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 海猿


Share


 

早在兩年前已經看過海猿的漫畫,當年感覺上是因為消防員的故事大熱而引發起的大量救難隊漫畫其中之一,不過對此印象也比較深,因為劇情比較直接,而且對手足情的描寫也很深,相信亦因此跑出,成為電影及日劇的改篇對象。

日劇本身其實已經是第二部,第一部是電影版,講述主角在海上保安大學受訓及畢業的過程,當中發生意外……



本文於2005年10月17日,在blog.racegame.org首度發表

劇 名:海猿
電視台:富士電視CX
首 播:2005-07-05
回 數:11

 

※ STAFF

編 劇:福田靖 原作:佐藤秀峰
配 樂:佐藤直紀
製作人:關口靜夫,鈴木伸太郎,橋本芙美
導 演:羽住英一郎,小林義則

※ 演 員

仙崎大輔/伊藤英明 伊沢環菜/加藤あい(加藤愛) 池澤真樹/仲村トオル(仲村徹) 吉岡哲也/佐藤 隆太 光森千佳/佐藤仁美 冬柴康介/鈴木 一真 別所健次郎/三宅弘城 山路拓海/平山祐介 永島康太/坂本真 岩松大悟/坂本あきら 三池健児/飯田基祐 星野怜/臼田あさ美 大野唯/一木有海 勝田孝太郎/夏八木 勲(夏八木 勳)(特別出演) 大野里江子/奥貫薫(奧貫薰) 池澤尚子/芳本美代子 津田晋平/益岡 徹 肥後大作/伊武 雅刀 下川嵓/時任 三郎

※ 主題曲

OCEAN/B`z

※ 得獎記錄

「第46 回 アカデミー賞=日劇學院賞 2005-11-04 」特別賞 : 海洋ロケ

※ 收視率

第1 回:2005-07-05 17.8 %  第2 回:2005-07-12 13.9 %
第3 回:2005-07-19 12.1 %  第4 回:2005-07-26 13.7 %
第5 回:2005-08-02 12 %  第6 回:2005-08-09 10.7 %
第7 回:2005-08-16 12.9 %  第8 回:2005-08-23 12.1 %
第9 回:2005-08-30 12.6 %  第10 回:2005-09-06 12.7 %
最終回:2005-09-13 13.8 %  平 均: 13.12 %
 

※ 海上救難漫畫劇集化

早在兩年前已經看過海猿的漫畫,當年感覺上是因為消防員的故事大熱而引發起的大量救難隊漫畫其中之一,不過對此印象也比較深,因為劇情比較直接,而且對手足情的描寫也很深,相信亦因此跑出,成為電影及日劇的改篇對象。

日劇本身其實已經是第二部,第一部是電影版,講述主角在海上保安大學受訓及畢業的過程,當中發生意外,主角的拍擋(就是電車男日劇的男主角伊藤淳史)因為救人而死亡,激起了主角的意志,此外也交待了男女主角邂逅的經過。在看日劇之前,如果先看了電影版,或本身看過漫畫,會對劇情了解多一些,不過未看過影響也不會太深,畢竟主角受訓及服役的環境和人物,除了女主角以外,也沒有太多重疊的地方。

主角仙崎大輔,是海上保安官,屬於日本海上保安廳,英文就是Japan Coast Guard,就等於美國的海岸防衛隊,負責守護日本的海岸線,進行救人及防止非法入侵的工作,而「海猿」就是大眾對他們的通稱。劇中主要就是講述他們執行任務的故事,而當中也是從漫畫中直接抽出來拍攝的。

※ 危難中的友共情

可能是因為成本等問題,日劇中的海上行動,未能拍出緊張及震撼的感覺,有點像例行任務似的。如果一心想看動作片的可能會有點失望,不過劇中對人性及感情的描寫,卻扳回不少分數。而感情線主要有兩段,分別是仙崎與環菜的愛情,與及仙崎及池澤的亦師亦友的拍擋手足情。

愛情線的格局也早在預料之內,因為海上保安官的工作特殊,工作不定時,往往在假期中要突然出動,更加會受到死亡的威脅,作為海猿的女朋友心理壓力自然相當大。劇中的處理不俗,環菜的心路歷程,由不敢開始,到不能接受這種充滿危機感不安全的愛情,受到上司的追求,到決定讓自己成為仙崎的支柱,過程很順暢自然,沒有什麼突然的轉折,很有說服力。

而仙崎與池澤的友情相比之下更出色,高傲的特救隊精英,從不重視後輩,但因為仙崎的表現出色勇敢,漸漸接受他,到了池澤因眼疾而決定把他的潛水員最後生涯與寄望,放在仙崎身上,看出了前輩與後輩間的互動,後輩以前輩為目標努力,誠意及努力感到前輩作出改變,而後輩也因得到知遇之恩而更加努力,到最終雙方都突破自己有所成長,成為真正的拍擋,這種男子漢間的合作及友情,比起愛情更閃閃生輝。

劇中還有交待不少其他人的支線感情,如下川隊長的友情及親情,池澤的夫妻感情等,整體來說算是成功交待,卻由於時間不足,要處理這麼多的感情線就未免有點吃力,如果能再集中一點,相信會有更好的效果。

全劇的最大感動位,在於仙崎及池澤開炮擊沉武裝船,環菜以非常擔心的心情等待,池澤妻子待產卻不知夫君在海上與別人槍戰。這一幕完全表現出作為海上保安官在工作及感情上的衝突及無奈,他們不保護海岸日本就有危險,但卻因此保護不了身邊的人,這點在那一幕中發揮得淋漓盡致。相反池澤殉職及最後下川救女這些本來的必殺感動位,卻沒有那一幕般印象深刻。

※ 熱血男兒的選角

選角方面其實十分出色,伊藤英明本身有1/4葡萄牙血統,少少Mix加上肌肉及陽光氣息,非常適合作海上男兒的角色。加藤愛看上去也十分舒服,頗能發揮得到環菜本身的個性,而且他與伊藤英明在外型上也十分合襯。

不過最大驚喜還是池澤的仲村徹,以往看他都是西裝一度,一副寸樣,感覺像是不擇手段的大奸角,今次演海保的精英份子,其寸樣表達了其高傲以外,更意外地成功演繹出他敞開心靈後,又想開放自己又不大願意那種感覺,這一種冷酷外表內裡熱血的角色,就由他完全發揮。此外也意料不到仲村徹的身型原來有不輸伊藤英明那麼Fit,兩個肌肉男,一個青春一個成熟,女生看到應該會十分高興。至於其他角色也有合格的水準。

※ 尚算可以的作品

不過始終覺得此劇差一點點,那就是投入及共鳴。畢竟海上保安官並不是我們大眾有機會做,甚至是有機會接觸的職業,觀眾會以看故事的心態去觀賞,而難以共鳴以作出加倍的感動,特別是剛看完超投入的「電車男」,這種分別更覺明顯。還有就是日劇中的海難場面其實不及漫畫的危險及緊張,有看過原著的可能會有點點失望。當然沒看過電影版的第一部的話,對日劇的投入感始終會差些少。

作為海難片,海猿是僅僅合格,但作為刻劃人性及感情的片,海猿就是水準以上,這就是在下觀看十一集海猿之後的觀點。而事實上本劇的收視也不太高,在同期有超人氣的「電車男」作對手也沒有辦法。

最後特別要提及的是主題曲,B’z的「OCEAN」。這是B’z為本劇度身訂造的歌曲,連MTV也是在海上保安廳的艦艇上拍攝,故此歌曲及音樂在劇中響起的時候,能成功帶動氣氛,再加上這首「OCEAN」可算是近年B’z最好聽的作品之一,因此曲在下對本劇也增加了不少分數。

看完日劇後不要擔心,海猿的第三部曲將會在明年五月以電影版登場,內容應該會是一場超級大海難,場面製作龐大,正正是補足了日劇最不足的一點,故此也十分期待!

※ 總合評分:7/1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2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