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Last Christmas


Share


 

「美麗人生」的變奏版。這是在下看的過程中,與及看完後的感覺。

主線同樣是「因絕症對愛情放棄的女主角,被男主角感動而重新投入戀愛」,經典的對白:「我真的不想遇到你,因為遇到你,我變得不想死,而覺得很痛苦」也同樣地出現,不過卻是完全不同的演繹及故事行進。

「美麗人生」裡的是天才髮型師及殘障圖書館理員的故事,怎看也覺得是戲劇才會出現的「故事」,但「Last Christmas」中的是中年單身男人及同公司的OL之間的故事,就像是你我身邊會發生的普通故事一樣(假設你也是上班族)。

大家不是俊男,也不是美女,各自擁有不快的過去,也各有各的缺點,雙方因工作而邂逅,偶然成為鄰居而變得友好。開始時各有各的目標,一起加油努力,到各自受到挫折,發現身邊的彼此才是注定的一對,實在是單純而普通的辦公室愛情故事。

不過,平凡的東西也有著其吸引力,因為……



劇 名:LAST CHRISTMAS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04-10-11
回 數:11

劇 名:LAST CHRISTMAS電視台:富士電視CX首 播:2004-10-11回 數:11

 

劇 名:LAST CHRISTMAS電視台:富士電視CX首 播:2004-10-11回 數:11

※ STAFF

編 劇:阪元 裕二
配 樂:菅野祐悟
製作人:現王園佳正,岩田祐二,企畫製作:大多 亮
導 演:西谷弘,永山耕三

※ 演 員

春木健次/織田裕二 青井由季/矢田 亞希子 日垣直哉/玉木 宏 葉山達平/森山 未來 藤澤律子/片瀨 那奈 高瀨彩香/MEGUMI 柴田幸子/RYO(涼) 白河仁美/櫻井 幸子(特別出演) 新谷伍郎/伊原剛志
 
 
※ 主題曲

Wake Me Up GO!GO!/織田裕二 with Butch Walker
片頭曲:Last Christmas/織田裕二 with Butch Walker

※ 得獎記錄

「第43 回 日劇學院賞 2005-02-04 」最佳導演 : 西谷弘、村上正典
「第43 回 日劇學院賞 2005-02-04 」最佳配樂 : 西谷弘、村上正典

※ 收視率

第1 回:2004-10-11 22.3 %  第2 回:2004-10-18 21.1 %
第3 回:2004-10-25 20.3 %  第4 回:2004-11-01 20.9 %
第5 回:2004-11-08 25.3 %  第6 回:2004-11-15 21.9 %
第7 回:2004-11-22 19.0 %  第8 回:2004-11-29 20.2 %
第9 回:2004-12-06 22.2 %  第10 回:2004-12-13 20.8 %
最終回:2004-12-20 22.9 %  平 均: 21.54 %

※ Beautiful Life?

「美麗人生」的變奏版。這是在下看的過程中,與及看完後的感覺。

主線同樣是「因絕症對愛情放棄的女主角,被男主角感動而重新投入戀愛」,經典的對白:「我真的不想遇到你,因為遇到你,我變得不想死,而覺得很痛苦」也同樣地出現,不過卻是完全不同的演繹及故事行進。

「美麗人生」裡的是天才髮型師及殘障圖書館理員的故事,怎看也覺得是戲劇才會出現的「故事」,但「Last Christmas」中的是中年單身男人及同公司的OL之間的故事,就像是你我身邊會發生的普通故事一樣(假設你也是上班族)

大家不是俊男,也不是美女,各自擁有不快的過去,也各有各的缺點,雙方因工作而邂逅,偶然成為鄰居而變得友好。開始時各有各的目標,一起加油努力,到各自受到挫折,發現身邊的彼此才是注定的一對,實在是單純而普通的辦公室愛情故事。

不過,平凡的東西也有著其吸引力,因為我們大部分人就是生活在平凡的世界,平凡的東西讓我們有共鳴,可以把自己的憧憬投射在主角的身上,我們要在37歲時,像織田裕二般做大公司的中層人員,和同公司的OL談戀愛,一點都不難,但要在27歲時學木村拓哉成為星級髮型師去邂逅坐輪椅的女生?發夢吧。

※ 踏實生活化的故事

「Last Christmas」就是如此一個平凡簡單的故事。主角健次是大體育用品公司冬季運動部的中層,上司是大學同學,能力不足但卻是公司太子爺,手下有崇拜他的學弟,附近有和他意見不合的同事,原本準備和大學同學的女友結婚卻在最後關頭被拒婚,成為落寞的中年單身貴族,就在生活平淡得可以的時候,遇上了外裡平凡,但內裡卻不簡單的女主角由季。

女主角表面上是開放,為求目標不惜出賣肉體向上爬的典型OL,也沒有真心喜歡別人的打算,但原來這是因為她過去的經歷而成,她心裡仍然是渴望戀愛,不想如此作賤自己。到了被男主角發現她的過去,她開始時由抗拒到慢慢接受,後果被男主角的真情熱誠打動到再度打開心胸接受愛情,但命運卻偏偏在此刻再作弄她…

二人由開始認識至走在一起,只用了五集,但卻一點也不覺得意外或太快,一切的發展都是那麼自然,再加上些少的幸運偶遇,就促成了二人成為一對。同一時間劇中也處理了其他人間的複雜關係,由健次與中學同學幸子,由季與Sefre暗戀對象日垣,到了日垣痴纏著的律子,還有比較搞笑的達平及彩香,與及意料不到的醫生及健次媽媽的黃昏之戀。雖然看似複雜,但劇中卻處理得井井有條,一點也不覺得有亂的感覺,而且更只是用去了五集,實在是劇本的功勞。

※ 劇情清新不落俗套

「發展篇」五集之後的三集就是「考驗篇」。健次的棄婚女友仁美再次出現希望與他重修舊好,而日垣因為律子的過去而希望再度得到之前一直喜歡他的由季,但二人卻由始至終保持理智及對雙方的信任,最終以真誠打動彼此的新關係者,讓仁美及日垣放棄重投故人找安慰的幻想,重新出發找尋自己的幸福。比起一貫的愛情劇,特別是與織田裕二的成名作「東京愛的故事」相比,「Last Christmas」中的男女主角立場堅定不移,不會受其他人影響,不像其他劇的主角會因第三者介入而變得優柔寡斷而發展出一大埋故事,這一點也使本劇保持清新直接,沒有跌入婆媽的俗套。

最後的三集「生死篇」,由季終於病發,發展出與美麗人生差不多的劇情,同樣是彼此為了爭取最後的時光而引發出一堆爭執及眼淚。

在下也是在沒有知道結局的情況下去看,劇情發展就如美麗人生,男主角夢想實現之時,女主角的人生也會到達終結,劇中一直帶來的訊息也是這樣。不料鏡頭輕輕一轉,一年後的故事卻變成女主角成功克服病患,與男主角有情人終成眷屬,還一起實現「極光下的戀人」的願望,大團圓結局,一起Merry Christmas…

頗令人意外的結局,雖然沒有太大犯駁,由季做手術前故事已經說明有成功的機會,但也是覺得一時間比較難接受。但是作為以聖誕節為主題的日劇,結局也是在聖誕前夕播出(2004/12/20),Happy Ending也是不錯的選擇。而事實上此劇也是04年秋季日劇的收視冠軍。

因為是平凡的愛情故事,故此感動的地方實在不多,男女主角一直都是積極的去面對人生,沒有太多放棄的悲情,根本沒打算騙觀眾的眼淚,反而副線上感動位更多,如幸子的丈夫寫信去電台挽救感情的一段就比較出色,日垣和律子那一段也比較有感動,新山、達平、彩香的關係根本就是搞笑位。

※ 平凡角色,恰當的選角

選角上,織田裕二去演平凡但正直有原則的上班族實在恰到其份,跳躍大搜查線的幹勁形象轉到此也沒有太大問題,完全發揮出這角色應有的特質,果然是日劇界唯一能與木村匹敵的男星。女主角矢田亞希子外表不太突出,但一副有點串及倔強的樣子,對於由季這角色也發揮出應有的水準。二人都不是俊男美女,不能與木村與常盤相比,但卻能恰如其分地演好這個平凡人的愛情故事,這是木村不能做到的,當然換轉也是不行。

其他角色其實十分豐富,第二線的男女角,玉木宏及片瀨那奈是俊男美女配,不過俊美有餘演技不足,未能帶領觀眾的情緒。森山未來及伊原剛志的無知及搞笑反而不錯,但個人認為比較突出的是RYO,果然是日劇的老手,演得很放也很投入。另外巨乳女星MEGUMI雖然仍然要賣胸,但已有足夠的地方讓她演戲,感覺上也發揮得很好,比起Pride的時候進步了。

※ 獻給想有點不平凡的平凡大眾

平凡人是很難擁有與眾不同,如同戲劇般的愛情故事,但在平凡中卻可以追尋一點點的精彩及感動,本劇就是如同大家日常生活中,身旁發生的事一樣,讓大家有共鳴,也讓大家以淡淡而溫馨的感覺去看一套愛情日劇,推薦給想要輕鬆舒服感覺的朋友,與身邊的另一半,在聖誕節前一起欣賞本劇,說不定你會因此決定和他/她一起前往Yellowknife,在星空下欣賞北極光,成為幸福的一對。

※ 總合評分:8/1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07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