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星@微博 VS 蒼井空@Twitter


Share


近來網上熱話,除了iPad及iPhone OS 4.0之外,就輪到微博及Twitter了。

作為兩個社交平台的投入使用者,在下對這兩個工具的崛起,有點東西想分享。

 

下接觸Twitter已經是很久之前的事,因為在下無論在工作上或者是私人,都需要研究不同網上平台的發展可行性。

那時開了Twitter,玩了一陣子,很快就覺得不行。但明明那時Twitter很熱,連奧巴馬都用,MJ的死網上流傳得最快的不是新聞網而是Twitter…

和做網絡公關工作的幾位朋友討論過,結果是認為因為Twitter是文字為主,而Twitter的主力用家都是西方人,語言的障礙讓香港的Twitter熱不起來,大家仍然是繼續在比較適合朋友小圈子,也比較多圖多影片的Facebook打滾。

然而在二月左右,大陸的新浪微博改版推出,卻引起了網民爭相使用。

新浪微博在下每天都在玩,某程度上系統是比起Twitter完善的,例如內建了圖片上載而URL不佔字數,不像Twitter要自己找其他Server上載而圖片,而且詳細的分類,話題及博友推介,這些都有點像淘寶網,淘寶空前成功.個人感覺新浪就是在複製其成功方程式。

但只有這些功能上的提升不足以讓人瘋狂,最終極的宣傳方法,也是最原始,就是明星代言。

新浪微博並不是正式找代言人,而是透過「身份認證」這個功能吸引明星註冊使用。不排除新浪可能暗地有邀請明星用,但這個身份認證卻明顯給他們「高人一等」的感覺,起碼不會被無聊人假扮,一傳十十傳百,一眾明星就紛紛使用。

明星不只是註冊,而是真心投入地使用,個人認為某程度上是他們對傳統媒體的反擊。本來明星要把自己的新聞傳遞給群眾,要靠傳媒記者,而記者卻是喜歡八卦醜聞,明星對他們是又愛又恨。然而微博卻是明星和大眾的直接溝通渠道,不用經記者的修飾扭曲,還有明星可以因微博而自成圈子,暢所欲言。

而對於大眾來說,八卦和偷窺名人私隱是人的天性,微博可以讓他們方便而免費看到名人的日常生活,那就是讓他們註冊的一大誘因。當然,近日報紙大幅報導微博在娛樂圈的興起也有幫助,但講到最後,微博能在報紙上有專頁,都是因為「名人效應」帶來的「收視率」吧。

新浪在大陸是著名機構,一來能得到國內領導的信任(本文不打算討論有關政治和審查的問題,請留意),二來也就夠公信力做「認證機構」,明星才會願意提交個人資料進行認證,而Twitter作為一間純粹的IT公司在這方面就很難做到了。

當然最重要還是祖國的無敵優勢~人數。有13億人做後盾,微博對於以華文為主的用家來說,接觸的華人肯定比起國內使用不能的Twitter多很多,無論你玩微博是為名為利還是純粹分享,這裡都會讓你更有滿足感。

在香港也有明星用Twitter,但Followers頂盡幾萬,但在新浪微博,香港明星中排頭兩位的梁詠琪和成龍,關注的人數都超越50萬,換了你是明星,你會去玩Twitter還是微博?

而且國內「一呼百應」的羊群心態很強,看看兩個例子,國內人氣作家和賽車手韓寒,一條微博未發,只是登記認證了,已經有接近22萬人關注。2006年世界杯在意大利對澳洲一役在電視上進行「激情評述」馳名體育評論員黄健翔,3月20日決定封博,那時有826271名粉絲,一個月後的今天粉絲數目竟然變成了915155。

這兩個人,在微博什麼都不做,都可以吸納數十萬個新粉絲,再加上上述其他原因,可以預見新浪微博相對於Twitter的走勢,就有如當初淘寶網 VS eBay一樣,猛虎不及地頭蟲,最終於大中華地區應該還是國內的產品勝出。


但正當在下以為Twitter無力反擊之時,這幾天Twitter卻變得大紅大紫,原因神奇地是因為蒼井空!

蒼井空是誰,在下不便多說,你識就識,不認識就算。她在4月11日開始玩Twitter,一日後被中國內地網民發現,繼而不斷傳開消息,於是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翻牆熱潮」。

國內因為網絡管制,Twitter長期被禁,國內的朋友要玩Twitter,就要在電腦上進行一些設定才可以,而這些設定並不是一般用戶可以一看就明,就算從事IT的人也未必可以快速掌握,故此國內真正會「翻牆」(翻過網絡長城,外國稱之為The Great Firewall)跑出外國的不是太多。

因為蒼井空在Twitter出現,國內用微博的人紛紛轉投Twitter,討論區不斷出現「推特是什麼?」(國內Twitter的譯名)「快教我翻牆技術」的文章,而結果,蒼井空的Twitter Follower由第一日的數百人,短短四天增加到現時超過35000人,要知道,很多日本演員的Twitter都只是得數千Fans……

早幾天在下玩Twitter,不少Tweet友都說「今晚是AV之夜、蒼井空之夜」,更有人說什麼天災人禍政治經濟,對網民「決心翻牆」提供的動力還及不上一個蒼井空!

有人寫了一段精警的話,用來諷刺上億網民也不及日本女神吸引:

新浪微博說:「我今晚這裡有一億人在,你來不來?」

推特說:「我今晚這裡有蒼井空在,你來不來?」

消息除了在Twitter界傳開,連主流傳媒也有報導,今天蒼井空的Twitter,就貼出了香港有線娛樂新聞台訪問她有關熱爆Twitter的事件的照片,佩服有線這麼快就找人去日本做新聞,更感謝蒼井空這麼快就更新Twitter!

最新消息,蒼井空於其個人BLOG中,刊出一大篇中文文章,內容是感謝來自中國的推特網友的支持。一來看出蒼井空份人的確識做,不會冷待Fans,二來看出Twitter的無窮力量,只要你Join Twitter,Follow了蒼井空,就有能力影響到她為你(都算是啦)寫一封中文信,這可不是寫BLOG玩Facebook可以得到的寶貴經驗呢!


 蒼井空的事件,再一次顯示出「明星效應」的威力強大,為了親近心中的偶像,Fans可以盡全力去學懂一些自己不懂/不想懂的東西,繼而引起熱潮,這可不是什麼高級系統功能做得到的事!

但無論如何,蒼井空只得一個,之後相信還是以華人明星更多的微博發展得更迅速。當中可以帶出的商機分分鐘比iPad更大,在下已經準備把去年為工作寫了一半而放棄的Twitter宣傳計劃重新拿出來,加上微博再給老闆看看,而自己當然也全力在玩,和這個BLOG一起進行三線發展。

這當然也得感謝蘋果,設計出一部絕對方便更新Twitter/微博的iPhone。微博需要隨時看隨時寫才夠好玩,而iPhone就是現時這方面最好用的手機了。

你,又開始了Twitter/微博沒有?如果開了的話,請Follow/關注在下吧,日劇新聞、食評、生活記事,一Follow即看!

推到Twitter    推到Facebook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0,548  |   文章分類: 社交網絡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