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劍心個人大事回顧


Share


這是電視台報紙每年均會寫的東西,在下也不例外,去年也曾寫過,今年又如何?

就博客及個人發展,和各位讀者作出一個年度小報告。


博客篇

2010是突破之年,開始搞飯局、微博,參加活動,出書等等,而2011就是在這些新方向中選擇整固再前進的一年。

新的搞作不及往年多,博客方面最大改變是搬家,經過一年的準備,今年終於由SINA搬到自己的Server

新BLOG讓在下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例如可以更有效控制Spamming,輕易增加實用功能,不用等別人的服務和抱怨,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之中,感覺很爽。

原本最擔心的是人流會因為搬BLOG而減少,結果卻遠超在下所料。根據 Google Analytics 的數字,2011年12月份這個BLOG的瀏覽人次 (Visits),是2010年12月份的2.3倍,點擊率 (Pageviews) 更加是去年的3.3倍。

考慮到在下的大部分舊文在搜尋器上都是去了舊BLOG而非新BLOG,即來自 Search Engine 的人流還未恢復,這個數字是令人鼓舞的。不過在下亦了解這已接近在下一個人所能做到的極限,要怎樣更進一步,是2012年在下的重要課題。

至於其他社交網絡上的發展,微博的粉絲數由三萬七升到四萬七,增長放緩了,不過在下銳意經營的 Facebook Page 就有很大的增長,一年內粉絲人數增加了接近4000個,考慮到 Facebook 用家的投入度比起微博更高,能得到這一批忠實支持者實在很高興,明年也會繼續以此為發展主流。

博客活動方面,這一年跳出香港的活動有幾個,連同其他產品試用及出席活動,開始有應接不暇之感,故此聽從一些博客界前輩所說,開始慎重選擇來自公關的邀請。一來是保持發文的質素,二來是繼續維持在下答應過各位讀者「商業文章不超過三成」的承諾,事實上這一年的比率只是17%左右。

不過這一年的最大收穫,是確實了解到博客發展的另一面。

過去數年,在下都是以自己的步伐成長發展,但隨著自己攀到某個位置,終於遇上必會來臨的風雨。這一年,在下受到的流言攻擊不計其數,當中不只是零星的進襲,有些更是有組織有目標的連環攻勢,來勢洶洶。

不過到了年尾,回首一看,博客人流和活動邀請不跌反增,就會發現這些攻擊對在下的影響,實在是微不足道。

曾有朋友叫在下反擊,甚至說要「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但在下卻繼續堅持「做好自己」這一點,看來是做對了。

最近,Facebook上的一位朋友,寫了以下的一句話:

競爭者,不是敵人。這世界上根本沒有永遠的敵人,現在的競爭對手,下一秒可能是合作夥伴。所以根本沒有人是敵人,大家都是競爭者,或者我該說「競爭夥伴」。學會對話、學會合作、包容,才能讓你的事業更上一層樓。

在下十分認同,基於這一點在下加入自己的想法,成為了本年度學會的做人道理:

競爭者,不是敵人。

如果競爭者有實力,不妨退讓一點,等到有天自己去到對方覺得合作比起敵對更有益的位置,那時就可以進行對話、合作、包容,讓彼此的事業更上一層樓。

如果競爭者沒實力,當他是空氣就行。反正沒實力的人怎樣攻擊也傷不到自己,和他糾纏反擊只是浪費自己的寶貴時間。更何況這些人每次發動攻擊,也只是讓旁人覺得他更沒用更討厭而已,靜待他自行沒落吧!

新的一年,在下會繼續以「做好自己,追求實力者,無視無能者」這方針努力,希望可以更進一步!


個人篇

2011,是在下正式告別打機年代的一年。過去十多年在下花了太多時間在遊戲之上,2011年,在下完全沒有主動進入遊戲機中心打機,頂多是拿手機玩玩小遊戲,正式宣告戒掉「機癮」。

主要原因是確認了寫博客作為工餘的最大目標,因為更吸引更有前途,自自然然地能放下其他的愛好。身邊的家人和朋友對於在下打了那麼多年機,一下子就放低,都很意外呢!

除了博客,也在尋求其他方面的發展。首先是專欄寫作,這年跳出香港進軍中國,讓在下感到世界之大和其他可能性,但畢竟香港是在下的家,希望以新的專欄為踏腳石,期望有天終能打入香港的主流傳媒。

還有就是專業司儀工作的啟動。這是在下心中潛伏多年的目標之一,希望可以用自己有力明亮的聲線,多年練成面對大場面的站台能力及高EQ,在寫作之外打開新的一片天。這條路不易行,但也會盡力去試。

2012年還有另一個新目標,希望進軍某個界別,在此先賣個關子,有機會的話自然會在博客上告訴大家。

自身方面,2011年算是比較多意外,試過肚瀉足一個月,又曾在雨天跌倒入急症室,加上有親人入院做手術,問題不少。不過能讓在下對身體健康更重視也算有幫助,這一年做Gym次數頻密了,明年希望可以繼續多做運動保持健康。

朋友上,因為相熟的幾個女性朋友去年出嫁,故此聯絡談心事的機會也減少,不過最核心的幾位朋友仍然關係良好,十月份就曾一起去日本旅行,其中兩個明年會結婚,希望之後繼續友誼永固。

感情方面,今年可算是平穩中帶點危機。雖然在下自問對感情事的了解比以往多,但到了實戰之時會發現這些知識永遠都不夠用,還是繼續「邊做邊學」吧!

最後,分享一段影片,的確在下於各方面衝刺的時候,曾忽略身邊的人和事。就讓在下憑這段影片警醒自己,多點關懷身邊的人。人生,不是只有手機和博客的。

謝謝妳。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918  |   文章分類: 生活點滴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