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堂機器人》第1話 (7.5分) 非常科幻夠破格,木村魅力大爆發


Share


故事設定以黃金檔日劇來說非常破格,科幻為主甚有《未來戰士》及少年漫畫的影子,可惜特技水平不濟部分場面甚可笑。劇本科幻度太高如非數理專才或動漫迷恐怕難以理解,同時也讓感情線篇幅薄弱無感。不過必殺的是木村拓哉,化身機械人後擁有女性夢寐以求內外兼備的完美形象,回到他十年前的顛峰魅力!

作者:劍心
收視:19.2%


劇 名:安堂ロイド~A.I knows LOVE?~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3-10-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西荻弓絵
導 演:波多野貴文、木村ひさし、坪井敏雄
監 製:植田博樹、坪井敏雄、長谷川晴彦、安田邦弘
設 定:庵野秀明、鶴巻和哉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沫嶋黎士 安堂機器人 (2役) - 木村拓哉 主演
安堂麻陽 - 柴崎幸
沫嶋七瀨 - 大島優子
サプリ - 本田翼
角城元 - 平岡祐太
星新造 - 桐谷健太
小松左京子 - 山口紗彌加
葦母衣朔 - 遠藤憲一
栗山薫 - 山本美月
江戸川斗夢 - LEWIS JESSE
冨野好雪 - 日野陽仁
倉田朝晴 - 池田大
謎の美少女 - 桐谷美玲
拉普拉斯 - 福田彩乃
安堂景子 - 名取裕子 特別出演

《安堂機器人》木村拓哉、柴咲コウ 2013秋季日劇前瞻


一開始是主角沫嶋黎士(木村拓哉)登場,簡單介紹他的性格非常宅,只會自顧自寫白板和搞爛GAG,不懂和別人溝通搞得學生們覺得上課很悶,但如他學生所說,有這個俊朗外表但卻是這種性格實在很浪費。

第二個帶出的人物是他的妹妹沫嶋七瀨(大島優子),送上麵包後黎士還特別講出當中的成份,在前瞻中在下已介紹過這個包會被商品化,所以能肯定這是置入式廣告而非單純的道具。

另一方面,大島優子作為偶像團AKB48的主將,能以這樣老套的形象登場的確不簡單,隊中演技最好的她,希望可以憑此劇更上一層樓。

接著是解釋預知死亡之謎,寫前瞻時早已知道這部分劇情的去向,但想不到只是一張紙上名單就作解釋,連當中的理由也沒說,似乎有點兒戲呢!

下一個出場是女主角安堂麻陽(柴崎幸),一副女強人的打扮和她本身的外表很配合,聽到未婚夫平靜地說很快就會死,任誰都會覺得是奇怪及無聊吧?轉眼她從另一個電話中了解對方是假冒,帶出她的頭腦精明形象。

同時登場有她的兩個手下,星新造(桐谷健太)明顯表現出對麻陽的興趣,小松左京子(山口紗彌加)就是一副八婆的樣子,看來這兩個角色之後會有一定的發揮。

繼續出場的人物是刑警葦母衣朔(遠藤憲一),一開始就講他手上已有黎士那張死亡名單,他為什麼會得到,為什麼會對這張紙在意,暫時完全不知道。

劇情敘事採取跳躍的方式,回到黎士和麻陽的相識經過,原來是網上將棋高手遇上真正的天才,不服氣之下找他的真人,促成了一段情緣。在下作為在網絡世界活躍的人,對於這樣的邂逅甚有感覺呢!

一個是天才,一個不服輸,加上作為宅男的一方又頗帥,會走在一起是合理,但劇情安排他們發展的篇幅實在太少,幾分鐘的時間就由棋友變得熟絡,再發展到街頭擁吻,怎看也無法讓觀眾有感覺吧?在下覺得玩跳躍沒問題,多點舖排,每次演些少過去片段慢慢帶出他們的感情會比較好。

不足20分鐘的開幕交待人物及關係後,就正式進入科幻部分,拉普拉斯(福田彩乃)現身追殺黎士,黎士雖然早有準備,包括到人多的地方及銷毀護照,但對方卻輕鬆地破解,當中還玩上「錯位空間」的技倆,可以說是屈機,也為本劇高度科幻化讓一般觀眾難以捉摸的劇情展開序幕。

黎士出場23分鐘就戰死,留下「要堅持到勝利為止」的遺言,成為劇情之後發展的一大關鍵。順道說說福田彩乃這個以扮其他名人如綾瀨遙而出位的藝人,今次在重頭劇中演如此突出的角色,令觀眾印象深刻,可說是抽到好籤。

因為拉普拉斯作為未來機械人的無所不能,劇情變成黎士乘飛機失事而死,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前瞻中寫航空事故,但預告片中黎士被鎗殺的分歧,同時展開了麻陽的悲痛部分。

此時劇情又跳到警察那邊,衣朔道出黎士死亡疑點時,出現了新的角色,其上司角城元(平岡祐太)似乎和他作對,不過更離奇的是劇情快速揭開角城元的身份,大概是另一個從未來回到現在的機械人,在警視廳活躍成為主角的一大阻力,是在下開播前未想過的發展,看來衣朔和他的對決會是劇中的一大支線。

和七瀨的對話中,麻陽說她感覺黎士還活著,接著是另一次回憶片段,道出二人訂婚後同居的溫馨故事,再一次帶出黎士要保護麻陽的心意,看來是為了讓之後機械人回到現代保護她作出舖排。

道理上說得過,但情感上就不行了,因為觀眾對於二人的感情只屬初步接觸未能投入,故此麻陽想起黎士而痛哭的樣子,任誰都不會受到感動。估計是編劇重科幻輕愛情的表現,但既然涉及情的部分,好應寫出一定水準,現時這情況難言合格。

接著是真正的主角安堂機械人(木村拓哉)利用「5D打印機」登場,近來3D打印機開始流行,很多人都明白是怎樣的一回事,所以打印出機械人的劇情倒是較易令人明白,重點是為什麼機械人會穿上西裝?明明黎士就不是這個打扮,看來除了讓木村變得更帥外,沒有其他解釋了。

既然「未來戰士」現身,就正式進入戰鬥場面,安堂機械人救下被推落路軌的麻陽,看見機械人和黎士的樣子相同,覺得驚訝而抗拒很正常,接著是機械人用眼鏡投射出黎士被殺的片段讓麻陽看,感覺有點似現時人氣的「Google Glass」,但安堂機械人說黎士「沒有死只是被殺」會有什麼含意?

正式戰鬥展開,「變髮」了的拉普拉斯出現,和安堂機械人進行拳腳大戰。在下明白日劇的成本不及荷里活電影,不能期待有《未來戰士》級數的打鬥場面,但麻陽飛落街時,畫面突然一黑後,轉上安堂機械人飛身把她接住的鏡頭,這樣超低級的「剪接特技」未免太弱了吧?上季《星男》的類似場面處理得還好的說。

對戰第二回合,拉普拉斯輕鬆KO安堂機械人,還把他一拳轟飛,看他飛行時的特技,又是令人失笑的級數。此時出現另一個人物謎之美少女(桐谷美玲),能夠進入錯位空間,還知道機械人的資料,對白中說明她是人類,估計是從未來回到現在的人類吧?

奇怪角色繼續出現,修理機械人サプリ(本田翼)像多啦A夢那樣從抽屜中出來,穿上護士裝還要向BOSS講粗口,怎看都是劇本特別安排賣萌搞GAG的輕鬆角色。但話說回頭,作為機械人她的表情也未免太多了吧?

拉普拉斯衝過來打算殺安堂機械人,麻陽跑過來剛好阻止這一點實在匪夷所思,作為人類的她怎可能和拉普拉斯有相同的移動速度?個人認為是劇本的一個BUG。

然後是安堂機械人啟動了「阿修羅系統」,突然變得非常好打,這部分的戰鬥特技水平稍為提升,但感覺異常動漫畫化,這和《龍珠》發動超級撒雅人有什麼分別?之後還說出「你的機體將於79秒後被破壞」大玩《北斗之拳》名台詞,ACG宅應該會看得開心,但一般觀眾呢?

變成了超級撒雅人的安堂機械人,除了不怕子彈,還有瞬間移動能力,發動必殺技後還使出類似龜波氣功的招數把對方解體。接著系統超負荷,切換到「湯川OS」(根據資料是影射日本諾貝爾獎物理學家湯川秀樹),然後不支倒下,令人想起《HUNTER X HUNTER》酷拉皮卡發動緋紅之眼後要爆睡三天的情節。

最後一幕是安堂機械人再一次勇救打算自殺的麻陽,奇在鏡頭安排他對著麻陽喘氣,在下明白這是代表他救人非常辛苦,但理論上機械人是不需要呼吸的,那喘氣來幹什麼?個人認為問題是導演處理得不夠嚴謹,畢竟他們也很少拍機械人科幻片吧?

一如之前提過,因為黎士和麻陽的愛情線舖排不足,故此麻陽的傷心欲絕實在無法打動觀眾,但這一幕的亮點在於木村拓哉的樣子,穿上西裝帶點傷痕,以銳利的眼神說出冷酷的話,讓在下回想起10年前木村最高峰時的魅力,大概是《GOOD LUCK!!》之後最帥的一次吧?

安堂機械人要求射殺麻陽被批准,但這一點完全不能帶來緊張感,因為任何人都清楚女主角麻陽不會死,下集還要和安堂機械人一起過普通的生活……


《安堂機器人》第1話,看完覺得超越在下的想像。主要是故事和設定以日劇來說非常破格,寫前瞻時估計會是愛情科幻各佔一半,想不到第1集竟然以科幻為主,看上去和荷里活名作《未來戰士》十分相似,以往就算是深夜日劇也很少去到這個程度,以黃金檔來說更是難能可貴,請來《EVA》的庵野秀明當設定果然要物盡其用。

雖然打破日劇框框值得支持,但也不代表劇集有水準及受歡迎,本劇的特技水平不濟,就算不和荷里活片比較,和其他日劇相比亦未見突破,這問題作為科幻劇有點嚴重。此外是劇本的科幻度太高,涉及大量的空間和機械的名詞,在下數理出身從事電腦工作多年都未能完全明白,一般觀眾如非硬派科幻動漫迷,應會看到一頭霧水,影響投入感。

此外因為首集太著重科幻,愛情線篇幅不夠薄弱得可憐,但劇情一大重點是麻陽和黎士之間的關係,結果觀眾無法投入麻陽的哀傷,影響對她的行動和表情的感受。

不過最必殺是木村拓哉本人,演宅男黎士的時候並不吸引,但變成機械人後,穿上西裝,有銳利的眼神,說話堅定有力,盡心盡力為保護女性而行動,簡直就是所有女性夢寐以求,內外兼備的完美形象,加上演機械人不需太多表情,更適合裝酷比演技出色的木村,故此連在下也被吸引,覺得他好像回到十年前演《HERO》《GOOD LUCK!!》最顛峰的時代。

估計第二集開始會慢慢轉到二人的生活和感情發長,還有懸疑解謎部分,科幻戰鬥方面應該會減少,理應是「隱惡揚善」的方向,但在下最擔心是劇本科幻和愛情兩頭不到岸,你覺得會變成怎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