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福島:會津鐡路,大內宿,高遠蕎麥麵、貓站長ばす


Share


在下2012年8月參加「日本南東北夏祭遊」旅程速報,今集為第三天上午於伊東美咲及西田敏行故鄉福島縣的行程,精彩內容包括:

※ 從鬼怒川溫泉乘會津鐡路到日本唯一茅草屋頂湯野上溫泉站
※ 暢遊大內宿感受現代《仁醫》風景,以蔥代筷品嚐地道蕎麥麵
※ 探訪蘆之牧溫泉站貓站長巴斯(ばす)


會津鐡路 (会津鉄道)

第三天行程先到東武鐵道鬼怒川溫泉車站,這裡附近就是日本有名的鬼怒川溫泉街,距離東京只是兩小時車程,比在下去過的草津溫泉更近,如果大家去箱根去得太多,可以考慮去這裡感受傳統的溫泉鄉。

這天我們乘普通電車,目標是感受當地鐵路的魅力。在下不是鐵道控所以就當是交通工具,難得的是雖然在郊區,無論是列車和乘客都保持相當的水準。

路上不斷見到「八重會津博」的旗幟,如你是日劇迷應該會猜到這和2013年度大河劇《八重之櫻》有關,在下身處當地發現整個福島縣基本上被新島八重包圍,常說大河劇能幫助地方旅遊,在下是首次親身感受其威力。

因為都是在鄉郊,所以電車上的風景很美,和香港鐵路上的風景好像是分別來自兩個星球似的。

電車把我們載到福島縣,在湯野上溫泉站下車後就見到當地觀光單拉橫額歡迎我們,也許因為受到311地震的打擊,為求復興整個福島縣的好客程度都極高,讓我們有VIP的感覺。湯野上溫泉站是日本現存唯一以茅草做屋頂的車站,十分有名,保留的原因是來自距離車站15分鐘車程的目的地:大內宿。

會津鐡路 (会津鉄道)

官方網站:http://www.aizutetsudo.jp/


大內宿 (大内宿)

大內宿是古代類似驛站的地方,幕府時代去江戶(東京)的商人、官員、以至參見將軍的東北大名,都會路經此地並住宿一宵,於是漸漸發展成熱鬧的城鎮,明治維新後開通新道路,這裡就只剩下傳統的茅屋,之後被日本政府評定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就像白川鄉合掌屋那樣受到保護及活化。

現在這些茅屋被改建為民宿、食店、工藝品店等,賣的都是傳統東西,例如食品有鹽燒鮎魚及味增烤糰子等。吸引的是路的兩旁類似溝渠的地方放了一箱箱波子汽水及啤酒,其實是用山上流下來的水作天然冰箱,體現民間智慧,有趣的是越向前行價錢越便宜,留意!

在這裡每一個店員都非常親切,免費送上笑容之外還會奉上冰茶,絕對是香港永遠不會看到的服務精神。

走到街道盡頭,行上數十級樓梯會到達「見晴處」(展望台),從高處盡看大內宿的風景,是否覺得似曾相識?不就是《仁醫》的畫面嗎?

之後我們來到名為三澤屋的地方吃午餐,是當地有名的「高遠そば」,到底這一條巨型蔥用來做什麼?

原來是當筷子用!看著帶我們遊覽的福島縣觀光交流局笹川純先生示範,非常有趣,他還示範一邊吃麵一邊咬蔥的正宗吃法,在下嚐試了一口,因為蔥味太濃,只好繼續當筷子,但講麵就很有水準。

大內宿 (大内宿)

官方網站:http://ouchi-juku.com/
三澤屋:http://www.misawaya.jp/


蘆之牧溫泉站貓站長ばす (芦ノ牧温泉駅ネコ駅長ばす)

鐵路沿線有一個名為「蘆之牧溫泉站」的車站,我們的目標是那裡的貓站長ばす(巴斯)。在日本自從和歌山縣的貓站長たま(小玉)2007年成名被打救了整條鐵路後,開始有不少車站跟隨,而巴斯就是2008年12月「上任」的,結果乘客數目增加了1.5倍,果然萌貓無敵。

為什麼給巴斯的感謝狀旁邊有《龍貓》的貓巴士?因為巴斯的名字就是出自「BUS」的發音嘛……

這天我們看不到巴斯,就只有看她的精品,例如寫真集,看樣子巴斯像是貴婦,和帶點傻氣的小玉風格很不同,你愛哪一隻?

最後在車站看見車身有「八重之櫻」廣告的列車駛過,只能說福島縣真的被新島八重淹沒……

ネコ駅長ばす

巴斯日記:http://aizutetsudo.sblo.jp/ (貓都識寫BLOG!)
巴斯寫真:http://www.ei-publishing.co.jp/special/bus/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610  |   文章分類: 旅遊邀請, 日本旅遊, 東北地方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