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我和她和她的生存之道


Share


 

 

 到底怎樣的人生才是幸福?在大公司工作,不斷升官發財?有一個家,有房子有妻兒子女,已經算作完美?

對於很多上班一族來說,這的確是一大重點,尤其是在日本這個階級制度分明的地方,一張大公司的名片,一個不錯的頭銜,基本上就會被判斷為成功人士。

但難道沒有這個的人,他們的人生就是失敗?一個人有怎樣的「生存之道」,才能稱得上是幸福?


 
 
劇 名:僕と彼女と彼女の生きる道
電視台:關西電視KTV
首 播:2004-01-06
回 數:12

※ STAFF

編 劇:橋部 敦子
配 樂:本間勇輔
製作人:重松圭一,岩田祐二
導 演:平野真

※ 演員

小柳徹朗(30)/草なぎ剛(草剪剛) 北島ゆら(29)/小雪 小柳可奈子(30)/りょう(涼) 宮林功二(32)/東幹久 坪井マミ(25)/山口紗弥加(山口紗彌加) 岸本肇(24)/要 潤 石田和也(42)/淺野和之 勝亦亮太(29)/大森南朋 谷川亞希(29)/田村たがめ 小柳凜(7)/美山 加戀 小柳義朗(59)/大杉漣 井上啟一(48)/小日向文世 大山美奈子(58)/長山藍子

※ 主題曲

Wonderful Life/&G
 

※ 得獎記錄

「第40 回 日劇學院賞 」最佳女配角 : 美山加戀
「第40 回 日劇學院賞 」最佳新人 : 美山加戀
「第40 回 日劇學院賞 」最佳編劇 : 橋部敦子

※ 收視率

第1 回:2004-01-06 19.3 %  第2 回:2004-01-13 18.9 %
第3 回:2004-01-20 18.0 %  第4 回:2004-01-27 19.4 %
第5 回:2004-02-03 20.5 %  第6 回:2004-02-10 20 %
第7 回:2004-02-17 20.2 %  第8 回:2004-02-24 19 %
第9 回:2004-03-02 19.4 %  第10 回:2004-03-09 23.1 %
第11 回:2004-03-16 23.2 %  最終回:2004-03-23 27.1 %
平 均: 20.68 %  
 

※ 人的生存之道為何?

到底怎樣的人生才是幸福?在大公司工作,不斷升官發財?有一個家,有房子有妻兒子女,已經算作完美?

對於很多上班一族來說,這的確是一大重點,尤其是在日本這個階級制度分明的地方,一張大公司的名片,一個不錯的頭銜,基本上就會被判斷為成功人士。

但難道沒有這個的人,他們的人生就是失敗?一個人有怎樣的「生存之道」,才能稱得上是幸福?

※ 改變人生的故事

這套日劇就是圍繞這一個問題而發展的故事。

看這套劇的主要原因,是「生存之道」系列在日本的劇評有非常高的評價,加上收視不錯,故此決定看看到底有什麼特別。

主角小柳徹朗(草彅剛)本來就是一個「成功人士」,在大銀行上班,業績突出,比同期的爬得更快,三十歲左右已經有自己的房子,養得起妻子及七歲的女兒,有機會成為公司最年輕的課長。

突然有一天早上,妻子可奈子(Ryo)突然提出離婚,他不以為意,但下班回家後,發現妻子早就執拾細軟離開了家。剩下一個他從來都沒有去關心過的女兒凜(美山加戀),他既然不懂家務,又不懂照顧孩子,於是就決定把她送給外母撫養,不過凜的家庭教師北島由良(小雪)看到凜受到如此的傷害十分不忍,於是向徹朗明白指出他根本不了解及不愛女兒。

徹朗認為這是由良不了解他工作的辛苦,但卻發現由良以前在一家比他的銀行更大型的證券公司上班,之後他收到可奈子的電話,聽到她親口說自己根本不愛女兒,甚至後悔當年生下她,於是徹朗的心裡就開始改變,在由良的鼓勵下,嘗試以父親的身份去了解及關心女兒,而這個也是徹朗人生完全改變的開始…

一個男人出現性格上徹底改變,實在是有點匪夷所思,但此劇中透過了主角和身邊的人和事的互動,卻能夠有力地說服觀眾,讓他們感到主角的改變是一步一步,而且是有實感的。

首先是女兒凜。一個只有七歲的女孩子,要承受父母離婚的傷痛,同時要盡量迎合父親,不想在失去母親去後連父親也失去,這種小小的堅強,對於作為主角的父親也很有感動的力量,而之後她的天真笑容更成了父親不斷改變的主要動力。

接著是家庭教師北島。她對主角的勸告只是普通的事,沒什麼影響力,對主角最大的影響是她曾有著和他相同的上班經歷。她成功放下工作,停下腳步看清自己的人生,就成為了徹朗前路的明燈。每當他感到疑惑,不知道是否應該把工作的重要性放低的時候,他看到了北島這個真實的例子,在所有人都反對他的選擇下下,他得到了她與一般人完全相反的鼓勵,也就成了他改變的一大力量。當然她對凜的關心也就成了父女之間溝通的橋樑。

再來是徹朗的父親義朗。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工作至上者,一生為面子及頭銜而活,結果到了喪妻及退休之後,發現人生完全不剩什麼,還要每天穿西裝來懷念上班的日子。徹朗就是看到父親這樣的景況,猛然發現自己就是完全遺傳了他的人生觀念,自己對工作及子女的態度,和當年父親所做的完全一樣。為了不重滔父親的覆轍,他決定走另一條人生道路的心也更堅定。

還有就是工作上的其他人物,一直視他為朋友也是敵人的宮林,是了無牽掛,一心上位的工作至上者。徹朗在他身上看到一個自己年齡差不多但走相反人生方向的例子。另外他的上司井上,因為不能升為常務而跳樓自殺,臨終前他想起了家人的溫暖展現了笑容,也讓徹朗深刻了解到,工作及頭銜對一個男人來說,到了人生的終結時,還只是虛幻的東西,最終仍不及親情重要。

徹朗一步一步的改變,由開始和女兒溝通,抽時間陪她練習,到分享女兒成功的喜悅,努力地為女兒的問題奔波,到了決定放下工作及前途,專心照顧女兒,成為了一個出色的父親,當中的過程雖然平凡,但就是讓人感覺十分之自然及真實。看完後的確會讓人感到工作生涯原是夢,家庭才是一個人生命中最重要的寶物。到最後徹朗雖然失去了撫養權,但他的心已經成功轉變,知道無論是否住在一起,他就是永遠愛護凜的父親,這是父愛的昇華,結局徹朗、凜、北島一起吃他做的蛋包飯,徹朗看到她們吃得開心,自己也感到無限的幸福,於是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的確讓人感到非常溫暖,這世上又有幾多人真正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存之道」?

當中有令人有特別感動的地方也不多,也不是太震撼。例如徹朗對凜說:「謝謝妳出生來當爸爸的女兒」,父女二人在雪地打雪戰然後擁抱在一起,到了徹朗含著眼淚看著凜離開那個家,都是十分平實,但會讓觀眾感到這種親情間的牽絆。另外徹朗及北島之間的戀情,也來得淡淡而平實,不會誇張煽情,沒有蓋過父女情的主線,但又默默地影響了劇情的發展,加上草彅及小雪這一對角色頗合襯,讓人看得舒服。

※ 十分稱職的實力演員

演員方面,其實是非常不錯的。

草彅剛在日劇界打滾不少日子,就是以「生存之道」系列而揚名。他飾演職場中人,在SMAP中肯定是No.1,在整個日劇界也會是頭位的。他的表情及衣著,就是為這類角色而設的,而他的深思熟慮,帶點憂鬱的樣子,也十分之適合演充滿內心戲的角色。在這套劇中,由工作狂到了慈父的角色,都演得很出色,特別是他哭的表情,不誇張做作,是一個正常30歲男人會出現的感覺,使這套寫實的劇更增加了實感。

而小雪則是令人驚喜的,原因可能是之前看她演戲都覺得太恐怖了。「西洋骨董洋果子店」的十月芥菜記者,「Engine」的冒失保育師,甚至是「最後武士」的農家女,根本就完全不適合她演。她適合的,就是在這套劇中的角色:有智慧的成功女性,但實際上充滿愛及關懷,外表堅強,內心溫柔。此劇的小雪讓在下對她一直以來的不良印象一掃而空。雖然仍然不覺得她是美人,但起碼會覺得她成功演出了一個適合而討好的角色,尤其是處理戀情方面的淡淡及自然,使她於在下心中的分數也提升了不少。

至於飾演女兒凜的美山加戀,她憑此劇取得了當季的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新人。沒錯她演女兒是稱職的,起碼讓人感到了凜的外表堅強但內心哀傷,不過到底小孩子演戲怎樣才是好?實在不很清楚,在下只是記得她不斷地在說「Hai」。是她才可以演成這樣,還是放其他女孩也可以有同樣甚至更好的效果?恕在下不能判斷。

飾演母親的Ryo也就快變了甘草演員了。她的外表從來都是會讓人覺得她自得剛強,甚至有點兇,於是也就十分適合這個為自己的前途,棄家庭不顧而遠走的角色。雖然整體發揮不是太多,但覺得是水準以上。

由於劇中實在非常集中於草彅的角色,故此其他配角有機會發揮的地方實在很少,很多時都是陪襯或輕輕帶過,沒法評定好與壞。但無論如何,劇情集中於演得出色的主角,也是本劇成功之處。

※ 歌曲與收視

本劇的主題曲「Wonderful Life」。歌本身其實不怎樣,也沒有插在劇中大播特播,有趣的是主唱者「&G」,一開始並沒有公佈這個人是誰,結果到了播出第四集的時候,才公佈這位主唱者,就是SMAP的稻垣吾郎。

&是象徵連續劇的主題「牽絆」,而G則是稻垣吾郎的英文縮寫。根據報導,當初主題曲剛完成時,工作人員表示「能讓人感到幸福的歌手來演唱是最好不過的」,於是稻垣這個人選便出現了。加上主演的草彅剛也認同說「因為他常會看我的連續劇,請一定要邀請他來唱!」因此而決定了由稻垣吾郎主唱。

事實上此劇差不多完全沒有背景音樂,唯一會讓人記起只是那些「叮叮」聲音。雖然會讓人印象不夠深刻,但對於營造劇的氣氛及集中力也有另外的力量,使整個劇變得嚴肅及沉重。

收視方面,以此劇的劇種,其實是十分驕人的。同期有木村打冰上曲棍球的「PRIDE」,還有富士電視45周年紀念巨作,卡士陣容超強的「白色巨塔」,「我和她與她的生存之道」只是僅次於此兩劇排第三,而且收視是由最初的18-19%,而到最終回升至27.1%,證明了此劇是有口碑的。

※ 評分及總結

沒有曲折的劇情,沒有優美的主題曲,沒有讓人流淚的地方,也沒有藍天碧海作陪襯。只是在普通的城市裡,一些每天都會發生的事。但只要用心去看及細想,對於觀眾的影響力可不下於其他優秀的劇集。因為你身邊未必會有人患絕症,你也不會去太平洋小島生活,但工作、離婚、子女這些事,你及你身邊都會不斷發生,這套劇為你帶來的感動,才能夠對你普通的人生作出衝擊。

起碼都要在職場奮鬥過,了解工作生涯的苦與樂,也開始要在職銜上與別人打拚的,才會對此劇有感覺吧,當然已經有子女,又或是與家人的關係一直疏離的,也會有所啟示。一般的青少年看此劇未必會有共鳴,甚至會覺得沉悶,這只是因為此劇的對象不是他們。

對在下這個正在職場奮鬥,但又未有家庭牽絆的人來說,這劇有8分的吸引力。估計有子女的看會有9分,而未曾在社會打滾的,可能只有7分甚至更低吧。故此各位劇評讀者,留意一下自己的生活,才決定是否看此劇吧。

※ 總合評分:8/1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89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