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世界的童話國 ~ 《王牌男公關》


Share


有些食物,是不能混在一起的,例如檸檬和鮮奶。

電視劇中,有些題材也是不能混在一起的。

這一部《王牌男公關》就成功示範了,什麼東西是不可以混在一起的。

劇 名:ギラギラ

製作國:日本
電視台:朝日電視EX
首 播:2008-10-17~2008-12-05
時 間:21:00
週 期:週五(金)
回 數:8

※ 演 員

七瀬公平/佐々木蔵之介(佐佐木藏之介)   園部有希/真矢みき   七瀬桃子/原沙知絵(原沙知繪)   深見久明/田中要次   堂島文治/平泉成   葛城大成/石橋凌   イーグル/五十嵐隼士   翔児/三浦翔平   神宮司麗奈/古手川祐子   小夜/原幹恵(原幹惠)   影士/阿部力   市河健太/佐藤智仁   裕樹/崎本大海   冬真/夕輝壽太   朔夜/CHIKARA   蓮/松本寛也   心/中村龍介   奏/有川良太   陸斗/西山宗佑   アキラ/桜木涼介   レオ/松下幸司   健/ユージ   涼/長町太郎   葵/野澤剣人   春希/鹿内大嗣   那緒/下川真矢   美波優奈/芦名星   朝岡美砂/戸田恵子(戶田惠子) 客串 1  京香/三津谷葉子 客串 3  香月沙梨奈/野波麻帆 客串 4  白坂華子/梅宮万紗子(梅宮萬紗子) 客串 5  サキエル -/黄川田将也(黃川田将也) 客串 6  大原麻衣子/西原亜希(西原亞希) 客串 6  カズマ -/和田正人 客串 7

※ STAFF

原作: 滝直毅、土田世紀「ギラギラ」〔小學館〕
脚本: 荒井修子
導演: 高橋伸之 池添博
配樂: 住友紀人
製作: 桑田潔 船津浩一 奈郎井正巳 井上竜太

主題曲: GIRL NEXT DOOR「情熱の代償」

※ 收視率

第1回:2008-10-17 12.2%  第2回:2008-10-24 11.2%
第3回:2008-10-31 11.8%  第4回:2008-11-07 9.8%
第5回:2008-11-14 9.0%  第6回:2008-11-21 7.7%
第7回:2008-11-28 10.2%  最終回:2008-12-05 9.7%
平 均: 10.2%  

※ 混在一起會成為毒藥的題材

男公關及女公關這題材,其實很吸引,因為是一個我們不知道,很新鮮及華麗的世界。

過往有不少以此為題材的劇,各有特色。

寫實的有《女帝》《黑色太陽》,黑夜的世界就以黑暗的方式存在,明爭暗鬥,犧牲出賣,是家常便飯。

走比較不同路線的有《夜王》,有點誇張又不是太黑暗,但勝在超華麗的包裝,靚人靚景,目不暇給。

《王牌男公關》想走的是《夜王》的路線,不打算黑暗大對決,加入一些夜世界無關的元素。

但看完後,在下發現這些元素就是像檸檬和鮮奶,根本不能混在一起。

首先是「公關工作」及「家庭」,此劇一開始就大賣當中的家庭元素,以為這樣會為劇帶來衝擊,但結果只令人覺得匪夷所思。

有家室的人,根本就不應涉足公關界,就算是劇中所說的「純粹治癒女性」的公關也是不行。

如果男公關是真的那麼崇高乾淨的工作,就應該不怕家人知道啦,結果當然不是,不可能有女人會容許丈夫做這一些「治癒其他女性」工作的。

如果說消防員警察這些就算,公關這種工作和家庭的衝突,簡直是「搵戲來做」,更何況到了片末,主角公平再就業原來這麼簡單,當初又何須回去公關界呢?

第二種溝不來的是「體貼關心」及「黑暗之道」。

主角公平在劇中不斷運用他那體貼關心,去打動身邊每一個人,讓他們放棄金錢/仇恨/寂寞等等,最終找回自我,順道解決危機。

劇中出現的次數實在太多了,由最初的鷹、影士、到之後的一眾女客人,健太、優奈、甚至是最後的大成,差不多一集一個。

一集打動一個人已經是太快了,更何況是,他們每一個,都是活在夜世界的人。

夜世界就是充滿講求金錢權力不擇手段的人,要挖出他們的良知,談何容易?

※ 劇中人事,天真得接近白痴

每一次,公平就是不知道為什麼,總能撃中對方內心的弱點,這沒問題,就當作是他天生有此潛能,但問題是,為什麼每一個人被他撃中之後,都毫不反抗,乖乖就範讓他帶回正途?

劇中所有為錢為權力的人,到最後都可以因為公平的說服而放棄一切,簡直令人覺得離奇,毫無說服力可言,連大成也可以被他挖出良知,就真的只差堂島沒有被他感化而已。

公平做的工作,根本就是一個社工,如果是普通的社會,關心弱勢社群,可能會有說服力得多,但放在夜世界就只能說不知所謂。

最離譜的是最後,把可以拯救Rink的光碟交給大成,目的只為化解他兩父子的仇恨?不是吧?他不是口口聲聲說要保護Rink的嗎?那可是唯一的出路。而對方是自己的仇家,人家的家事值得你這樣去冒險嗎?

在下最初還有點希望大成會背棄他的期望,不理兒子而利用光碟去建立自己的地位,去好好教訓一下公平的天真。

他說:「為了達成目標就一定會有犧牲,如果這就是勝了的孤獨,我樂於接受」,在下還以為他真的可以堅持下去。

很可惜,最終失敗了,大成還是給公平這個聖人帶到了神的境界,視錢財地位如糞土,因此就可以判此劇的死刑。

天真的人的行為,也需要天真的接受者才行,而公平的每一個對象,明明就是男女公關黑道商人,也可以變得天真,這些那門子的奇事?

整套劇,就是沒有幾多個現實的角色,全部都是百萬人中都沒有一個的奇人異士。

公平於劇中的行為,大成說對最正確:

「你自以為是個體貼的人,其實這種模稜兩可的態度,是最傷人的」

世事很多都根本不能兩全其美的,特別是在充滿利益衝突及矛盾的夜世界,公平這一種濫好人,於現實日間的世界覺得應該早就死了十次,於現實黑夜世界應該死了一百次,無奈他在劇中就是死極都死不去,令人感到無癮。

總括來說,此劇的劇本就是把極難融合的材料結合起來,結果出來的這道菜就有難吃至極的味道。

失敗。

※ 史上最爛的男公關俱樂部

劇本不行,就看看包裝是否可以吧。

可惜此劇可以說是公關劇中最爛的一套。

這些劇首要的是俊男美女,做公關不靠樣子靠什麼?主角佐佐木藏之介就當作是例外,37歲的男公關本來就不合格,但看看所謂六本木No.1的Rink內有什麼人?

一大班所謂的男公關,造型異常突出,簡直是讓在下大開眼介,以為他們是在新宿涉谷出沒的小混混。那些恐怖的Highlight及小背心,真的會在高級Host Club存在嗎?而且,他們本身的五官還實在太「其貌不揚」吧,有幾個如冬真還勉強可以,其他的,又矮又騎呢,怎在公關界混的?

到底什麼是真正的高級男公關,請看看現時日本的「實況」,你就會發現劇中的男公關根本是嘍囉級。

六本木是東京最高級的消費場地,Rink是六本木的名店,即是星中之星,但看上去像是九流之地,不只男公關不行,連俱樂部的裝修也未免太平凡。

奇就奇在,劇中的主要對手如ATLAS及琥珀,無論在公關及裝潢上都遠勝Rink,可以估計編劇是為了讓「Rink是賣服務不是賣外表」來設定的。

但是現實上,就算在下是女生,也沒興趣去幫趁Rink的男公關及店子吧,總言之,就是超級沒有說服力,這樣沒有包裝的店,誰有興趣?

當年《夜王》的店就優勝得多了,先不計北村一輝這無敵的例子,他手下的幾個都有一級男公關的風範,《王牌男公關》?算了吧…

※ 演員用心,但角色無力

場面都不行,就看看演員。

佐佐木藏之介首度當主役,他是很努力的去演這一個充滿矛盾的角色,無奈人設太差,看他經常掛著笑臉做濫好人,心裡就燃起了「你快些碰釘吧」的想法,無奈到最後他所有情況都吉人天相。客觀來說,他其實是合格的。

真矢みき做老闆,其實是劇中最有實感的一個,起碼她的言行都像一個在夜世界生活的女人,沒有其他人那麼天真,可惜她的發揮機會不多,而她的確很有做這一行的感覺,希望她下次能夠有好的劇本讓她發揮吧。

原沙知絵是主角的妻子,又是出場發揮機會不多,本來她的那一條家庭線就和此劇格格不入,故此她的存在也令人覺得沒有感覺。

至於一大堆配角方面,五十嵐隼士沒有No.1男公關的造型和行為,其實頗失敗,阿部力是最好的一個,但結果他又被主角的熱情融化,講義氣多於金錢地位,可惜。三浦翔平的翔兒由頭到尾都是跑腿,但論外表他其實是最能做到No.1的一個。

突然殺出的佐藤智仁,或者他的留鬚頹Look有一定的市場,但劇中完全沒有交待他如何能夠在公關界做得那麼好,又是沒有太大說服力,而且最大的敗筆是他的思想異常單純,只見過幾面就對一個No.1的女公關等錢贖身深信不疑最終搞到自甘墮落?換了是在下也不會那麼笨吧,何況是在夜世界混的他?

最無奈就是芦名星的美波優奈,開始時還以為她的漂亮背後是隱藏了什麼陰謀,到最後竟然和佐藤智仁的健太玩起真感情?夜總會的皇牌小姐如果是這樣單純的話,太陽就在西邊升起了。這一對男女的設定,簡直是離譜至極,就算是普通職場也不大可能有如此純得像清水的人吧?

最後的防線是石橋凌的葛城大成,可惜到最終還是敗於公平的「魔掌」,縱橫江湖數十年的大魔頭,會被人三言兩語搞到放棄一切金盤洗手,算了吧…

全劇最像男公關的,其實是Galleria的那個代表黄川田将也,原因是他沒有太被主角的迷離熱誠影響,只此而已。

※ 總結和評分

原來只打算短短的寫,但發現越寫越多,因為實在太多東西要罵。

劇中的人和事,放在普通的辦公室已經不太合理,更何況在夜世界?簡直是癡人說夢。

主角一個人天真熱誠還勉強可以接受,但所有角色不論好壞,都在超短時間內接受他的感化,這才是最不知所謂的設定。

把夜世界當成了童話國,人人有善心,對人真誠就一定會有好報?實在太小看這個圈子,太小看人心的黑暗了。

完全失敗的劇本,加上不合格的包裝,讓此劇成為在下看過最爛的夜世界劇目,連賣弄色情的《孃王》之流也不如,更不要說和精彩的《女帝》相比,簡直是天國和地獄的分別。

夠了,實在不應該為垃圾嘍囉浪費更多的時間。

總合評分:5.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13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