丼丼屋 x 豚丼のぶたはげ「十勝帶廣名物豚丼」搶先吃


Share


丼丼屋今天推出「十勝帶廣名物豚丼」,在下昨晚搶先試吃,覺得水準不錯,重點是這個飯是和北海道豚丼名店「豚丼のぶたはげ」(豚光本家)合作,該店社長親自來到香港進行監控,及聽取我們的意見,相信他不會讓這個飯打破其70年的招牌,值得愛日本正宗口味的你一試。


在下很少出席連鎖店的博客飲食活動,因為很多時大集團都會為了迎合市場要求而脫離本質,特別是日本菜,在下只會欣賞把原裝的食物和風味帶來香港的店,例如一蘭拉麵就是。

丼丼屋是連鎖店,今次出席這個聚會原因是店方請來日本名店Crossover推出新菜式,在下心想日本人應該不會給你隨便亂用其招牌吧?應該會堅持質素及風味,抱著這個期望,昨晚就老遠跑到九龍灣出席聚會。

現場有10位博客,因為都是美食博客,大部分在下都不認識,不過交換名片後就齊齊開始熟絡,特別高興認識OPENRICE名人「架架麵」兩夫婦,完全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這樣常吃還能保持纖瘦的身型。

先專心吃東西,先送上富士蘋果茶,口味清新不太甜,如你像在下那樣喜歡「午後的紅茶」檸檬味的話,這個可以一試。

刺身沙律的魚生份量不少,質素就還可以。

鐵板咖哩黑豚餃子,味道香濃,一人一口就好,一個人吃恐怕會飽。

接著是日主角:十勝帶廣名物豚丼,賣相很吸引,到底這個飯多有名氣?

話說北海道十勝地區擁有當地最廣闊的平原,成為了農產畜牧的中心,當地人認為牛是用來擠牛奶,馬用來拉車,而豬就用來作食材,故此他們的飲食以豬肉為主。(原文為「牛は牛乳,馬は馬力,豚は食料」)

到了20世紀30年代,當地的平民發展出將煎烤過的豬肉澆上稍稍帶有甜辣口味的調味汁,然後蓋在米飯上成為豚丼。這個料理雖然簡單但美味,吸引很多路經當地的商人及遊客,故此當地最大城市帶廣的車站周邊,就陸續出現專賣豚丼的餐廳。

當地有好幾家有名的豚丼品牌,今次來香港的是「豚丼のぶたはげ」(豚光本家),在tabelog當地豚丼餐廳中排行第四位,雖然如此也有3.51分,和當地最有名的「元祖豚丼のばんちょう」相比只差0.03分,質素有相當保證,最高紀錄每年賣出大約 113,000碗。

在下對於豚丼其實有點陰影,因為5年前在香港吃過一間名為十勝豚丼的餐廳,那些豚丼完全不行,豬肉很乾又少汁,味如嚼蠟,寫了食評之後在下從未再光顧過,到底今次情況如何?

這個豚丼的豬肉來自北海道豬的肉眼部分,肥肉和瘦肉的比例每塊都不同,整體約為4:6口感不錯,豬肉因為用醬汁煎烤過,味道香濃,肥肉部分很好,是瘦肉部分有點點的韌。此外米飯用上秋田小町米,粒粒飽滿,但吃到最後會變成白飯,伴飯的醬汁可以再多一點。

整體是覺得有水準,但還有一些進步的空間,在下深信會做得更好,因為「豚丼のぶたはげ」的第三代社長矢野整親身來到現場聽取我們的意見。

他表示因為香港人不大接受肥肉,所以會把原本豬肉中的肥肉部分去掉一些,故此口感可能和北海道的原版有點分別。醬汁的部分他說可能是負責的廚師未完全熟手,會聽取意見增加一點份量。

矢野社長非常有趣,拿著攝錄機不斷拍我們,合照時表情多多十分親切。我們問為什麼要放五粒青豆,公關的回應竟然是因為「商品說明條例」,廣告中有五粒青豆他們也一定要照跟……

這只是說笑,矢野社長表示青豆是最傳統的做法,原因不是為了味道而是賣相。使用不同顏色的食材配搭會令食物更為美觀,同時因為青豆的味道較為清淡,不會影響豚肉及醬汁的味道,然而現時有很多店都改用蔥絲。事實上在下查過資料,帶廣當地會用青豆的上位名店,就只有「豚丼のぶたはげ」「元祖豚丼のばんちょう」這兩家。

傳統豚丼會放青豆,因為日本人喜歡使用不同顏色的食材配搭令食物更為美觀,同時因為青豆的味道較為清淡,不會影響豚肉及醬汁的味道。

最後還有日式芝士蛋糕作甜品,這個就不多評了。

在下未去過十勝帶廣,沒試過當地的正宗豚丼,所以不能像拉麵那樣一下子就分出好壞,同場有博客去當地吃過,說水準接近。在下10月就會去北海道十勝帶廣,到時和大家直擊報導,看看港日兩者的水準有多大分別。

不過在下覺得這次的豚丼值得一試,原因只有一個:「豚丼のぶたはげ」社長親自到香港。熟悉日本的朋友都會知道,當地的料理職人非常重視自己的手藝,社長可不會放任丼丼屋去破壞他家傳三代70年的招牌,必定會嚴格監控品質,所以大家要試的話最好這幾天就去試,趁社長可能仍然在場監控的時候!

想了解更多有關這次期間限定推出的豚丼,可以按此連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511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美食分享, 試菜邀請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