以不擇手段到這種地步?隨著劇情發展,麥秋對橘勲的仇恨便愈來愈顯然易見,到底麥秋為什麼對他有這麼深的憎恨?這伏線令人非常好奇。

另外,本集大量展示麥秋的特權,例如在未知太太丈夫的身份時,她可以利用自身的特權調查警方高層的身份;她也能夠不跟隨暴排條列的正常程序,直接對外公佈與黑社會有聯繫的公司名稱,可是長谷川對麥秋說的那句「得意忘形了啊」,似乎他對麥秋的任意妄為也有點不滿,可是為什麼他仍然允許麥秋這樣做?他們到底是什麼關係?

可是假錄音的原聲被關東貴船組一位對警察非常熟悉的客人得到,打亂警方原本的計劃。那位客人連警方的私密文件也能輕易拿到,似乎是不簡單的人物,難道他是警方內部的人?到底這個人的身份是否與麥秋有關係?

由於已得到原聲,因此公樹在企業的拘捕行動失敗,反而風見因假拘捕再次被關東貴船組威脅,於是屈服與其面談。可是這一切似乎都在麥秋的預計之中,於是她與翔合作,把紙張般薄的錄音機放在風見的記事本中。如麥秋所料,這次錄音機得到真正由關東貴船組成員威脅風見的錄音,成員見此便打算搶走麥秋手上的錄音機。

「真是太好了,你們能先出手」聽到麥秋這對白已經知道她要再次施展其敏捷身手。劇集似乎已設定每集都會有麥秋的打鬥場面,因此看到這部分時已感覺不再新鮮,不過這次打鬥的時間較之前短,因此即使沒有如第一次看到的新鮮感,也不會感到沉悶。

麥秋把成員全部打敗後便根據所有者責任,打算拘捕組長橘勲,可是他們出示一張證明,證明企業hovercarft與內島工務店是兩間毫無關係的公司,麥秋因而無法作出拘捕。雖然兩人沒有正式碰面,可是麥秋眺望橘勲的眼神以及橘勲看到麥秋的卡片後那欲言又止的表情,似乎兩人的關係並不簡單。

後來,畫面再次回到熱線,因為一位來自刑事部搜查二課的同事到來才知道直道是從搜查二課調到暴追中心,翔因而對他的過去起疑,到底他是純粹的人事變動,還是真的發生了什麼特別的事?

最後,劇情再回到為村崎脫身一事。由於涉及假拘捕,風見被調到其他地方當署長,村崎基於對風見愛的愧疚感因而決定脫身。最後村崎成功在合作企業找到工作,並決定以後為愛努力工作。可是當愛聽到他的工作並不是設計時,便突然向他摑耳光,認為他不再設計便沒有才華,最終與他分手。

由於劇情前面的部分一直鋪墊愛非常喜歡村崎,即使他是黑社會成員,即使旁人不理解也沒關係,更強調要在高中畢業後馬上與他結婚,因此到此部分劇情突然急轉直下,讓人有點反應不過來。不過筆者認為人的才華不會只有一種,因此愛認為村崎沒有才華,大概她喜歡的只是設計師這職業吧!

另一方面,本集大幅度講述警察與黑社會的對立狀態,因此氣氛似乎比之前沉重,不過是劇組擔心觀眾情緒的原因嗎?本集輕鬆的部分似乎也因而略有增加,例如麥秋為了與翔談判而把吸煙室的人全部趕到室外、直道隨身帶著可以敲打的工具等。另外,翔的「飛機頭」經常撞到其他事物似乎已經是慣例,不過本集在翔勸導愛時,旁邊有一個小木板作提醒,木板上更有翔的卡通版,看起來非常有趣,也可見劇組的用心。

本集最後麥秋提及「我母親也說過同樣的藉口」,她的母親在過去似乎與黑社會有聯繫,加上預告中看到她與橘勲的對話,似乎麥秋對橘勲的憎恨與母親的經歷有關,到底橘勲與麥秋的母親是什麼關係?主線愈來愈清晰讓人非常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3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