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 大阪燒肉 Futago (85分) 開心熱鬧庶民美食超詳盡食評


Share


「大阪燒肉 Futago」來自東京,銅鑼灣店燒肉水準不錯比較推介厚切,前菜飲品也不錯,更重要是氣氛開心熱鬧,能和店員玩成一片超歡樂,完全是大阪熱情民風的示範,適合大班豪氣朋友去吃情侶似不搭調。內文送上韓藉雙胞胎兄弟老闆發跡史,及這店和《孤獨的美食家》關係所在!


假如早兩年日本菜的潮流代表是拉麵的話,近期應該是燒肉,不少本地及過江龍燒肉店紛紛開店,成為一鼓新勢力。當中大部分都走港式路線,即格調高價錢貴,然而在日本燒肉本身是庶民料理,不過「物離鄉貴」是日本菜一直以來常見的情況。

早前朋友邀請在下一起吃燒肉,地點在銅鑼灣非常方便在下,還說該店難以訂座很難得,故引起在下的興趣。之後上網搜尋有關這家「大阪燒肉 Futago」的資料,發現非常有趣讓在下更期待,和大家分享如下:


李純哲、李純峰雙胞胎兄弟,「大阪焼肉ホルモンふたご」的創辦人,1980年相隔15分鐘在大阪出生,是在日韓國人第3代,母親經營定食屋,二人自幼關係良好,長大後一起到東京讀大學,畢業後哥哥李純哲留在東京發展,23歲加入60年歷史老店「焼肉トラジ」,而弟弟則回到大阪。

李純哲很快就在公司嶄露頭角,26歲呼召弟弟李純峰加入公司成為黃金拍檔,27歲李純哲成為分公司社長,把一直赤字的分店轉虧為盈,成為明日之星。然而30歲時他決定和弟弟二人一起自立門戶,在東京開設「大阪焼肉・ホルモン ふたご」,店名中「大阪」是他們出生成長地,而「ふたご」即「双子」,代表他們的雙胞胎關係。

集團本店2010年5月開業,1年後已經開分店,現時在日本有13家分店,當中8家直營5家特許經營,2013年10月首度進軍海外落戶台灣,名為「大阪燒肉雙子Futago」,現有大安、忠孝、林森三店,香港方面沒有用「雙子」之名,叫「Futago HK 大阪焼肉ホルモンふたご香港」,2014年4月在銅鑼灣開首家分店。海外店全部都是用特許經營模式。


一家集結東京、大阪、韓國三地風情的店,令人十分好奇會是怎樣。進一步讓在下感興趣的,是早前《孤獨的美食家 Season 4》第4集「東京都八王子市小宮町 燒牛柳及牛排」的這部日劇,劇中五郎用的燒爐和「大阪燒肉 Futago」接近一樣,而且劇中的燒肉店「大幸園」也有具韓式風味的菜,於是在下就懷著去試「香港版孤獨的美食家燒肉店」的想法行動。

店在銅鑼灣伊榮街,其實就在咖啡弄的對面,TIGER CURRY (食評)的旁邊,對面街是Via Tokyo (食評),從SOGO步行過去只是5分鐘而已,是旺中帶靜的好地方。

作為一間難以訂座的店,進店後理所當然地滿座,而且氣氛熱鬧,甚至有點嘈吵,似乎不是情侶來談心的地方,在下和大班朋友一起來實在太對了。

打開座位是很大的儲存空間,大到連長柄雨傘也可以放進去,外套及袋當然沒問題,最大重點是關蓋後完全封閉,油煙味道不會侵入,值得所有燒肉店效法。

之後店員送上紙圍裙,是防止油濺到身上的實用裝備,在日本就算吃沾麵都有提供,對燒肉店來說更是必須。然而旁邊的膠袋用來做什麼?

原來是手機套!倒是在下於香港第一次遇上,大小連Samsung Note 3也可以放進去。雖然手機可以自行抹油漬不留味道,但還是要對這個貼心服務說個讚。

接著是燒爐,在香港大部分燒肉店都使用圓型入桌的爐,這個方型的爐較少見,重點是上文提過《孤獨的美食家》中看到爐和這個差不多一模一樣,作為日劇迷即添一份親切感。

韓式野菜盛合 $48

先上前菜,這個野菜盛合大概就是韓國燒烤一大堆前菜混在一起,當作是開胃小吃也不錯。

大人氣!芝麻鹽醬椰菜 $38

椰菜意外地爽脆,加上芝麻鹽醬,是清新得來味道不寡的健康之選,大家不斷吃燒肉的時候,點這個平衡飲食是必須的。

厚切特上牛舌 $148 ($37 + 1件)

懂得燒肉的朋友都會知道第一道吃的肉必須是牛舌,因為由淡到濃是最佳的順序。這一客厚切特上牛舌原來有4件,店員見到我們5人說可以另加一件,價錢就是一碟的1/4非常均真,不用額外另點一碟的靈活點菜手法,又是必須稱讚的地方。

放上燒爐,為什麼在下可以悠閒地拍照?

因為有店員負責燒。很多人覺得自己燒肉很好玩,但其實不是。在下十多年前在關西吃神戶牛時,親眼看見有人把貴價牛燒焦印象深刻,自此判斷專人燒才懂控制帶出肉的最佳質素,所以有機會都會由店員代勞。

值得留意是這位實習店員的名牌,上面寫上他的名字,還有「大得驚人牛小排」,原來這裡的員工都要把自己最喜歡的店內食物寫上去,然而在下看到有員工寫上「啤酒」…….難道他覺得店內的肉不好吃?

這位實習店員得到高級店員在他燒肉的時候加以提點,搞得小哥有點戰戰兢兢,然而燒出來的火喉不錯。論肉質當然比不上在下於仙台吃過的「利久」(食評),但以香港來說已算不錯,值回價錢。

上等鹽燒牛舌 $78

薄身一半的牛舌,價錢也是一半,到底味道如何?

這客在另一邊的爐燒,負責的是這店唯一的日藉店員,看她細緻的化妝就能感受到她和香港店員的明顯分別。吃完在下建議大家直接點厚切就好,因為這裡的爐火力頗猛,這情況下比較適合厚切,能保持肉中間部分的嫩滑,薄切的話稍為燒多了就很易變乾。

大得驚人牛小排 $158

鎮店名物,每日只供應10客到15客,需要在訂桌時預訂,看面積的確大得驚人,比人臉還大。

今次負責燒的是另一位看似是大學生的女店員,她意外地風趣成為是夜最大歡樂之一。在她燒之前要我們一起高呼日文口號,可能有人會覺得很笨很無聊,但為現場熱鬧的氣氛火上加油,外向不拘小節的朋友肯定會覺得好玩。

她先把整塊和牛肉眼在爐上輕輕燒一會兒。

燒到半熟肉質軟化後,就用剪刀把肉剪開幾個部分,主要是把四周的脂肪剪掉,留下中心的部分剪開兩半,燒好後再剪開5份分給我們吃。

配合山葵莖汁一起,入口感覺充滿油香肉香,但和之前的厚切肉比較嫩滑度有點不足,因為如之前所說,猛火不太適合薄切,特別是這一塊是全晚最薄的肉。整體來說,這一道「大得驚人牛小排」好玩過癮多於美味,第一次去的話可以試試。

一本壺漬牛肋條 $128


另一名物,繼續由剛才的女大學生負責,因為已經和她玩熟了,她見到在下拿起相機就自動擺好牛肋條讓在下拍照,還問是否會寫食評放上網,不要拍她的樣子……

看過台灣食家為此店台灣分店寫的食評,照片顯示這一道菜壺會出煙,但去到香港卻沒有煙,為什麼呢?不過女大學生主動把牛肋條擺出心型讓在下拍照,就當作是補償吧 (笑)

燒到大半她就剪開再燒,看樣子似乎很美味。

入口覺得很精彩,因為是厚切,所以口感出色,而且肉本身已有壺漬入味,故此完全不用點醬油也有香濃味道,和「大得驚人牛小排」同樣好玩但口感更佳,個人推薦。

厚切特上牛胸腹肉 $148

也就是Harami,有配料的賣相似乎不錯。

今次改由最初那位愛牛排實習小哥出手,在下觀察所得,現場不是每一款肉都有人代勞,似乎是價錢較貴的「特選肉」才會有人幫手,平價的肉就自己來。某程度上這也合理,平價肉就算燒壞了也損失不大。

燒好後,愛牛排實習小哥關火,剪開多份然後把配料逐一放上每塊肉,雖然看他有點戰戰兢兢,但那份細心服務還是令人讚賞的。至於肉本身堅韌富彈性肉汁也豐富,所以還是說厚切最高。

汁燒黑毛和牛肋肉 $98

基本上和之前的牛肋條差不多,只是變成塊狀,可能是因為我們自己燒,也可能是因為沒有壺漬的關係,還是覺得一本壺漬牛肋條精彩些。

鹽燒牛肋肉 $58

圖中是兩份放在一起,我們點的原因是這是牛肉中最便宜的選擇,想看看和貴價肉有什麼分別。的確入口肥美度有點距離,而且明顯帶韌,但考慮到其價錢是上等肉的一半以下,算是合格了。

牛頰肉 $45

在下因為想獵奇而點的一道,部位關係不是吃雪花脂肪而是吃其嚼勁,吃得太多肥美的肉試試其他口感也不壞。

FUTAGO五花腩 $58

吃得太多牛肉,有朋友想試試豬肉,就點了這個。

輕試肉質是比較油膩,以生菜包著來吃帶點韓式風味,因為生菜的爽脆口感及中和油膩感,好吃度突然攀升,是出色的配搭,有興趣吃燒豬肉的朋友值得一試。

名物!一口冷麵 $38

除了燒肉,我們還試了其他菜式,這個號稱名物的冷麵,因為在下只吃了最後剩下的少許,所以未能給與評價。

白飯(大) $26

這裡的飯,分小/中/大/靚仔四個份量,「靚仔」一詞非常吸引,問了店員只是比大的份量更多而已。然而這個飯沒有飯香,意外地最簡單的東西是全晚水準最弱的一環。

乳酪荔枝酒 $38

在下點的這杯,無論是酒還是荔枝味道都不算強,就像是把乳酪飲下的感覺,是有趣但不是在下喜歡的飲品,如你本身對乳酪大愛就另作別論。

蜜桃活乳酸汽酒 $38

在下點的第二杯,就是簡單的「CAPLIS SOUR」而已,大大杯而且味道調合得不錯,愛淺嚐酒類的朋友可點。

赤湯 $68 (加飯 $10)

當大家已經八成飽,在下於菜單中看到這一客赤湯的照片,突然想起《孤獨的美食家 Season 4》第4集五郎好像就是以這一道湯作結。問了店員這湯是以韓式豆瓣醬煮成,相信和五郎喝的「大醬湯」近似,為了感受日劇,決定加點!

在下以為會很辣,但實際只是少辣,大部分人應該接受到,湯本身除了大醬還有很多香料,入口十分香濃,浸在湯中的肉質感亦可不會韌,重點是日劇中五郎把飯加在湯中吃,這裡亦有加飯服務,飯粒吸收了湯汁變成啖啖美味,唯一弱點是這個湯飯超飽肚,最好多人一起分享來吃。推薦。

最後送上粟米茶及乳酪,當中乳酪就是比上面提過「乳酪荔枝酒」的濃厚版,無論是質感或酸度都難以討喜,恐怕很多香港人都不會習慣以此作飯後甜品。

此外送上積分卡,原以為是吃十次送一碟燒肉的老套玩法,但原來是「吃10次送專用黃金鉗」,整件事立即高層次得多,因為在餐廳有專用食具是身份的象徵,吸引度比送食物大得多,而且擁有黃金鉗的人肯定會多招呼朋友來,讓他顯示其專貴金鉗,以生意角度來說絕對高招。

此店只開業約四個月,在下心想會有人一個月光顧三四次晚餐(午餐不計算在積分卡)那麼多嗎?結果在下抬頭一看,發現了編號1-9的黃金鉗懸掛著,果然「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結帳每人約HK$320,單以食物來說,尚算物有所值,但考慮到這裡有熱鬧歡樂氣氛,店員也好玩有趣,性價比即時大大提升。在下見過不少網上食評,大部分都因為價錢關係選擇午飯時間來吃,但在下親身感受過午晚餐的分別後,確認要完整感受此店的話,必選晚餐時段。不過現時最少要早四天訂桌才有機會。

但你要留意此店的氣氛不是任何客人都適合。在下親眼目擊旁邊的兩桌情侶,因為現場太吵鬧而全程沒機會細語交流,反而不時把目光投向我們和店員的開心互動。而近門口的一桌更在當晚辦生日會,又唱生日歌又走來走去,嘈吵程度比我們這一桌更甚。

所以建議你找些玩得又豪氣的朋友一起來光顧,情侶的話除非你們是愛唇槍舌劍的冤家,否則這店並非拍拖吃飯的好選擇。事實上這店非常能夠代表大阪人親切熱情直言性急的特色,和東京人凡事冷靜忍耐婉轉拘謹,有極大的對比,而大阪的風情,才是燒肉作為庶民美食的最佳配合。

Futago HK大阪燒肉 Yakiniku Futago HK

地址:銅鑼灣伊榮街1至5號地下B舖
電話:2898 7707
連結:OPENRICEFACEBOOK專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081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