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第2話 (8.5分)


Share


第二集水準依舊,劇末黑崎的絕殺令劇情昇華。圍繞一筆五千萬的資產,帶出半澤以至職場上各種身份的人如何應變處事,各自為求目的而明爭暗鬥,但相比其他走「非常主角」路線的劇,本作展現出種現實的黑暗,是觀眾能夠投入故事代入角色,體會職場陰暗面的佳作。

作者:CK
收視:21.8%


劇 名:半沢直樹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3-07-05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一時

原 作:「オレたちバブル入行組」「オレたち花のバブル組」/池井戶潤
編 劇:八津弘幸、坪田文
導 演:福澤克雄、棚澤孝義
監 製:伊與田英德、飯田和孝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主要人物 ============
半澤直樹 - 堺雅人 主演
半澤花 - 上戶彩
渡真利忍 - 及川光博
黒崎駿一 - 片岡愛之助
近藤直弼 - 瀧藤賢一
大和田 - 香川照之
半澤慎之助 - 笑福亭鶴瓶
中野渡謙 - 北大路欣也 特別出演
============ 第一部 ============
近藤由紀子 - 山崎直子
中西英治 - 中島裕翔
江島浩 - 宮川一朗太
岸川慎吾 - 森田順平
小木曽 - 緋田康人
東田滿 - 宇梶剛士
藤沢未樹 - 壇蜜
竹下清彦 - 赤井英和
浅野匡 - 石丸幹二
角田周 - 茂呂師岡
相模 - 石黑英雄
大塚 - 永岡佑
脇屋 - 岡あゆみ
垣内 - 須田邦裕
============ ============ ============

《半沢直樹》堺雅人、上戶彩 2013夏季日劇前瞻


剛在總行聽證會上大發神威的半澤直樹(堺雅人)回到分行,即被分行長淺野匡(石丸幹二)「照肺」,相比站在擂台上爭個你死我活的半澤和淺野,在旁叫罵的副行長江島浩(宮川一朗太)實在微不足道,作為淺野的走狗在這場戰鬥中連前菜也算不上。淺野放任他也顯得胸有成竹,半澤的行動在他眼裡也只是垂死掙扎吧。

香港的公司需要定期核數,筆者不太清楚日本的制度如何,但西大阪鋼鐵做假帳太過輕鬆,技巧也不嚴密,要不是上集淺野急於求成要達到融資目標,難以想像半澤會看漏西鋼老闆東田滿(宇梶剛士)的陰謀。東田單單利用竹下金屬就捲走兩億,看來隱秘資金的數量相當可觀,只看半澤有沒有奪回的能耐了。

半澤花(上戶彩)在本集就只有這可憐的一場戲,身為半澤妻子對外的作用仍未顯露,但如劍心所言對半澤來說妻子的確起到穩定軍心的作用,在將來職員壓力更甚時半澤花要做的就是不讓後花院失火,讓半澤有休整再戰的時間和空間。

(劍心補充:可以預期花所做的事,和她處身的環境,是女人之間的權力鬥爭,放大來看就是《齊藤太太2》的情節)

國稅局先半澤一步,利用搜查得來的資料,發現東田第一筆去向不明的資金,從非公司主要來往的東京第一銀行流出五千萬,一年前刻意避開慣用的銀行將錢匯走,反而成為半澤追回融資的起點。

正當半澤掌握主動權,銀行內部的反派淺野又一次出手破壞半澤的好事。官大一級壓死人,要拖累下屬立功根本不需要直接刻意的行動,只需要做一些小動作,讓半澤辦事時綁手綁腳即可。就如淺野要他處理文書這一下動作,道理上用不著課長出手,但半澤卻要「硬食」這樣的小事,相當高明又不能反抗。

有關半澤的三個下屬中西英治(中島裕翔)、垣內(須田邦裕)和角田周(茂呂師岡),中西在上集已看到是熱血衝動的年輕人,垣內看來也是差不多的貨色,而角田則是真正的老油條,年過半百職位還在課長之下,但經驗老到的他即使不成功但見過更多人失敗。面對這種場面,已踏入職場的你是像年輕後進般執著正義抱打不平,還是像角田一樣名哲保身為上?

協助半澤的竹下清彦(赤井英和)找到另一所被西大阪鋼鐵誇大營業額而騙財的淡路鋼材,社長板橋很快就受半澤的感召而加入戰團。雖然板橋也不清楚五千萬的去向,但半澤這種收編苦主的行徑又是否有用呢?

半澤到東田購買海外物業的公司打探消息,沒想到瞬即被職員揭穿身份。半澤可沒犯下三流故事般的錯誤(忘了除下銀行徽章、自爆身份)卻被發現來者不善,職員的態度也惡劣得不像話,所謂債權人絡繹不絕更是說不過去。蛛絲馬跡引發聯想,不動產公司果然是受東田指示……

而東田的消息來源則是板橋,即使竹下也是因半澤有救命之恩在先,才會投身對抗東田的志業,板橋二話不說就加入怎樣看也不正常。行走正道的人也許不少,但狼狽為奸的更多。半澤的行為是否過於仁慈呢?

半澤走進死胡同,前無去路,內有東田派來的間諜,黑崎則是後來趕上步步進迫。黑崎查出五千萬的經手人正是東京第一銀行,上次的交鋒雙方可說各有收穫,這一次黑崎再臨又是誰勝誰負?

上一集筆者曾寫道大和田表現不足,本集半澤和他仍未有交手機會,但大和田氣勢表現無遺。面對被處分的職員倉島攔路示威,大和田巧妙地恩威並施,在打擊對手中野渡的同時拉攏失意的下屬;面對半澤狂妄宣言時流露的淡然,更顯得大和田深諳職場鬥爭。半澤在面對這種級數的對手時又能有怎樣的發揮?


國稅局的黑崎意欲奪取五千萬的關鍵證據,半澤和黑崎在銀行裡再次鬥法!又一次半澤運用主場之利,剛好保住五千萬匯款的原版單據。手下的垣內亦選擇了站在半澤的一邊,盡力拖延國稅局的進度。

在半澤的角度,收回五億是唯一在銀行活命的方法;淺野則要保住最佳分行的名譽以平步青雲。大和田?大概二人的死活都不重要,他要的只是有用的棋子。如果他朝有日半澤亮麗的收回五億,難保大和田不會放棄淺野 ……

名句再現!「下屬的功勞被上司佔有,上司的過錯卻是下屬的責任」每個人都想名哲保身,踩低他人抬高自己,是否真如半澤所說:「我不想成為這樣的人」就能置身事外?有時候,時勢不到自己選擇,也輪不到你說不。

板橋的演技太差被揭穿也是正常,半澤也不會任由文件被燒毀。拆穿板橋只屬意料中事,但真正精彩,帶起本集高潮是從此刻開始。

到這一刻,半澤還有在堅持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嗎?當然板橋為虎作倀可恨,但以其妻兒要脅的半澤所流露的神情,又是為了甚麼?那個熱血有正義感,不想變成另一個淺野的半澤,是否開始改變呢?


就在五千萬快要到手之際,江島再一次阻礙半澤,然而曾想過袖手旁觀的角田也願意幫手。角田會不會在未來為這個決定而後悔?

幕後黑手第二次登場。一手促成這個亂局,指使東田騙取大額財富,這個幕後人想要的只是金錢?還是所圖更大,瞄準的是銀行的權力?

原本板上釘釘的五千萬被黑崎用手段奪走,不講法律不講道理,黑崎只是針對決策者的弱點就一舉成功。精彩在二者都認為自己本著正義來收回欠款,但雙方用的都是旁門左道。半澤先輸一仗,想要以牙還牙的他會否走離理想更遠,變得更不擇手段?

小評:

相比第一集,本集的劇情進展略為放緩,轉而向深度發展。《半澤直樹》不同於一般日劇的地方在於相當寫實,不論是上一集的一些名句,抑或本集半澤所遇到的處境,都是實實在在你和我會遇到的情景。

半澤面對上司的阻攔、下屬的不信任、對手的攻擊,只學習半澤父親般的待人以誠,就往往得到像他那樣自殺的結局;好一點的是黯然退下火線甘於平淡,更淒涼的就像近藤,事業一敗塗地備受精神折磨。半澤也許和大多數人一樣,不會為了上位而無所不用其極,不可避免的是要懂得應對,加上適當的反擊來保住自己的平安。

半澤在第一集尚算一個單純的銀行職員,淺野的陷害會讓多數人倒下,但半澤卻成功蛻變成一個銀行家。在第二集展現的手腕已有長足的進步:善用在銀行的人脈,借助下屬的能力、拉攏有共同目標的人,對待敵人心狠手辣。就如竹下所言,運用這些手段的半澤已愈發不像一個好人,但這是能令他存活,能令人成功的要訣。半澤選擇緊抱價值觀還是隨波逐流,才是他能否更上一層數的關鍵。

劍心補充:

個人覺得半澤的本性不見得是個好人,他可能是個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人,只是剛好他的目的看起來很正義而已。誰知道他忍辱負重進入害死父親的公司,是為了理想還是復仇?但無論如何,如CK所說,這劇勝在夠寫實,你我身邊其實有很多陰謀和陷害,只是目標不是你,或者你中了招也不知道是某人的陷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9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