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劇與SINABLOG的起點


Share


看日劇已經有接近四五年的時間,當年都是看VCD為主,是直至一年多之前,網絡發達了,才開始了全情投入最新的日劇。

最初看的,都是最有名,家傳戶曉的日劇,首選當然是木村的作品。而接著就開始留意到有「收視率」這東西,去日本網站找到有關資料,然後追看未在香港大紅,但是最新而且最商收視的劇集。

而接著……

而接著,偶然找到一些對日劇評分的網站,內裡有很多收視不濟,但評分很高的劇集,於是又再擴展了在下的日劇眼界,開始收看一些比較冷門的劇集。

而寫劇評,也是在去年的這個時候開始。自己在網上一向都習慣打很多字,並視此為練習打字及文筆的機會。過去的幾年都是寫有關遊戲的文章居多,但在下又沒有太多時間花在不同的遊戲之上,一直都為有興趣而想寫的題目感到煩惱,到了看完幾部日劇,就忽然想起了「寫劇評」的念頭。

一套日劇,平均來說8小時可以完成,花的時間不多,但題材多元化,而且製作認真。相比於港台韓美劇,日劇節奏明快,是界乎於電影及一般電視劇的品種,最適合在下這些工作內外都十分繁忙的人收看。

短時間內可以完成一套,就可以開始寫劇評,為在下提供源源不絕的寫作方向及材料。而在下第一篇劇評「救命病棟24時3」,就是在去年八月底推出,放在自己網站的私人BLOG之內。

最初的一篇劇評,只是短短的一千多字,但一直寫下去,漸漸就想自己的劇評內容更多更豐富,希望帶來更多人的欣賞及共鳴,於是對於一些感興趣的日劇就會多做一些資料搜集工作,例如有關原著、背景等資料,還有精彩場面的畫面攝取等,結果就在「一公升的淚」創下了超過九千字的紀錄。

雖然在私人BLOG內都得到一些好評,但始終會瀏覽在下的網站及在下BLOG的,始終很局限,大部分都是遊戲的愛好者,對日劇沒興趣的也不會多看。自己心想,既然花了那麼多心思在劇評上,何不在一些更公開的地方,分享給更多的人欣賞?

於是在這個八月,在下就決定在這裡,開展了在下的另一個BLOG。首先是把之前的劇評整理,再利用這個BLOG的功能修飾美化,重新推出。之後會考慮多寫一些隨筆、感想之類的東西,務求可以讓所有日劇的愛好者,路過時都會留步一看。

在下知道網上都有幾位有名的日劇劇評家,在下並沒有打算去到他們的程度,只希望可以透過網絡,去認識同好,一起分享看日劇的感覺及心得,希望那一個會是你吧!

今天就先寫那麼多,看看到底誰會是在下的第一個留言的客人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407  |   文章分類: 我寫博客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