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的背影》第6話 (7.0分)


Share


「父親再婚、女兒離婚」實非著眼點,反而寫出「女兒不甘任父親擺佈」的父女關係,故事與預期有落差。敘事毫無鋪陳,只靠人物對白難帶觀眾入戲,不吸引亦缺乏追看性,人物設定沒特色,原本可發揮的戲劇衝突卻淡化處理,是開播以來最失色的一集,唯一亮點可能是尾野的演技。

作者:萍兒
收視:7.7%


劇 名:おやじの背中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4-07-13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池端俊策、井上由美子、岡田惠和、鎌田敏夫、木皿泉、倉本聰、坂元裕二、橋部敦子、三谷幸喜、山田太一
導 演:山室大輔、鶴橋康夫、石橋冠、北川雅一、竹園元、清弘誠
監 製:八木康夫、真木明

音 樂: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第六話「父の再婚、娘の離婚」 ============
杉本七海 - 尾野真千子
吉崎典久 - 國村隼
杉本大悟 - 桐谷健太

《父親的背影》2014夏季日劇前瞻


《父親的背影》第六集是由橋部敦子編劇的《父親再婚、女兒離婚》,雖然本劇一直收視不高,但口碑仍不錯,但今集劇本平淡不吸引,難怪收視跌至新低。

作為一部僅有40分鐘的單元劇,首5分鐘是否吸引非常關鍵,今集明顯沒有吸引人留在電視旁的元素。故事一開始分別講述吉崎典久(國村隼)退休後感到孤獨,以及杉本七海(尾野真千子)在家中被丈夫杉本大悟(桐谷健太)冷落的背景,但出來的效果卻非常普通,毫不吸引。首先在明亮的燈光下完全感受不到典久孤獨,而七海被丈夫冷落的情況也不覺得她到要離婚這樣嚴重。

父女二人一起吃西瓜閒話家常,作為觀眾還誤以為父女關係甚好,因為常理來說女兒嫁人後應該甚少回娘家,後來在最後一幕才得知原來女兒一年才回家兩次。透過二人的對話,得知七海的丈夫是靠她生活的沒名氣演員,而她亦很平和地覺得沒問題,至於典久去相親,七海亦沒反對,雙方相處平淡如現實生活。

其後有多場父女對手戲都欠缺火花。典久得知七海離家出走,把她帶回家質問和說教,不知事情始末卻亂加意見,七海表達出一直在父親擺佈下成長的不甘心,所以對自己唯一作出決定的婚姻絕不認輸,父女間的對立沒有很偏激,營造不出戲劇衝突。

筆者覺得這是很多家庭的寫照,父母在子女小時候為他們做抉擇無可厚非,但子女長大也如此就會令人覺得很煩厭,父母美其言是給建議,實質上是要子女按他們所想的去做。筆者對此也深有體會,由於怕父母反對和亂給意見,所以很多事情都不會向父母交待,以省去無謂的爭執。筆者以個人經歷自行腦補,才能明白七海的心情和舉動。

中段有幾幕短短的情節來描寫父女關係,包括典久把七海小時候送他的獎牌掛在頸上,七海體檢時遇到典久和另一女人,不過「獎牌」和「母親的病」在後面的故事卻沒有發揮其他作用,甚為多餘。

女兒跟父親一起看體檢結果本應是件很窩心的事,不過也寫得太平淡乏味。典久約了另一女人去落合樓旅館,這個旅館本是去世的妻子想跟他一起去的,七海替媽媽感到心痛。落合樓和妻子的部分忽然爆出來,觀眾只能像個外人一樣順著劇情走,如果安排在本劇一開始提及,相信更能掀動觀眾情緒。

最後,跟典久一起去落合樓的是七海,跟第四集一樣都是透過旅行時的相處,坦誠說出內心話,從而化解雙方矛盾關係,但今集比第四集更簡單直白。父女間繼續就「女兒順著父親的意願行事」表達心聲,也是今集中寫得較出色的部分,七海說「要是不順利的話,埋怨你就好」,展示出表面上想獨立的女兒,實質上還是依靠父親,也是很微妙的關係。

本來不會互訴心聲的父女,終於打開心扉,躺在榻榻米說起內心的寂寞,尤其尾野真千子的演技相當觸動人心。最後雙方明白到,有一種寂寞,是親子所無法緩解的,所以女兒同意父親再找個伴,父親亦不再執意插手於女兒的婚姻。


今集是開播以來最失色的一集,劇情的起承轉合大路易猜,沒有伏筆,沒有鋪陳,是很低手的說故事方式,實在難以相信是橋部敦子的作品。

《父親再婚、女兒離婚》這個標題甚是吸引,然而故事著眼點並非落在父女的婚姻上,對父女各自的婚姻狀態只有寥寥幾幕簡單交代,父女對彼此再婚、離婚的看法本應是焦點,但卻描寫得很表面。反而「女兒不甘任父親擺佈」著墨較多,帶出現實生活中親子相處的問題,既然是現實寫照,本來應該很有共鳴才對,但單靠人物三言兩語來敘述,卻又覺得不夠深入,能理解故事但情緒無法投入。

劇中角色的人物性格普通如一般人,本已無吸引之處,而全劇大部分情節均是透過父女二人的對話來交待,處境和對白既無趣味性,亦欠衝突感,也是今集平淡乏味的原因。此外,人物心理狀態描寫不夠深刻,觀眾完全感受不到父女因欠缺另一半關愛而感到寂寞的心情,造成再婚、離婚的動機不足,導致觀眾難投入後面的劇情發展。

由於劇本和人物設定的問題,導致演員的發揮有限。雖然如此,但尾野真千子的演技仍然出色,例如她知道父親約別的女人到旅館時又氣憤又痛心的表情,還有最後一幕躺著落淚,都能掀動觀眾情緒,可以說她的演技挽救了劇本部分不足之處。至於國村隼演的父親角色實在太過內斂,很難感受到他的情緒起伏。而他跟尾野真千子的幾場對手戲亦擦不出甚麼火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8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