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格推理示範作 ~ 《三角追蹤 TRIANGLE》


Share


很久都沒有「本格推理」的劇種,對上一套同類的要數到「UNFAIR」,都已經是06年頭,即是三年前的事。中間都有其他的推理劇,但不是像《神探伽俐略》那樣單元式,就是像《流星之絆》那樣講兄妹情及惡搞為主,都不是「一個兇手,主力推理」的本格路線。

到底這一套關西電視台開台50週年紀念劇,號稱四地外景,強大卡士的《TRIANGLE》,成績如何?和大家評論一下。

劇 名:トライアングル
電視台:關西電視台 / 富士電視台
日 期:22009-01-06~2009-03-17
時 間:週二(火) 22:00~22:54
回 數:11

※ STAFF

原作: 新津きよみ(新津清美)「トライアングル」〔角川書店刊〕
脚本: 水橋文美江
製作人: 重松圭一/ 小室健太
導演: 三宅喜重/木內健人/ 白木啓一郎
配樂: 澤野弘之/ 林ゆうき
主題曲: 小田和正「さよならは 言わない」
Image Theme: 上原ひろみ

※ 演 員

郷田亮二(35):江口洋介
黒木舜(32):稻垣吾郎)
佐智(30):廣末涼子
郷田唯衣(26):相武紗季
志摩野鷹也(39):堺雅人
冨岡康志(35):谷原章介
秋本了(35):佐佐木藏之介
丸山慶太(50):小日向文世
葛城均(57):大杉漣
葛城清子(56):風吹純
黒木信造(59):北大路欣也
葛城佐智絵:志田友美
堀米卓也(35):マギー
小卷寬一郎:反田孝幸
鄉田亮二(幼年):廣田亮平
木元真知子:市川實和子
新藤利道:宅麻伸
宮部:淺野和之
鶴屋:深澤敦

※ 收視率

第1 回:2009-01-06 14.7 %  第2 回:2009-01-13 11.1 %
第3 回:2009-01-20 11.9 %  第4 回:2009-01-27 11.5 %
第5 回:2009-02-03 11.6 %  第6 回:2009-02-10 11.5 %
第7 回:2009-02-17 10.8 %  第8 回:2009-02-24 11.3 %
第9 回:2009-03-03 12.1 %  第10 回:2009-03-10 13.3 %
最終回:2009-03-17 15.5 %  平 均: 12.3 %

警告:看此劇評會嚴重影響觀賞此劇的趣味

※ 出色的懸疑佈局

推理懸疑劇,如果以大家最熟悉的語言來形容,就是《金田一》的模式:一件命案,有很多個疑兇,故事發展引導觀眾去懷疑這個懷疑那個,而到最後就是最不可能的那一個是真兇,讓觀眾拍案叫絕…

而《TRIANGLG》就是用上了這一個傳統的模式去發展故事,而個人認為這個部分是很出色的。

首先是角色的關係異常複雜,劇中大大話話有影響力的角色有超過十個,作者除了很表面的關係,例如郷田亮二、黒木舜、佐智那些之外,早就暗中安排了很多「裡關係」,例如葛城均會和志摩野鷹也有關係,黒木信造又會去找郷田唯衣等等,讓在下覺得角色之間其實有如蜘蛛網,在劇中一條一條絲的慢慢揭露,增加了觀眾的驚訝感,同時也感到案情是很複雜,人人都各懷鬼胎。

要十一集只找一個兇手,如上述,一定要把觀眾「舞來弄去」,引導大家去懷疑完一個又一個,而這劇也提供了豐富的「曲折感」。一開始在下會覺得郷田亮二有問題,之後又殺出了新藤利道,再來秋本了、黒木信造、志摩野鷹也、葛城均等等,全部都被一步步塑造成很有機會是疑犯的角色。

而由一個疑犯轉變成另一個疑犯的過程,又提供了新的衝擊,例如中段最大嫌疑的新藤利道,竟突然一命嗚呼,而之後關鍵人物的志摩野鷹也又陷入自殺或他殺的謎團,目標疑犯的轉向,並不是用完即棄,又為案情帶來了新的方向,讓案情更豐富緊張。

此外在拍攝及剪接上,導演也用了極多的小把戲讓觀眾輕易被誤導,最好的例子是主角提到「有人」可能有嫌疑,而下一個鏡頭就會轉至另一個角色的大特寫,最記得的是經常把這個把戲用在黒木信造的身上,就算他沒有做過什麼,就給觀眾一個他很值得懷疑的錯覺。

還有此劇的鏡頭極多時候都採用了超淺景深的畫面,突出一眾角色的大頭,而角色又會在這個場面展露出奸狡的微笑,又是令觀眾覺得他很可疑的把戲,當中最令在下有印象的是秋本了,他的大頭奸笑在劇中起碼出現了三四次。

再來又有「不完整交待」的玩法,沒有明顯交待角色的行動原因讓觀眾覺得他的行動可疑,再加上一些曖昧的動作,就會讓觀眾自行運用想像力去把沒有完整交待的部分補元,而因為一眾角色都被塑造成有嫌疑,故此觀眾的想像力會自然地想去壞的那一方面,最強的例子當然是郷田亮二和葛城均的會面,相信任何觀眾都會以為他們準備開槍駁火吧?結果卻是另一回事。

因為以上都是利用了誤導及不完整交待的手法去做,結果出來和觀眾想像的不同,觀眾自然會覺得驚訝,然後再利用誤導中的盲點去解釋事件的來龍去脈,去讓觀眾相信是因為真兇的高明讓自己猜不到,這些就是本格推理的玩法,只要肯投入及用腦思考的話,會覺得很緊張很有趣,而《TRIANGLE》大致上也做到了誤導得很徹底,最終都算自圓其說的水準。

還有,本劇的分集也很出色,很多集數的最後都會突然爆出一些衝擊性的新線索,例如讓某某和某某的「裡關係」曝光等等,都會讓觀眾更加有興趣追看下一集,故此這劇在中段開始收視平穩向上,每一集都有增加觀眾,某程度上都是因為出色的分集,吸引了追看的觀眾欲罷不能的感覺。而我們比較幸運,可以一次過看不會吊癮,《TRIANGLE》絕對是一套最適合一口氣看到尾的劇。

※ 佈局後被遺忘的殘骸

此劇的佈局做得很好,主線到最後都算圓滿交待,但有很多副線卻是被利用來誤導後之後就被遺忘了,到最終仍然留下一個問號。

例如葛城均和志摩野鷹也,他們最初被觀眾「發現」有路的時候,絕對會被人覺得他們之間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但到了最後鷹也掛掉,誤導了觀眾以為是葛城均殺他,最終發現不是,但他們兩個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最終好像沒有交待。

此外秋本了這個舊同學角色,自從一開始出場,次次都露出奸笑,又看來和一眾疑似奸角的有聯繫,但最後他在案件中卻是頗為無關痛癢的角色,那一直為他製造懷疑又是為了什麼呢?

同樣「開了個頭沒有尾巴」的還有不少,由頭到尾以為是大魔頭的「黑木信造 – 葛城均」集團,劇中經常見面,討論的內容又充滿疑問,之後還要講到有什麼包庇偽造護照的大案,但到最後一個屈尾十,二人都只是一個無奈的警察和無辜的商人,即是怎樣?

個人覺得,此劇引導觀眾的能力很強,但可以說是強得過份,令在下到最後覺得有被玩的感覺。很多伏線到最後令人覺得是純粹用來誤導觀眾,沒有實質意義,個人認為是有點過火了,一個二個看似壞人的,到最後都是好人,即是怎樣?那你們為什麼一直都要擺出壞人的樣子?好玩嗎?特別是北大路欣也,真的被他騙得好苦。

但話說回頭,能成功誤導而讓觀眾緊張,也算是交出成績的,只是收結的時候可以做得更好。

而另一個「雷聲大雨點小」的地方,是外景。此劇開頭是以「東京、大阪、上海、巴黎」四地取景來作賣點的,但結果那些海外部分有幾大用?個人認為是聊勝於無。巴黎還算是拍了一集,看盡美景名勝,但上海的發揮實在太少了。兩個地方的出現,對於劇情發展其實影響不太大,個人覺得就算不出外景,只在對白中提及有關上海及巴黎的故事,也不會對劇情有主要的影響。

這些都是此劇的瑕疵,讓此劇未能成為經典,但因為主線做得頗出色,故此這些缺點還是可以忽略的去看。

※ 估不到而未達精彩的結局

相信大家最印象深刻的都是結局真兇部分,大家覺得怎樣?

首先,在下是估不到兇手的,在球場的一幕,在下還以為是葛成均那麼大路直接,沒有懸念,而鏡頭轉到那支狙擊槍,看到丸山的時候,在下是真的嚇了一跳。

以「估你唔到」的部分來說,此劇是成功的,起碼在下是完全中伏了,但這只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是要讓「估你唔到」的東西自圓其說,行不行?

個人認為是一般,問題是觀眾根本接近零線索去猜到丸山是兇手,最大的一個Point只是棒球卡的對話,在下也曾經懷疑過這對白中有什麼玄機,但最終還是不了了之。而他的妹妹什麼的,根本就沒有給什麼Hints。

而最大的問題在下覺得是兇手的動機和逃脫的過程。劇情一直的發展,都是把25年前的命案,和警方高層包庇,國際性犯罪連上關係,而最終原來這些都是佈景,兇手真正的行兇動機只是很單純的為親人報復,實在讓在下覺得太可惜了。

當然劇情也有交待這兩件事的互動性,如丸山知道新藤利道的「影響力」而扮他四出作案,但這些只是最後在審問房中用對白交待,感染力有點不足。總括來說是一個合格及意外的結局,但未算精彩。

這個「意外而不精彩」的評語,在下之前有用過,是在什麼地方?就是在《流星之絆》。兩劇雖然感覺很不同,但在結局處理真兇方面是類似的。真兇都是平地一聲雷爆出來,觀眾沒有什麼機會事先利用蛛絲馬跡,憑推理猜到(純粹憑直覺或從剩下可以成為兇手的人中選出來的當然不算是推理)

但和《流星之絆》比,《TRIANGLE》的結局是比較好的。兩套劇的真兇都是警察,但《TRIANGLE》的這個的形象建立好得太徹底,讓在下完全把他排除在兇手之列,當中最出色的莫過於「撕爛加許狀」的一幕,這部分震撼到爆,而《流星之絆》的誤導性就沒有做得如此轟烈和徹底。

就是因為這樣,雖然丸山作為真兇的理由不太精彩,但他是真兇這個事實卻是藉之前十集優秀的舖排而得到「爆」的效果,而當日在下看《流星之絆》就只有「下,係你呀」的小感覺而已。

而另一分野的重點是真兇的「演技」,如果說三蒲友和是演得「不錯」,小日向文世就可以說是演得「精湛」,足以彌補真相本身說服力不足的問題,有關他的演技,下一節再提。

※ 精湛的真兇.不吸引的主角

一直以來在下都會以主角行先,但今次決定以最出色最引人入勝的演員開始,而這個當然是小日向文世。

他作為綠葉好戲相信所有人都認同,前年有「明日的喜多善男」做主角,雖然成績一般,但也加強了他在日劇界的地位,由一般綠葉變成了有發揮機會的重要綠葉。

今次他演的丸山慶太,看完全劇之後發現他才是最搶鏡的一個。首先最爆的當然是「撕爛加許狀」的一幕,他在之前的內心掙扎,還要被黑木信造「串」,盡出了小警察被強權高壓的感覺,而之後他突然鼓起勇氣,撕了些少又不撕,演得入木三分,如果他一口氣撕掉反而沒有那麼真,而現在他的演出就是充滿矛盾,把丸山這個角色做得很徹底。

也就是因為這一幕,讓在下沒有懷疑他是兇手,而之後「飛去上海」的一段,當鄉田亮二質問他的時候,他的一個無奈但有點奸狡的微笑又是令人印象深刻。而在這一連串的「演技中的演技」,不只觀眾,連劇中角色都騙倒,可以說是十分精湛的。

反而最後一幕雖然不錯,他變成變態罪犯的表情是很好,但因為只是一連串的對白交待,震撼力就有點不及上述提及的兩幕。論精彩度其實絕對可以和近日大熱的「Laughing哥」相提並論,是此劇的靈魂所在。

以小日向文世的外表及身高,能夠做過日劇及電影的主角,還可以在這作品成為這樣關鍵的人物,其實已經是很好成績的了,畢竟娛樂圈外表還是相當重要的,話之你演技比木村好十倍,但魅力及觀眾緣很大程度還是取決於先天條件的,盼小日向文世可以在之後的日劇中也發揮了優秀的支援角色。

回到主角,江口洋介的魅力明顯已經不及當年,當初有人說他是「很強的卡士」在下已經大表懷疑,畢竟他近年只是接拍保險家居廣告維持些微的人氣,相信那是香港觀眾對於「同一屋簷下」的情意結而已,以為江口紅足十五年,而不知道日本藝能界已經變天很久。

本身郷田亮二這個角色其實不太討好,總覺得是我行我素,獨斷獨行,由頭到尾都是一個苦瓜干的陰沉樣子。特別是一直不相信任何人這一點令人感到很奇怪,雖然後來有解釋過是童年被兇手威嚇的陰影,但就讓這個角色顯得不吸引。

論演技其實也是不錯的,做到了應有的水準,只是受制於角色本身而未能好好的發揮,最出色要數到最後一幕審問小日向文世,並用槍指嚇他的一幕,但在下覺得他還是做得不夠放,埋在心底25年的陰影真相浮現,加上面對的是殺父母仇人,個人覺得應該是更爆更強的演出,現在是太抑制了。

※ 有好演技而發揮太少的配角

稲垣吾郎的黒木舜,簡單來說就是男版的花瓶,基本上找任何一個同齡的演員也可以做到相似的效果。中段本來以為他在搞「無間道」但最後這個伏線又不了了之,是有點可惜的。本來Goro就是SMAP中最面目模糊,演技也是最沒看頭的一個,所以也沒有太高的期待。

廣末涼子是在下看此劇的原因之一,很多人批評她的演技,特別是有看《禮儀師的奏鳴曲》的朋友,但在下盡量客觀地認為,其實以她的年紀來說其實已經是水準以上。

在劇中她的演出是中上水準,作為一個背負著過去十字架的孤兒,她的內心掙扎是已經演得出來的了,不過和江口的角色一樣,又是背景太複雜太抑制,所以角色本身不大討好,而且也沒有給她「爆出來」的劇情部分,最後更加是死得有點不明不白,完全想像不到她有這樣的結局。

而主觀覺得,廣末涼子還是很漂亮,以一個28歲的女生來說她看上去完全不似,這樣的童顏是有助於她日後的發展,一個30歲的演員,憑容貌去演一個25歲的角色,是有著數的。以一個很早出道的女演員來說她的發展其實算不錯,希望她日後可以更進一步,像篠原涼子那樣由偶像派轉到演技派。

堺雅人的志摩野鷹也是另一個令人覺得可惜的角色。一開始就已經把他塑造成一個身世複雜的智慧型角色,而且十分成功,讓在下期待他在之後會有精彩的表現,很可惜在中段已經死掉,而關於他的伏線之後也就不了了之無從發揮。

其實堺雅人在下覺得是一個很特別的演員,一派書生的樣子,但卻任何時候都是掛著一張笑臉,日本方面也公認他是「喜怒哀樂全部都是笑臉來表現」的演員,而且他在高中時代已經是屬於戲劇部,出演過很多舞台劇,之後在日劇及電影方面也拿過不少獎項。

他的笑臉,其實是非常適合志摩野鷹也這一種深藏不露的「笑面虎」角色,表面隨和但心狠手辣,只可惜今次中途就玩完。在下認為選角上他是全劇中最出色的一個,而印象深刻度也僅於於小日向文世。

再數下去的是另外兩個中年綠葉,谷原章介及佐佐木蔵之介。此劇動用到這兩個綠葉界的主將級人物也真的很強,但結果二人的發揮機會不多。谷原章介的富岡康志還算是新藤利道這一個「煙幕」事件中的重要角色,在和主角的對手戲中也有發揮的空間,但佐佐木蔵之介的秋本了就是劇中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一個。

如之前說過,劇本讓他經常奸笑,又安排他和疑似幕後黑手的人有來往,但最後卻只是一個路人甲,讓在下完全不明白為什麼要為他埋那麼多伏線,塑造了這一個角色又不讓他發揮,即是怎樣?是浪費了佐佐木蔵之介的能力。

而疑似大魔頭的大杉漣及北大路欣也,二人的好戲也不用懷疑。北大路欣也由頭到尾都是被塑造成幕後黑手的角色,雖然最後的「無故從良」有點奇怪,但總算讓他有不少的發揮機會,那種「威而不嚴」的風範也繼承了他在《華麗一族》的演出。

而大杉漣就實在沒有太多出現的時間,很少出場機會,變成了一個謎之人物,於是到了最後在球場的一刻還是讓在下覺得他是壞人,但結果一切都還是一個局,雖然是驚訝,但就是覺得他這個角色的主要能力是「玩弄觀眾」而已。

※ 其他及總結

雖然在下彈此劇的地方不少,但畢竟主線還是很不錯的,情況就像是把很多好的材料精心調理,混在一起放入穫內炒,雖然很多材料都沒有發揮其美味,但炒出來的菜本身是好吃的。

還有另一個重要而讓此劇更生色的材料,就是配樂。此劇的背景音樂,和懸疑題材本身十分之配合,大大增強了故事的張力,特別是OST中第二首的「Cocoon」,很好聽,在下很快就入腦,每次想起這音樂,就想到要看《TRIANGLE》這劇,而這亦是少有會讓在下翻聽的OST之一。

能讓劇集本身更出色,更緊張,增加觀眾投入感,是配樂的用途,而這方面此劇個人認為是近年最佳之選,之前令在下印象深刻的優秀配樂是《醫龍》,而剛好,兩劇的音樂都是出自同一人手筆的,請大家以後記的這個名字~澤野弘之。

其實他近年的作品有不少,包括《東京鐵塔》、《魔王》等等,但明顯地他在處理緊張感方面的功力是比較優勝的,下一季他將負責《BOSS》的配樂,不知道會有怎樣的成績?

總括此劇對在下來說,是扣人心弦,不斷的吸引人追看下去,佈局出色,故事發展令人摸不著頭腦十分意外,雖然有可以改進的地方,但不失為一部水準以上的本格推理示範作。

在現時功利的日劇界,要用11集講一個故事一個兇手並不容易,很多時都會變成《神探伽俐略》式的單元化,因為一集出事,第二集又可以重新出發,比較保險,又或者像《流星之絆》那樣同時又賣溫情賣惡搞,分散風險。

故此在下對《TRIANGLE》的製作群是十分敬佩的,堅持推理劇的基本元素,並用心的做好,是值得大家支持的一部劇,在下心裡希望這樣的傳統劇種可以在日後得到更多的機會。

當然,此劇並非人人合看,因為要投入並覺得好看,必須要非常的用腦,很用心的思想每一個細節,對於一個看劇只為娛樂的觀眾來說,他並不會為一套劇花那麼多精力及心思,故此他們很快就會覺得難頂,鑽牛角尖去批評此劇很多做得不好的細節。這只能說,是劇和人的不配合而已,他們不懂欣賞並不代表此劇不好。

評分方面,在中段緊張的時候在下一度想過給8.5分,但之後的結局並非太出色,再加上上述的一連串瑕疵,讓在下十分安心的給此劇8.0分,剛剛好就是比《流星之絆》的分數,很合理。

對於看日劇追求深度及投入的朋友來說,《TRIANGLE》是本季僅次於《Love Shuffle》的佳作,並很適合大家一次過看,推薦。

而本劇意外地在日本播完就立即在香港及台灣播放,希望港台的朋友有機會的話,好好欣賞此劇,如你對推理懸疑劇有興趣的話,是不會失望的。

總合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22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