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線》淘寶訪問


Share


早前受香港中文大學的學生訪問,為的是大專界最有名的雜誌「大學線」,而訪問的內容是淘寶。

之後收到他們的送書,是在下受學生訪問以來第一次!

為大家送上這一篇適合不懂淘寶或淘寶初心者看的訪問,還有在下對受訪的新體會及決定。

 

尚記得訪問的地點是銅鑼灣的風月堂,那天三個人訪問在下一個,沒記錯一個是二年級帶領兩個一年級訪問。

他們事前的準備不錯,有事先提出問題,再在現場準備錄音筆及DSLR拍照。過程也頗順利,算是在下接受過訪問中的中上水平。

而重點是出版之後,他們真的有聯絡在下說送書!

實情是,這是第一次有學生訪問完有延續,會把製成品送給在下!

之前不要說是原裝書,就連影印紙都沒一張。

而且更有一封感謝信,短短數十字,已經可以讓受訪者留下很好的印象,就是不明白為什麼之前訪問的學生不懂做,不要說親手寫,很多連Email都沒一個,大概是訪問完就忘記在下的存在吧?

也許在下之前寫過《接受學生訪問二三事》這文章,真的有作用,雖然之後不是人人都照跟,但總算有些訪問者達到合理的水平。

而這文章的題目是「一網淘盡心頭好」,是訪問了在下及另外幾位經常淘寶的買家,分享當中的經驗。

文章舖排和文筆以學生來說是不錯,唯一問題是公認的淘寶達人小新居然不出樣還要排在最後,明明他上過電視沒可能怕出樣,可能要當事人出來解釋了,哈!

這篇文章適合不懂淘寶或者淘寶初心者閱讀,不用擔心去哪裡看,因為大學線有網上版,大家可以按這連結去瀏覽。


不過在下近來開始考慮接受訪問的方向。

之前時間比較多,基本上是來者不拒,但近期變得忙碌,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

而且當中訪問者大部分都是學生,他們經驗不多,犯錯甩漏少不免。問題出來,話他們又好像嚴厲了些,自己吞落肚又不會高興,何苦呢?

一位人生經驗豐富的朋友經常說:「人生要懂得取捨」。

繼博客活動後,在下似乎應該要把取捨的精神放於訪問之上。

不是從此不接受訪問,而是先從誠意或其他的角度去判斷,才決定是否答應。

無論如何,都感謝這幾位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的學生,讓在下第一次收書,也讓在下反思出接受訪問的未來方向。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304  |   文章分類: 訪問報導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