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弱者感覺投入,情節特技無力 (70分)


Share


前半段文戲講弱者心態不錯觀眾易投入,問題是主角變強後戰鬥部分單調乏味,敵軍及魔頭的水準可說是超級英雄片的谷底,娛樂性及特技效果不合格。女主角樣子太兇不吸引感情戲點到即止,友情部分描寫亦少,精彩的是湯美李鍾斯莊諧並重,還有鐵甲奇俠父親超搶鏡情節連接該電影有趣。當獨立電影看不合格,當成《復仇者》前傳看尚可的一部電影,推薦觀看2D版。

 

本來對這電影的期待度不高,只因為看過「復仇者」系列而有點興趣追看下去,剛好有免費的戲票就進場了。

電影的故事比其他超級英雄片更簡單,就是一心救國的弱小子,經過改造成為強人,以其熱血及全新力量對抗宿敵,很直接,沒有什麼人性醜惡,又或者人神分別。

故事前半段是不錯的,對於主角Steve的弱小和熱血描寫得很足夠,加上他的好友Bucky出現作反差,展現了空有熱誠但沒有力量的無奈。

他被選入軍隊及作為實驗品的過程吸引,例如他智取旗幟,還有擁抱手榴彈,都顯出他是一個天性善良,勇於犧牲自己的救國英雄,選擇他去改造就相當合理了。

因為他的「弱」,無力無權無勢,就算改造了,也只是一個有力量的普通人,並沒有超能力,故此比起其他超級英雄更能引起觀眾共鳴,可以將自己的「弱」投射到他的身上。

改造後初次出擊的追逐戲還算不錯,因為敵人只是一個普通人,以他強大的身體去奔跑下海對抗汽車潛艇,倒是看得痛快。

然後是成為歌舞團的主角去賣救國債券,成功打造「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覺,相當諷刺及現實,也是電影的亮點。

但好看的部分到此為止,電影去到下半段,就顯現無力感。

電影營造大魔頭Schmidt坐擁外星能量,培育出高科技的士兵,還有一槍蒸發的激光能量槍,而Steve卻可以單人匹馬只靠肉體力量就輕鬆潛入,三兩下KO守衛,被解放的戰俘可以輕鬆奪取槍械甚至是裝甲車大模斯樣在正門逃走…看得囧了。

如果Schmidt的部隊已經是納粹的精英,那麼還真是廢到無輪,這樣推算的話,不要說是Schmidt,希特拉也可以被輕鬆殲滅吧!抱歉這激戰場面未能展現美國隊長的強,只帶出敵人的弱。

還未計他那「驚為天人」的潛入裝束,人家Metal Gear的蛇叔,好歹都玩保護色加紙箱來減低被發現的機會,但偉大的美國隊長居然拿一個紅白藍十里遠都見到的超搶眼盾牌去潛入?這簡直就是笑位!

Steve只看了地圖一眼,就掌握Schmidt的所有秘密基地,然後帶一班普通人部隊硬闖逐個擊破,又是讓人感到汗顏。到底那什麼高科技蒸發槍部隊在睡覺嗎?要玩以弱勝強也未免太誇張了。

而且主角本人的戰鬥未見出色,基本上他只有三招:用盾擋蒸發槍,飛盾殺人,再加上拳腳轟飛。在下明白他沒有超能力,但這些動作場面也實在太單調了,倒是最有興趣了解盾為什麼可以變成回力鏢,打中人後會飛回給主角抓著,這實在有違科學定理呢!

去到敵方大本營,主角終於被擒獲,但全無危機感,大魔頭又來殺人前玩弄一下的老套把戲,然後平民部隊又衝過來打倒高科技蒸發槍部隊,重覆又重覆。

最慘是大魔頭,明明力量應該可以和主角匹敵,但一直下來都只是不斷發怒及逃走,一對一的決戰根本佔不到上峰,最終還是自行了斷而敗,可說是這麼多超級英雄片宿敵中最廢的一個。

主線的娛樂性及吸引力欠奉,而其他支線方面亦點到即止。

首先是愛情線,抱歉女角Peggy一副兇惡的相貌實在不對胃口,而且男主角本來就是一個弱者,肉體改造了心還是個宅男,發乎情止乎禮完全沒有超級英雄的男兒氣概,加上女的有點像港女永遠愛逞強,於是二人的交集很少。

最終在車追飛機的驚險場面中來個生死一吻,又是一個笑位,幸好點到即止,不是像《宇宙戰艦大和號》那樣無視危機談情十分鐘,否則可能引來全場發笑。

友情部分反而好一點,原本Bucky是處處照顧Steve,但之後逆轉Steve用回當日Bucky說過的話「或許她有朋友呢」回敬,有幽默感,但Bucky戰死的一幕情感舖排不算多,只是點綴未能對劇情有重大影響。

反而最吸引的是兩大男配角的演出。

Tommy Lee Jones演的Chester上校非常搶鏡,莊諧並重,特別是金句連連,是申連整部電影的優秀綠葉。

還有是Howard Stark,這個科技奇才,由一開始的改造人計劃,以至駕駛飛機做盾牌都由他策劃,更牽涉入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戲,戲份不多但極有魅力。如果大家像在下那樣有看過《鐵甲奇俠》1,2集會覺得更精彩,因為Howard Stark正是「Iron Man」Tony Stark的父親!

在《鐵甲奇俠》中Tony多次提及父親的形象是很嚴苛的,可是在這部電影中Howard並無此感覺,反而像Tony那樣不羈灑脫,和他兒子相當接近,而且外表形象上,演Howard的Dominic Cooper,意外地和演Tony的Robert Downey, Jr.接近,簡直就是「有其父必有其子」!

還有在下十分記得Tony Stark在《鐵甲奇俠》中曾經用美國隊長的盾牌來當墊板做實驗,而在這部電影中正正就描寫盾牌的來源,是一個很精彩的呼應。

提及Crossover,這部電影和之前的幾部「復仇者」電影相比,是更進一步有「舖路」的感覺。之前無論是《鐵甲奇俠》或《雷神奇俠》都只是輕輕帶過「神盾」組織,但在《美國隊長》就直接融入故事,講述美國隊長昏睡七十年後醒來而被神盾保護,Samuel L. Jackson演的頭目Nick Fury再度登場。

這讓在下更覺得《美國隊長》是為了明年上映的《復仇者》而拍的前傳,因為美國隊長是復仇者的隊長,成員都有拍電影,隊長不能不拍。

整體來說,以一部獨立電影看的話,《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是不合格的,娛樂特技感情以至敵人的水平都有點不足,但如果對《復仇者》有興趣,又或者喜歡《鐵甲奇俠》的朋友,是會增加觀賞的動力。

另,在下今次看的是2D版,根據朋友所說,這電影的3D版只是後期製作,而且因為畫面偏暗看3D會更辛苦,加上電影本身吸引力不高,在下就建議大家要看的話,就看2D版好了。


今次的戲票是由Nuffnang送出的,在此作出鳴謝。

感覺到Nuffnang舉辦活動是有進步的,之前第一次去《綠燈俠》,時間太早事後不了了之有點冇癮,而今次時間OK事後請大家吃宵夜,是值得一讚的。

但,有進步不代表很成功,到底他們距離「非加入不可」還欠什麼?在下會另文詳述。

最後送上《復仇者》的預告片,最後的一段,就是《美國隊長》片末的預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45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