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 2》第1話 (8.0分) 主線不怎樣勝在幽默有趣兼懷舊


Share


首集保持上輯水準,連串名場面對白及幽默表達手法帶來趣味及對舊作的懷念,笑料足夠但案件本身不怎樣精彩。一眾新角色搞笑有餘能力不足似諧角有隱憂,北川景子走小惡魔變臉路線表現出水準,木村拓哉保持風格和魅力難得。收視爆高令人驚喜,且看劇情不斷提及松隆子是否讓她復活的舖排。


劇 名:HERO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4-07-14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福田靖
導 演:鈴木雅之、平野真、金井紘、森脇智延
監 製:渡邊恒也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久利生公平(40) - 木村拓哉 主演
麻木千佳(28) - 北川景子
田村雅史(44) - 杉本哲太
宇野大介(31) - 濱田岳
井戶秀二(42) - 正名僕藏
馬場禮子(42) - 吉田羊
酒保 - 田中要次
小杉啓太(33) - 勝矢
川尻健三郎(55) - 松重豐
遠藤賢司(38) - 八島智人
末次隆之(53) - 小日向文世
牛丸豐(62) - 角野卓造
大西祐二 - 森山直太朗

《HERO 2》詳細介紹


萬眾期待的《HERO 2》正式開播,無論是期待度還是收視都是當季最高,到底新作表現怎樣?

首先是交待舊角色去向和介紹新角色。第一對是田村雅史(杉本哲太)和遠藤賢司(八島智人),田村表面上是代替上輯阿部寬的角色,他給人印象是裝模作樣,高高在上不考慮他人感受,至於遠藤就繼續上輯精明會觀言察色的性格,感覺就是事務官比檢察官更出色。

第二對是馬場禮子(吉田羊)和井戶秀二(正名僕藏),馬場大概是代替上輯大塚寧寧的角色,很快就帶出她對男性疑犯有偏見的女權性格,至於井戶在上輯是坐在門口的警衛,今次升級當事務官,可能因為習慣當小角色,所以很安份地做支援工作。

第三對是宇野大介(濱田岳)和末次隆之(小日向文世),宇野明顯就是上輯勝村政信角色的延續,同樣是東大畢業的精英份子,看上去比較正常,不過就反襯出末次的古怪,看來是會帶來最多笑點的一對。

劇情還交待江上達夫(勝村政信)被調去精英所在的特搜部,看來他終於得償所願?這個職位安排看來會和從特搜部調過來城西支部的田村有火花,期待勝村政信之後會繼續客串演出。

新加入的川尻健三郎(松重豐)是部長檢察官,就是上輯牛丸豐(角野卓造)的位置,可能在下近年看得《孤獨美食家》太多,總覺得他的加入會讓劇情變得更加搞笑。

至於牛丸豐就代替了上輯十分關照主角的鍋島利光(兒玉清)當上次東京地檢的次席檢察官。在此向不太留意日藝新聞的朋友說明,兒玉清已在2011年因胃癌逝世,享年77歲,在續篇中以照片方式登場,看來劇組也十分懷念他。

交待了一眾配角後,就是主角登場,先有麻木千佳(北川景子),一登場就很搶鏡佔據了大頭畫面,這情況上輯的松隆子少見,看來劇組銳意創作一個和雨宮舞子不同的角色以免比較。作為女主角,北川景子無論是外表和氣場都比松隆子吸引,松隆子比較適合當支援讓主角發光發亮。

壓軸就是主角久利生公平(木村拓哉)登場,繼續他完全不像檢察官的行為,先是一個人去居酒屋目擊傷人事件再去追捕,之後就是在辦公室玩他的郵購健身器材,感覺和13年前差不多,重點是木村的外表改變不大,除了眼肚大了一點,皺紋多了一點……

回歸的不只是角色,還有上輯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例如永遠同一時間上班的眾人,穿過閘機擠在同一架升降機,進行微妙的對話,相信舊作的觀眾會覺得很有趣,看來新一輯會繼續每集出現。

另一個名場景就是從辦公室天花的角度俯瞰,看著一眾角色開門關門走來走去,感覺好像今次的鏡頭視野範圍有點窄?

當然最多人記得會是林中大道並排而行的OP畫面,取景地點和上輯一樣,都是在富士電視台附近的「辰巳の森緑道公園」,不知道這13年來有幾多人親身去朝聖?在下倒想發動和朋友一字排開去拍張照片呢。

花了約10分鐘交待前事和新角色,就正式開始劇情,就是久利生遇上的傷人案,犯人大西祐二(森山直太朗)看似有隱瞞,傷者也想和解,千佳認為可以很快解決,但好管閒事的久利生繼續他尋根究底的性格,引發男女主角的衝突。

川尻部長把臉貼在玻璃窗上偷聽是他引發的首個笑點,本集出現了幾次同樣場面,會繼續成為本劇的特色嗎?另外值得一提是森山直太朗就是多年前唱「さくら」大紅的那位創作歌手,這是他首次參演日劇,原因很大可能是他唱出同台日劇《年輕人們2014》的主題曲「若者たち」。

案件急轉直下,疑犯大西的指紋被發現和15年前寶石劫案凶器上的指紋一樣,而且那案件的時效只剩3天,川尻叫久利生以此為理由對大西作出起訴,但久利生堅持他的作風要先查清楚,於是打開他一個人對抗整個司法機關的局面。個人覺得這樣的案情轉變太巧合,有點突兀像是夾硬製造對立。

因為案件轟動,檢察部門外有很多記者守住,久利生以他的牛仔裝成功避開追訪,還搞得千佳會錯意以為是他的機智,實際只是他的個人風格,是幽默的部分。

於是《HERO》一貫檢察官變身刑事的模式展開,說實在15年前的案件還能剩下什麼證據?久利生和千佳跑來跑去,發現到的只是警察早已查過的證言而已,並沒有什麼驚喜。

相反,全世界急著要起訴犯人,但久利生卻仍悠閒地當刑事的矛盾,變成劇情的吸引力,當中千佳要在這兩邊之間無可奈何地打圓場,不斷變臉的表現有如北川景子在《惡夢小姐》的演出,這的確是松隆子當年沒有的趣點。

另一笑點在於一眾舊人向久利生吐槽,例如末次和遠藤擺出一副「我就是看穿了久利生會這樣做」的樣子說話,可說是連觀眾的心聲也說了出來,是有效利用新舊兩輯的笑點。

川尻也表現出他的可愛之處,講明不能改變個別檢察官的決定,卻行駛改變擔當檢察官的權力,做法看上去有點像小朋友呢。

憤怒的千佳也和久利生展開火爆而微趣的對話,千佳不滿久利生的態度,還說其他檢察官都很喜歡她的表現想挖角她,用以帶出久利生的不識貨,不料久利生卻用「部長說妳有氣場只因為妳一臉凶相」來反擊,完全不賣她的帳,把她激死!

至此在下可以判斷今次女主角轉人轉性格的設定,其實和《神探伽利略》一模一樣。話說松隆子和柴崎幸的角色一樣,都是屬於被主角食住較為內歛,讓主角變得更出色的支援類型,而北川景子和吉高由里子,都是會和主角針鋒相對平起平坐的小惡魔角色。個人覺得兩者各有好壞,上次吉高由里子在《神探伽利略2》開始時不錯,只是敗在之後失控說話太多,今次北川景子會有怎樣的表現?

案件轉手到田村那邊,以為可以輕鬆解決,不料疑犯大西稍為反擊一下並威嚇他如果起訴上有什麼出錯,就會點名批評他,田村即時龜縮放棄。在下心想你也未免太廢了吧。

接下來是《HERO》的經典名場面,就是酒吧內「什麼都有」的酒保,久利生回歸帶來下酒菜,還說要配一支很難買到名為「殺熊」的幻之名酒,酒保(田中要次)轉眼就拿出這支殺熊……一句「あるよ」堪稱萬眾期待,不知他在這輯會不會講其他說話?

另一場面交待田村和牛丸的關係,田村娶了牛丸的女兒,二人圍繞女兒/妻子展開話題,二人點壽司的分別及最終分單結帳帶喜感,壽司店義理父子的對話會成為本輯的新名場面?

久利生繼續追查案件,去探望居酒屋案件的傷者,他刻意迴避案件的態度相信誰都會起疑,只能說他裝的水準太低了。不過同時帶出另一個問題:負責這傷人案的警察為什麼完全沒發現這個疑點?

接著劇情透過久利生和千佳,末次和遠藤的對話,帶出雨宮舞子(松隆子)的過去和上輯之後的發展,說她努力考試當上檢察官。用那麼多篇幅講一個沒出場的舊角色,總不會是為了懷舊那麼簡單吧?個人認為這是讓舞子再度登場的舖排,她以檢察官的身份再和久利生合作或對抗,會是劇集末段提高收視的殺著吧?

接手寶石案的馬場和田村一樣,又因為害怕而用上離奇的理由推辭不起訴,表面上帶出兩位新檢察官各有鮮明性格,但實際上處事方式和能力卻有點低能,尚記得上輯的阿部寬和大塚寧寧也沒有那麼廢,是劇情為了更有趣味而犧牲了角色的水準嗎?

接著連部長川尻也在記者面前出醜,看來城西支部的一眾新人搞笑有餘能力不足,講到尾這是一部以專業為本的劇集,這樣做恐怕只能帶來一時的笑聲而降低整體水平,希望之後的笑料不要太過火。

久利生跑去傷人案發生的居酒屋,請老闆幫忙找證據的同時幫忙工作。他向老闆提及當檢察官的信念,就是不能隨便起訴,不能將無罪的人送進法庭。看似很神聖偉大,但卻存在一個明顯的問題:判斷一個人是否有罪,不是檢察官,應該是法官及陪審團吧?久利生作為檢察官,跑去做刑警都算,現在還擔當法官角色,是否有點誇張?還請熟悉司法制度的朋友解說一下。

在門邊聽到久利生對話的千佳,明顯被他的說話打動,之後二人得到老闆的證據,說明傷者和疑犯極有可能認識,之後更連上了15年前有關犯人逃走使用交通工具的證言,成功破解寶石案和傷人案的真相。個人並不覺得久利生很勁,只反映出負責此案的刑警很廢。久利生這麼簡單就找到兩個疑犯的關係,警察竟找不到?

剩下來就是要犯人心甘情願地認輸,這部分沒有什麼計謀和火花,犯人不斷看時鐘的緊張和他之前輕鬆地反擊其他檢察官的表現很不同,之後尋回贓物的部分亦只是輕輕帶過,作為決定性的部分感覺有點平淡。

最後是由末次在大班記者包圍下奔向法院提交起訴書,看起來十分緊張惹笑,但想深一層,文書是誰去交都一樣,為什麼要找全個城西支部最老的他去跑?真的似做戲多一點。

於是首集案件圓滿結束,一眾成員以為會有很多記者等他們,但其實一般觀眾都能想到記者早就轉到其他地方追訪吧。久利生和千佳首次在酒吧相遇,又開始了電話郵購的場面,當中再一次提及雨宮,這樣看來松隆子復出的機會極高,反正她的演藝事業又不忙。

下一集的嘉賓是谷原章介,好歹他都算是日劇界的一線演員,看來今次富士拍《HERO 2》真的是豁出去,且看次集收視能否保持!


《HERO 2》第一集的水準尚算保持,其實大部分原因是成功利用觀眾對舊作的懷念,以連串名場面和對白,及帶幽默的表達手法作吸引力。說實在案件本身不怎樣,雖然是簡單沒大犯駁,但無論是兵賊雙方皆看不到任何高明之處,只說明負責查案的警察很廢。

至於新的角色,如上文提及,一眾配角搞笑有餘能力不足,感覺編劇是想盡量以他們鮮明的性格帶出有趣的場面,但這樣做只會讓他們變成諧角,吸引力不及上輯。唯一有水準的是最有爭議性的北川景子,很多人愛把她和松隆子比較,但個人認為角色設定完全不同難以比較,而且她的小惡魔性格更易和主角產生有趣的互動和火花,值得期待。

首集收視打破7半年以來日劇開播新高,重點還是第二集到底會下跌多少,上輯開播33.4%,第二集32.7%,直到第四集30.7%到谷底後反彈,今輯個人認為如果能一直守在20%以上已經算是成功。一起追看下去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13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