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瑠璃の島


Share


 

 

簡單的故事,秀麗的景色,滿載的溫情,淡淡的感動。這就是在下對「瑠璃之島」的印象和感覺。

故事發生的地點在日本沖繩縣西表島北方,環島一周只是3.8km,人口不到50人,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鳩海島(現實的名字為鳩間島)。由東京出發的話,要乘兩次飛機再轉一次船,足足八小時才能到達。島上沒有醫院、銀行、警察局,唯一的公共機構就是一所小學。而由於沒有學生,小學面臨停辦的命運,如是這樣,島上沒有新生代,鳩海島就會急速衰退,待現居的老人長眠後,就會成為一個無人島。

為了挽救小島的存亡……



劇 名:瑠璃の島
電視台:日本電視NTV
首 播:2005-04-16
回 數:10


※ STAFF

原 作:森口豁
編 劇:森下佳子,寺田敏雄 
配 樂:羽毛田丈史
製作人:戸田一也,国本雅広,次屋尚
導 演:猪股隆一,池田健司

※ 主題曲

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コブクロ

※ 演 員

藤沢瑠璃(11)/成海璃子 川島達也(32)/竹野内 豊(竹野內 豐) 島袋さなえ(24)/小西 真奈美 仲間勇造(60)/緒形 拳 米盛照明(40)/小日向文世 藤沢直(30)/西田尚美 カマドおばぁ(88)/吉田妙子 宮園壯平(52)/塩見 三省 新垣治衛(58)/平泉 成 新垣佳枝(52)/市毛良枝 美穂子(26)/さうら 仲間恵(55)/倍賞美津子 齊藤茂(25)/賀集利樹 中嵨美月(30)/井川 遙 小浜學(58)/岸部 一德 松隈浩二(35)/勝村政信 松隈奈津美(32)/西山 繭子

※ 收視率

第1 回:2005-04-16 16 %  第2 回:2005-04-23 11.8 %
第3 回:2005-04-30 13.2 %  第4 回:2005-05-07 13 %
第5 回:2005-05-14 13.3 %  第6 回:2005-05-21 12.3 %
第7 回:2005-05-28 11.9 %  第8 回:2005-06-04 9.3 %
第9 回:2005-06-11 12.3 %  最終回:2005-06-18 13.3 %
平 均: 12.64 %  
 

※ 優美景色的遠方小島
 
簡單的故事,秀麗的景色,滿載的溫情,淡淡的感動。這就是在下對「瑠璃之島」的印象和感覺。

故事發生的地點在日本沖繩縣西表島北方,環島一周只是3.8km,人口不到50人,平均年齡超過60歲的鳩海島(現實的名字為鳩間島)。由東京出發的話,要乘兩次飛機再轉一次船,足足八小時才能到達。島上沒有醫院、銀行、警察局,唯一的公共機構就是一所小學。而由於沒有學生,小學面臨停辦的命運,如是這樣,島上沒有新生代,鳩海島就會急速衰退,待現居的老人長眠後,就會成為一個無人島。

為了挽救小島的存亡,島上的居民一定要找到一個願意到小島生活的孩子,讓小學繼續存在,讓這個島延續生氣,於是各自奔波,而去了東京的勇造(緒形拳)誤打誤撞下認識了一個住在兒童收容所,每天都是找中年漢吃飯唱K來賺取金錢的不良少女瑠璃(成海璃子)。缺乏母親關心的她,覺得反正到那裡都一樣,再加上感到被勇造關心,於是就跟了他回鳩海島。

同時間,一個神秘男子川島(竹野內豐),在深夜的東京灣裡爬上岸,之後又企圖自殺,但轉頭就與瑠璃及勇造乘同一條船前往鳩海島。兩個初到步的陌生人,開始被彼此改變,被這小島改變,而小島本身也因為他們的到來,展開了新的未來。

這就是故事的背景大綱。

※ 回歸平淡的自然

接著故事的發展,除了一開始的意外,與及中段照明的事件比較緊張一點以外,其他的都是圍繞日常生活的小事。此劇的重點,並非在於劇情的緊張及曲折,而是在於每件小事,讓兩位主角,慢慢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從接近放棄的人生中,漸漸尋回自我,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地方。而島上的其他人也因為他們的到來,受到感染而解決了很多問題,讓小島更加和諧。

一個旁人看上去什麼也沒有,只是充滿老人的小島,為了讓小學繼續生存而帶小孩去島上寄養,也是正常人會覺得自私及對小孩有不良影響的行為。不過就是在這個什麼也沒有的地方,可以讓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彼此間的關心,更加突出,讓島上充滿了溫情。就是這個島,讓瑠璃找回被關心的感覺,讓川島尋回人只要活著就一定會有好事的道理。可以說是這個島洗滌淨化了人的心靈,這是物質豐富的大城市永遠無法做到的,也就是這個偏遠小島的存在價值。

與之前看的「一公升的淚」相比,「瑠璃之島」沒有讓人狂哭的心痛,沒有讓人悲傷的感動。每一幕都是讓觀眾的心窩感到一陣暖意,讓鼻子稍稍一酸而已。而當中帶出的反思,與「一公升的淚」不同,是更貼近大家的生活,可以得到共鳴的想法。

另一套可以比較的是「孤島診療所」,該劇的背景就是在鳩間島附近的與那個島。同樣是描寫孤島的生活,島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受到外來主角的衝擊,最後變得更好,同時主角也被小島所改變。不過孤島診療所由於加入了醫療的主線,故此會緊張刺激一點,相比之下瑠璃之島描寫的日常生活,比較平淡,但對於人性的刻劃及人際關係的描寫,就會更多落筆。

一直以來,在下對於海邊的生活都十分嚮往,而在城市生活,人際關係疏離又充滿險惡。能夠知道有一個地方是屬於自己的,不管在外面經歷多少痛苦,只要回到那裡,都會被那裡像是親人般的朋友鄰居無條件地接納,和他們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相信這是不少城市人心底回歸平淡的理想。這套劇,又讓在下想起那套描繪出心底完美生活的「Beach Boys」。

※ 溫情洋溢的場景

不論是:

第一次睡在「川」字的中間,第一次感到家庭的溫暖

第一次看著海龜BB出生爬向大海,看著生命的誕生及意義

向第一個朋友說再見

向小泉道出沒有血緣也是有至親的關係

向記者說出喜愛這個小島的原因

第一次向勇造說出「爸爸」的一刻

都只是平凡生活上的一句說話,一些點滴,不是什麼驚世奇事,但就是會讓人感動溫暖和感動。而最終能夠有美滿的結局,也讓人感到快樂。最平淡的劇情,能帶來如此的感覺,也就是「瑠璃之島」的魅力所在。

※ 演員角色淺評

最初知道有這套劇的存在,是在下看「Orange Days」時,覺得小西真奈美的外表很特別,可以算是美,但感覺上又有特別的氣質和感覺,找她的官方網頁知道她會演這套劇,不過後來就不了了之。

真正決定要看的原因,是「一公升的淚」中,飾演亞湖的成海漓子實在演得很好,看過她的介紹,知道她是這套「瑠璃之島」的女主角,讓在下勾起了以往曾經對此劇有留意過的回憶,於是就決意去看了。

而成海漓子的確沒有讓在下失望。12歲小女孩的演技,讓很多廿歲出頭的女星也被比下去,實在是前途無限。不過問題在於她的外表和她的演技一樣,根本不似12歲,看上去說是17歲也不會有什麼人反對。看看劇中和她同是小學六年級的小泉,誰會認為她們是同年級的?怪不得很多人說成海漓子的個人檔案上,寫1992年出生,是經理人公司故意報細的。

根據資料,成海漓子5歲開始演舞台劇,是日本知名青少女雜誌「Melon」的專屬模特兒,幫日本知名雜誌「週刊文春」拍過封面,更推出了個人寫真集。她的演藝生涯其實也有七年之久,有此演技也說得過去。的確她在此劇中,由不良少女到回歸自然,演出都十分令人信服,特別是哭的時候,是她最能散發少女情懷的時候。當其他十二歲的女孩在日劇中哭的時候還是看得見是生硬地裝出來之時,她已經可以完全地演出傷心痛哭,實在是難得。

久違了的竹野內豐,在劇中飾演一個逃避痛苦,而來到小島的髮型師。其實以他的戲份來說,他最多只是第一男配角,只有瑠璃才是唯一的主角。由於角色的關係,他由始至終都是一個憂鬱的樣子,那也十分配合竹野內豐本身的形象,尚記得他在Beach Boys時和嘻嘻哈哈的反町隆史也是有強烈的對比呢!不過八年後的他,留了滿臉鬍子,樣子極度蒼桑,加上他的低沉磁性的聲音,對於這些充滿心結的角色實在駕輕就熟。

只不過,他的主線起伏不大,到最後還只是由大心結變為小心結,即是由始至終他都是使用同一套演戲的方式就行,看不出有能夠發揮的地方。但他與成海漓子的陽光味相比下,又有一定的化學作用,算是不錯的組合。

而最初最初留意的小西真奈美,在此劇飾演瑠璃的老師早苗。對上說過,她雖然是美,但感覺上又很特別,尤其是她的細眼,讓人會覺得她是驕傲自我的感覺,如刁蠻的富家小姐那一種。今次她的角色也是差不多,一副兇樣子,下定決心逃離小島,但最後被瑠璃所感動而決定留下。不過當中最大的問題是她的轉變有點不夠說服力,而和她的演出沒大關係,是劇本的問題,不夠劇情去交待她的轉變。無論如何,她的樣子其實有點限制了她的機會,看看有沒有辦法改變吧。

其他的很多都是中年及老年的老戲骨,如日劇的長青綠葉小日向文世、勝村政信等,演技絕不用懷疑,值得注意的是當年「楢山節考」的緒形拳,當火爆但慈祥的瑠璃養父,實在是非常出色,對本劇的成功有很大的影響。不過曾經有名氣的女優井川遙,到了此劇已經要飾演有點肥的小島師奶,不禁有點可惜。

※ 難忘的金曲及樂團

數此劇最令人難忘的,並不是瑠璃,而是主題曲「只會在這兒開的花」。在看此劇之前,在下都曾在BLOG寫過,覺得KOBUKURO的「櫻」很好聽,而這首「只會在這兒開的花」,碰巧又是KOBUKURO的作品,而且還是他們至今最暢銷最受歡迎的一支單曲!

第一次聽就是此劇第一集的結尾,當時的感覺是:「一聽難忘」。他們的和聲合唱本來就很好,配合了優美的旋律就更能發揮,而更令人感動的是,此曲和此劇的配合實在是非常之妙!每次聽到副歌的部分與及歌詞,都會令人回想到那個沖繩小島的藍天碧海,無限廣闊的優美環境,還有就是「活著就會有好事」的感覺。

上一首有同樣感覺的,是「孤島診療所」的主題曲,中島美雪的「騎乘銀龍之背」,但今次這首「只會在這兒開的花」,聲音更動聽,感覺更徹底,和「一公升的淚」的「粉雪」相比,粉雪是把一首原本值60分的歌,憑著與劇的配合加到85分,而只會在這兒開的花卻是本身有80分的歌,因為劇集加到90分,這就是當中的分別。於是「只會在這兒開的花」就代替了「粉雪」,成了在下iPod近期的每天金曲。

小小關於KOBUKURO的資料,兩位團員小淵健太郎(KOBUCHI kentarou)、黑田俊介(KURODA shunsuke)本來是不相識上班族,於關西的街頭表演上偶遇後,發現彼此都喜歡音樂的創作及演唱,因而一起辭掉工作,於98年成立這個民謠樂團,名字是取了大家名字的開始而組成的。台灣方面用發音來為他們改了一個很奇怪的名字:「可苦可樂」。

※ 評分及後語

既然是一套和「孤島診療所」接近而又可匹敵的小島日劇,那8分也應該是基本的。中段由於劇情真的太平淡,曾一度想過扣分,但那首「只會在這兒開的花」又實在超級動聽,於是最終是給8分。

同樣是賣小孩、溫暖、感動,為什麼會有「瑠璃之島」的簡單而美,同期卻會有「Engine」的豪華垃圾?真的不明白。木村何時才會再有一套好的劇集?

此劇收視不算很高,一直保持該季日劇的中游位置。以這個卡士與及故事內容,這是意料中事。畢竟要欣賞這套劇,你需要有特定的想法及心理準備。要求看一級明星或是無敵劇情的,此劇根本不合適。

想要靜靜的看一套舒服溫情的劇集,又或是感到自己的人生很迷茫的朋友,都推薦你看看「瑠璃之島」,希望你能從中找回點點溫暖,對人生有更正面的想法。

※ 總合評分:8/10

※ 附錄

《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 コブクロ

作詞 小渕健太郎
作曲 小渕健太郎
編曲 コブクロ

何もない場所だけれど 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がある (這兒什麼都沒有 但有只在這兒才開的花)
心にくくりつけた荷物を 静かに下ろせる場所 (是能將心上沈重的負擔 靜靜卸下的地方)
空の色映し出した 瑠璃色の海 (天空的顏色 照映在深藍色的海面)
遥かから聴こえる あなたの笑い声はよく聴けば波の音でした (遠遠的 傳來你的笑聲 像波浪般好聽)
寂しさ隠せずにいるなら 一人になればいい (如果注定要寂寞 那麼讓我一個人承受就好了)
ささやくほどの声で呼んでいるのは いつも同じ名前 (一直輕聲低喚的 總是同樣的名字)

あの優しかった場所は 今でも変わらずに (那個和善的地方 現在都沒改變)
僕を待ってくれていますか? (你也還在等著我嗎?)
最後まで笑顔で 何度も振り返り (一直到最後 都還是笑著回頭看)
遠ざかる姿に 唇噛みしめた (漸行漸遠的身影 咬著嘴唇的模樣)
今はこみあげる 寂寞の想いに (現在心裡滿滿的 是寂寞的情感)
うるんだ世界を ぬぐってくれる (世界在濕潤的眼中變得模糊)
指先を 待っている (等著指尖 將它抹乾)

影が教えてくれるのは そこにある悲しみだけじゃない (孤單的影子告訴我 那兒不是只有悲傷)
うつむく顔を上げて 振り返れば (抬起頭來回頭看)
そこにある光に 気づくだろう (會發現那兒也有著光)
同じ数の出会いと別れ でも割り切れなくて (再相遇分別多少次 還是分不開)
余るほどの想い出を いつまでも (對你的感情 永遠只會更多)
胸に 咲かせながら (在胸口 像花朵般綻放)

雨上がりの道は ぬかるむけれど (雨後的道路 雖然滿是泥濘)
今ここに生きている 証を刻むよ (是為現在活在這裡 留下證據)
どうかこの涙を しおれかけの花に (是眼淚讓受到摧殘的花)
喜びの彼方で もう一度咲けるように (在那個充滿喜悅的地方 再一次的綻放)
願いは海風に 吹かれて大空へ (願海風吹向天空)
やがて小さな 虹を渡るよ (然後就會出現小小的彩虹)
いつの日か その足で (什麼時候 可以一起走過)

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 (只會在這兒開放的花)
ここにしか吹かない風 (只會在這兒吹起的風)
ここでしか聴けない歌 (只會在這兒聽見的歌)
ここでしか見えない物 (只會在這兒看到的事)
ここにしか咲かない花 (只會在這兒開放的花)
ここにしか吹かない風 (只會在這兒吹起的風)

あの優しかった場所は 今でも変わらずに (那個和善的地方 現在都沒改變)
僕を待ってくれていますか? (你也還在等著我嗎?)
不意にこみあげる 寂寞の想いに (突然心裡滿滿的 是寂寞的情感)
うるんだ世界を ぬぐってくれる (世界在濕潤的眼中變得模糊)

雨上がりの道は ぬかるむけれど (雨後的道路 雖然滿是泥濘)
今ここに生きている 証を刻むよ (是為現在活在這裡 留下證據)
いつかこの涙も 寂寞の想いも (不知不覺流下的眼淚 和寂寞的情感)
忘れ去られそうな 時代の傷跡も (都幾乎快要忘記了 時代的傷痕) 
燦然と輝く あけもどろの中に (也在心中燦爛的閃耀著)
風が運んで 星に変わる (在風的吹拂下 化成星星)
そんな日を 待っている (等待著那樣的日子到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54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