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醫完結篇》第9話 (8.5分)


Share


恭太郎突然由打醬油變主角,可惜對他的矛盾感舖排不多,內心交戰未夠張力。中段京都捉迷藏及龍馬講理想部分較平淡。採用了歷史上的陰謀論讓大久保利通參與暗殺有趣。到了暗殺那一幕的確看得緊張,很著緊龍馬的生死,但對兇手合上眼揮刀這一點大惑不解,看來還需要下集詳細解釋。

 

劇 名:JIN-仁- 完結編
電視台:TBS
首 播:2011-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STAFF

原 作:「JIN-仁-」/村上もとか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山室大輔、川嶋龍太郎、那須田淳
監 製:石丸彰彦、津留正明

音 樂:高見優、長岡成貢
主題歌:「いとしき日々よ」/平井堅

官 網:http://www.tbs.co.jp/jin-final/
維 基:http://ja.wikipedia.org/wiki/JIN-%E4%BB%81-

演 員

南方仁 - 大澤隆夫
友永未来 / 野風 - 中谷美紀
橘咲 - 綾瀨遙
橘恭太郎 - 小出惠介
佐分利祐輔 - 桐谷健太
山田純庵 - 田口浩正
喜市 - 伊澤柾樹
橘榮 - 麻生祐未
勝海舟 - 小日向文世
坂本龍馬 - 内野聖陽
東修介 - 佐藤隆太
西鄉吉之助 - 藤本隆宏
中岡慎太郎 - 市川龜治郎
近藤勇 - 宮澤和史(The BOOM)
皇女和宮 - 黑川智花
佐久間象山 - 市村正親

這一集是歷史線,不過集中於龍馬暗殺前後的日子,一般觀眾不用太了解歷史,只要有看劇集知道龍馬這個人已經足夠可以投入,故此沒有之前幾集要先做功課才懂欣賞的問題。

打醬油打足八集的橘恭太郎終於成為了重要人物,但問題是之前對他的描寫太少,突然間變成了緝拿龍馬的要員,是有一點點的突兀,所以未能太感受到他的無奈。

仁、咲、佐分利三人上京,目的是憑一己之力改變龍馬暗殺的歷史。在中途為村民診治只是過場,重點是慢慢帶出恭太郎的內心交戰。

他對咲欲言又止地想當年,未能帶出太多的感情,故此最終用「從今以後咲都拜託你了」去表達仍是感覺不大,倒是佐分利對遲鈍到爆炸的仁說「你真的不在意嗎」夠幽默。

龍馬和西鄉討論大政奉還後的政府人選,名單不是重點,反而是帶出龍馬的內心想法:一心脫離是非地,去海外見識更多的人和事。他不加入新政府這一部分是史實,「想要組織世界的海援隊」的確是龍馬對西鄉說過的語句,但當然什麼「海緣隊」就是笑位吧。

龍馬和東修介之間在河邊小便兼聊天,在這段看到龍馬因為仁的影響而變成了「改變成一個死去的人再世也想在此的國家」,充滿仁慈的感覺,現實中他是否這樣想?還是純粹一心想搞海援隊做物流大王?

他想平穩過日子,而東修介因為龍馬的和平主張改變了他的仇恨之心更加是無感,因為他之前要報什麼仇,他哥哥是什麼人,根本就沒有描寫過,觀眾又何來反應?

仁到達京都,他所投宿的寺田屋正是之前龍馬被伏擊,靠阿龍裸奔相告成功逃走的地方,女掌櫃登勢是史實人物,她和龍馬交情好到龍馬安排她的老婆阿龍在這裡工作。當然劇集中阿龍繼續失蹤。

另一條副線繼續發展,視仁為死敵的三隅發功,似乎是偷取了盤尼西林的製作證然後下毒害市民,讓仁友堂被官府圍捕,看來之後這方面還有故事要發展呢!在下倒是覺得這條復仇線有點多餘,明明搞龍馬和穿越兩部分篇幅感覺已有點吃緊。

之後變成了京都捉迷藏遊戲,這部分基本上可以飛。最終仁因為遇上了修介而找到龍馬,但其實他們實在顯眼,不明白為什麼恭太郎他們可以跟丟。

劇情顯示是大久保一藏(即大久保利通)通風報訊給見廻組,而這個正是龍馬暗殺一直流傳的陰謀論:因為龍馬抗拒武力倒幕,讓薩摩藩不滿於是參與暗殺他。劇集把主流和陰謀論以大久保利通連結在一起,也說得通,因為大久保歷史上以鐵血見稱,對反對的人和聲音會嚴加鎮壓,會這樣對付龍馬亦符合他的作風。

入夜後京都見廻組的人裝成十津川鄉士去近江屋拜訪龍馬,和正史一模一樣,但因為大伙兒去了吃晚飯,近江屋沒有人。其實這算不算歷史改變?龍馬起碼不會死在近江屋。

結果先死的是中岡慎太郎,歷史上他是和龍馬一起遇襲而死的,但暫時仍和歷史一樣,要死的人始終都會死。

接著是恭太郎和修介之間的血戰。有點奇怪明明恭太郎是三人行,為什麼在這裡會變成一個人企足兩個時辰?那兩個人不是要監視恭太郎的嗎?難道只是因為劇情對白需要而硬編成一對一的戰鬥?

而屋內龍馬和仁的對談,又是再一次覆述他在河邊的說話,龍馬因為仁而改變了想法,等國家得到和平就引退。再次展現仁才是明治維新的幕後推手,盡顯主角的大能。

終於到全部人物出場,修介被後來的人纏住,變成恭太郎單挑龍馬。遲遲不落手講一大段話是正路,不過因為恭太郎的矛盾尚算有足夠理由,故此這個生死一刻還是看得很緊張的,有看著歷史大人物的命運之感。

只是為什麼修介會突然合上眼,橫刀一揮而斬中龍馬?這一點真的不太理解,到底他是想救還是想殺龍馬?為什麼要合上眼?不過這就帶出了龍馬被暗殺時額頭中刀這個史實。

龍馬倒下了,我們看完了…這一集。下一集是尾二,已經要搞加長版,看來要交待的事有很多。

最後的手術明顯就是醫治龍馬的刀傷,其實他只中一刀已經不錯,歷史上他是身中多刀而死的。但龍馬的生死是這部劇中改變歷史得最嚴重的一次,仁肯定會受頭痛的影響,不知會怎樣?

總括來說這一集終於到戲肉,雖然恭太郎的部分未夠張力,但舖排了二十集的龍馬暗殺,到了發生的時候仍然是緊張吸引,能讓在下為龍馬的生死而著緊!

期待之後的劇情可以繼續向上,最重要的是完美交待穿越時空之謎,這將是判定此劇是好是壞的最大原因。

劍心評分:8.5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43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