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之絆》第8話 + 第9話


Share


日期:2008/12/04
收視:11.5%

日期:2008/12/11
收視:15.4%

一連看了兩集,故事發展迅速,而且劇情有點始料不及,開始吸引在下有追看的動力。

但原來只剩一集了,到底真兇是誰?

警方繼續查案,這部分最有趣的是柏原竟然要在疑犯家吃飯?實在是R頭的行動,但又讓他知道戶神和有名的Hayashi Rice是接近的味道。

這兩集搞笑的部分不多,輕輕的只有幾幕,對劇情的影響不大,是理想的比重,首先是林店長的這一幕,很怕功一不知會說什麼,雖然爛,但也搞笑。

三兄妹繼續行動,靜奈也收拾心情進行最後的筆記本作戰,一時間還以為劇情會正常地發展下去。

作戰本身又頗出色,靜奈穿手套的方法來得很自然,而放筆記本的一幕也的確讓在下感到緊張,鏡頭及戶田的演出不俗。

之後也預計到靜奈對行成會依依不捨,還以為她之後會因為愛情而打破了三兄妹的復仇計劃。

不料此時故事發展180改變,本來以為已經玩完的報事貼男又出現,而且和行成那一條線相遇!但在下以為編劇高明到把以往惡搞的情節當作是伏線來做,結果又不是,報事貼男又對主線劇情沒有起太大的作用。

他的出現,只是讓行成突然由白痴變成了有腦,他順口說靜奈欠了他二千萬,實在有點神來之筆,以他這樣單純簡單的性格可以即場進行欺騙,勁!

完全想不到不是靜奈敗事,而是天意,讓行成先一步發現有明筆記本,敗在香水手上,也非靜奈之罪,沒辦法。當然,先不去爭論筆記本就放在加拿大食譜旁邊是否太巧合。

但接著的發展才是奇怪,三兄妹發現走投無路,求助於柏原,還說得過去,柏原一直的表現也值得他們的信任,他進一步提議他們用雨傘來出擊也可以,畢竟他快退休,兒子又死掉,無牽無掛。

然而最離奇的還是行成,居然主動要求加入他們三兄妹的計劃,做內應去捉拿自己的父親,在下就覺得太誇張過火了。一直以來他都被型造為裙腳仔的性格,對父親充滿尊敬,就算是他對味道有執著,想知道父親是否抄人的味道,也很難想像會因此而推父親入獄吧。

更何況,明明是三兄妹騙他在先,靜奈更是騙他的初戀,他怎麼可以短時間內當作完全沒事,全力幫助他們?實在不太說得通…

不過這部分最精彩的,莫過於功一對行成說明真正身份之時。行成這個驚訝又無奈的樣子,觀眾代入他的思想,想到以往和功一商量事情之時竟然對方就是幕後黑手,實在令人發笑,最抵死是功一還要加多一句:「其實你真的很好騙」。

這些就是「幽默」的威力,不是惡搞的硬逼人笑,而是觀眾細想後會發出會心微笑的模式,比起爛惡搞強多了,如果此劇多點這些亮點會更高分。

另外,中島美嘉的角色還是一個謎,這個謎到最後會否解開?而今集她的最大賣點是她那一顆爆牙…

新一輪戲中戲「刑事遺族」登場,繼續只是正經劇情的包裝,兩兄弟Cosplay是有真正原因及目標,並非胡來,所以收貨。而最有趣的還是功一說:「這次連我也要出場」,然後字幕中出現「新人」的字樣,搞笑得恰到好處,不會破壞主線的緊張感。

至於戶神政行的自白,其實也不令人意外,有明老爸為了賭錢而賣食譜給他大家早就估到,而且正路來說兇手不會這樣明顯地讓大家輕易猜到的。

只是讓政行入局的方法說實在還有點簡單,大家故意不提雨傘而讓他自己提起,這方法老套了點,並不精彩。

而現在只剩一個謎,就是「誰是兇手」?

沒有「Bloody Monday」那樣多謎及那樣難猜吧。個人覺得應該是有出場有戲份的人所殺的,總不成是有明老爸那些債主路人甲去殺那樣兒戲吧。

論牌面,最大機會的是靜奈的那個親生父親,劇中其他人都沒有要殺人的動機,唯有他最有關連。

而且當日已經是有能力殺人的成年人,到現在還於劇中活躍的,沒幾多個吧。難道是林店長,又或者是柏原及荻村?

無論如何,有這最後之謎,的確引起了在下追看的興趣。

當然,不厭其煩又多說一次,看了原著的請勿透露真兇是誰,請尊重我們猜測的心情。


其實一直看的時候,覺得此劇走的路線還不是一般的復仇劇。

不是講惡搞的部分,主線不在報復的行動,而是在於復仇者的內心掙扎戰鬥。

之前看過差不多類型的劇,都是復仇者帶著熊熊烈火去展開計劃,到最後或者成功,或者被人感染而放下屠刀。

而此劇不同之處在於復仇者一開始已經是處於內心交戰的狀態,想報仇,但又覺得滿足於現狀還可以,當中就算是功一也看不出他的仇恨感有100%那麼多,泰輔也頂多只是70%,靜奈就更加是介乎於要報仇或不報仇之間。

三兄妹不同的想法,帶來了分歧,而劇本就全力發展這一些「復仇遺孤的心路歷程」,這方面比其他同類劇是更出色的,加上了惡搞/幽默的部分,讓此劇的黑暗感覺大幅減低,更易入口。

但這樣溝起來又是否出色,就真的見仁見智,一部劇,如果是全黑或者全白,可能不是很多人Buy,但Buy的人都會100%支持。現在這部《流星之絆》就有不黑不白,很灰色的感覺,Buy的人不少但總覺得有點兩頭不到岸。

且看看最終回怎樣收科,再作最後總結吧!

本集評分:8.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2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