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巨人2:END OF THE WORLD》影評 (55分) 原創下的奇怪及倒退


Share


《進擊的巨人》下集無期望下也未有驚喜,勝在大幅度原創動漫粉絲自動放下包袱當看新作,問題是故事想玩深度卻流於表面,部分情節犯駁可笑,特技動作場面和上集比是倒退,人類最強變成三合一傲嬌奇男,整體絕對是失敗的改編,相信觀眾心聲可以由低入座率反映。


《進擊的巨人》真人版電影,相信很多人像在下一樣,開始時非常期待,但看完上集後十分失望熱情迅速轉淡。雖然有三浦春馬及水原希子來香港主持首映禮,在下已經懶得去捧場,也不像上集那樣第一天就穿調查兵團制服去觀影,有空才約好友看,天與地的重視程度,反映了上集有多令人失望。

正所謂沒期望就不會失望,更可能有驚喜,到底下集《進擊的巨人2:END OF THE WORLD》有沒有這樣的能力?大家見到題目打的分數大概會知是什麼事,來為真人版電影作個了斷吧。

先來看看官方介紹:

超大型巨人突然來襲破壞城牆,人類淪為巨人的「獵物」,從此失去和平的生活。艾倫等兵團成員決定拼死修補外牆,結果遭數百巨人圍攻,陷入慘烈的苦戰!受傷的艾倫(三浦春馬 飾)為了拯救困在巨人手中的好友阿爾敏(本鄉奏多 飾),慘被巨人吞噬。瀕臨絕望之際,艾倫的潛能甦醒,變成強而有力的巨人,聯同米卡莎(水原希子 飾)逐一把其他巨人擊潰……艾倫是人,還是巨人?這異能會是人類的希望,還是加速邁向世界終結?巨人的出現是天災,還是人禍?今集,謎團即將揭曉,人類最後反擊開始!


留意上文,根本就沒有描寫上集之後的新劇情,大半是上集的介紹之後拋出問題,看完對於下集會做什麼完全沒有頭緒,代表劇情會變得很空洞?結果……

首先講講優點,上集影評中在下提及觀看這電影有三類人,分別是未看過原著,看過但盡力當新作,原著死忠粉絲。在下是第二類,今次下集因為劇情原創性大增,故事發展差不多完全脫離原作,所以第二類觀眾也因此變成第一類,不用再和漫畫動畫比較,大概可以當成新的故事去看。

另外因為電檢而刪除部分鏡頭是上集超敗筆之一,今集竟然得到改善,特別是上集被刪走「巨人打爆巨人頭」的場面今集不只一次出現,高興之餘帶來另一個問題:同樣是2B級為什麼8月份和9月份的尺度不同?香港電檢處的審批是看心情看天氣的嗎?

假如你問:這也叫優點?你就當是用來平衡一下吧,因為之後就是排山倒海的缺點。

特技打鬥場面倒退

在下看完上集後,一直期待下集會有更多動作特技,畢竟原著是越打越激,樹林捕獵女巨人一戰非常精彩,而且正常來說,一部電影總會把最精彩最大場面的部分放在後段,結果卻不是這一回事!

《進擊的巨人》最大陣仗的場面,當然是一大群巨人襲擊然後人類飛上天進行反擊,上集還有這樣的場面,下集竟然沒有,人類不再打巨人,只剩少量巨人打巨人的場面,突然覺得是在看特攝片,人類在旁邊為打怪獸的超人打氣……

無論是原著還是電影,都有講述巨人入侵第一道牆後在當中盤據,兵團要去修補城牆總會遇上巨人的圍攻,然而下集的巨人感覺像是已經拍完戲在旁邊吃便當,在望遠鏡看到幾隻就算交待,難道巨人的特技製作費已經在上集用完?

至於巨人打巨人的場面,看起來是不錯,不過時間比較短,當中還有不少場面似是想展示巨人CG有多精細。因為其他巨人消失只剩兩隻在打,就是英雄打怪獸的特攝片格局,老實說吸引力還不及兩大男主角的打鬥場面。

不只是巨人,連人類的出場也大減,上集好歹用上大量臨時演員演逃亡被吃的場面,又有一大班人訓練出擊的情況,下集卻來來去去都是同一班演員。明白在巨人地帶不會有什麼人存在,但連原著很多人參與的審訊艾倫都變得小眾,難道又是製作費不足讓其他演員早點收工?

在演員少巨人少的情況下,又何來大場面大製作?一心想看特技的在下對於這樣的發展很失望,實話實說除去巨人的部分,下集的動作特技分分鐘及不上日劇版《反擊的狼煙》。

故事流於片面充滿不合理

接下來是故事,劇情由上集的交待變成主力解謎,然而情節來去如風,例如變身巨人之謎,漫畫舖排了很久令人深有感受,電影就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交待,兩三分鐘的回憶劇情,被殺配角的幾句對白,一些錄影畫面,就完全解讀原作最大之謎,感覺有如玩遊戲時看攻略未有投入感,唯一亮點應該是草彅剛的出現?

接著用上很長的篇幅解釋政府的陰謀和反抗的意義。尚記得當初動漫畫大熱時,網民就是把劇情作類似的解讀,有點懷疑這是網民還是編劇的意願。然而這些大義可不是靠一個陰陽怪氣的人在白色房間唸對白就有感染力,要讓觀眾感受反抗的必要,劇情和動作是必要的,例如《饑餓遊戲》就是靠政府的高壓和荒謬,去加強觀眾和主角站在同一陣線的信念,而《進擊》的這部分只能說是流於片面,不如不說。

這些文戲導致劇情節奏變慢,之後突然出現兩派對陣,敷島和艾倫的打鬥尚算有看頭,同時承接上集為人詬病的N角戀在這裡得到解決,果然在下最初看預告片時沒有錯,吻米卡莎的並不是艾倫。而敷島突然放棄米卡莎讓她回歸主角的懷抱又是古怪,敷島要反政府很需要米卡莎的戰鬥力吧?把原著擁有高智慧的艾爾文團長身份融入這角色,卻變成沒腦的狂人?

此外一個人類可以靠鋼索拉倒一座建築物,也未免太誇張,就算他有這個力量,鋼索入牆的地方也應該會率先裂開而不是整棟建築物被拉倒吧?還有身中數十槍仍然可以用力和說話,有點懷疑其實他是一個迷你巨人……

一切古怪的發展,都是為了最後出現的三方大戰,在下承認一個二個主要角色突然變身巨人是有點意外,真的和原作很不同,先不理這樣的改動是否過份,也不理為什麼沒有大批巨人圍剿他們,重點是這戰鬥充滿不合理的地方。

首先是用炸彈修補城牆的計劃,上集在下聽到這個構思時覺得是很好的原創點子,因為沒有巨人之力這的確是有效的方法,但當艾倫變身巨人又懂得聽大家指揮的時候,像原著那樣拿塊大石或者建築物搬到城牆塞住那個洞不就行嗎?根本不需要炸彈!一個二個冒著生命危險去弄炸彈又是為了什麼?

然後是打鬥的部分,敷島的格鬥能力明明比艾倫高九班,突然輸掉未有很詳細的逆轉交待,好像為輸而輸。艾倫去對付超大型巨人開始時明明說很熱,但上到去又好像沒事,最後KO Boss的招數更令人感到奇怪。明明之前打爆頭及整個人被壓扁都可以復活,為什麼這兩個巨人會為一個炸彈而死?

此外本集開始時提及「哥哥」的伏線,到最終也沒有認真交待,只能從眼神中意會哥哥可能就是敷島。至於片尾曲之後的片段,看來是伏線,但個人真的不希望這系列再拍下去,因為要用那個伏線來發展的話,根本就不是進擊的巨人,而是《移動迷宮》,相信會有更多原作粉絲暴動抗議。

人物只剩三合一變型兵長

這應該是原著忠實粉絲會割椅的地方,下集的主角基本上不是艾倫而是敷島,雖說他的角色名字不是里維,但種種設定都在引導大家他就是代替兵長的同一角色,特別是本集有他不斷抹手的鏡頭,非常符合原著里維的設定,要把這個角色完全分離是不可能的。

上集已經看過他作為「最強花生友」(在旁邊看戲嘲弄)的能力,今集更進一步變成古怪耍帥男,特別是在那白色的空間喝香檳躺沙灘椅,就像是扮有型得太過份的嬉皮士,此外又不忘和艾倫來幾下曖昧疑似BL的行為,怎麼好像變成少女漫畫的傲嬌男主角?

如果他一直這樣下去還好,問題是中段他又變身滿腔大義的革命份子。他提出的論點並不是錯,只是劇情未能讓他發揮而已,最大問題是剛把他塑造成傲嬌嬉皮士,轉頭又想說他是革命家?原著中的革命家是艾爾文團長,為人正氣深謀遠慮,把艾爾文的故事還有鎧之巨人的設定加插在這個「變型兵長」身上,只能說是無奈。

主角艾倫發揮比上集少,倒是趕著投胎的感覺延續原作的設定。米卡莎是最悲哀的角色,本集沒機會讓她殺巨人之餘,更成為兩個男角之間鬥爭的道具,堂堂人類第二最強被輕鬆踢到又強吻,之後兩下子就完全變心無甚舖排,只有最後和艾倫一起的場面令人留下一點印象。

阿爾敏持續局部發揮,始終未能到達動漫畫中智將的感覺,莎夏又是只會跟隨馬鈴薯及射箭登場,韓吉只剩下宅女的瘋狂不剩其他,和日劇版相差太遠,讓的戲份也是大幅削減更死得不明不白,只有充當奸角的卡庫爾有比較多的發揮。

總結

整體來說,本集和上集實在有很大的差別,感覺好像變成另一個導演另一個編劇的作品。故事雖然流於表面但勉強算完整,特技場面削弱令人失望,劇情改到和原著差天共地幫助觀眾減低包袱是優點,拉上補下就給一個比上集稍好一點的評分。

電影兩部曲雖然宣傳開始冒已經講明會大幅原創,但說到底用上《進擊的巨人》作戲名,也不能改得太過份,如果得失原著粉絲之時可以另創優秀劇本還好,現在卻改到奇奇怪怪,既表面又犯駁,可說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渡邊雄介繼續保持「改編殺手」的英名。

上集日本票房達三十多億,香港也收過千萬,絕對不差,但明顯是因為原著威力帶來觀眾,看完上集相信沒什麼人會非常期待下集,故此下集票房才是見真章。在下於日港台同步上畫第四天在尖沙咀 The One 觀看這部電影,晚間場次入座率只有1/3,也許是觀眾用腳投票的小小啟示。

《進擊的巨人》(50分) 有水準的特技,無水準的改動
《進擊的巨人 反擊的狼煙》第1話 (8.5分)
《進擊的巨人 反擊的狼煙》第2話 (8.0分)
《進擊的巨人 反擊的狼煙》第3話 (6.5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284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