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型象參考劇? ~ 《真我霓裳》SP


Share


日期:2008/09/16
收視:12.8%
評分:7.5

因為下季會上這一套《真我霓裳》,故此在下特意找回一年前的SP版,講述故事的開始。

論劇本身其實很大路和簡單,但要重視的是「包裝」。如果你是女生,覺得外在不重要只需要內在的話,此劇可能會有點啟發。

故此講述大型百貨公司「越前屋百貨店」,售貨員天野絹惠(香里奈)是一個不修邊幅的平實女生,一直在寢具部工作,因為態度認真對客熱誠,業績是部門的No.1,而她也有一個拍了拖很久的男友山内達也(高岡蒼甫),過著平凡而幸福的生活。

而公司因為皇牌女裝部業績下降,於是邀請了有「女王」之稱時裝界大師神保美姫(黑木瞳)加盟成為統括部長,同時為了讓女裝部重振名聲,調任了公司的精英去那裡,而天野也因為是寢具部的皇牌而被調至女裝部。

然而天野本身就不會打扮,去到女裝部自然對服飾打扮全不理解,自然不能照顧顧客的需要,她努力的學習衣著的知識,漸漸地產生了對時裝的興趣,而在一次巧合之下,她被公司的採購部長田渕優作(山本太郎)改造,變成了一個亮麗的女生。

天野在工作上取得進展,然後更進一步被神保叫去當助手,神保漂亮又高貴,但也是要求多多很大脾氣,甚至對於不懂時裝的天野會罵她是猴子。但天野漸漸了解到這個女王的真心,發現自己也想像她一樣,面對真實的自己。

然而此時男友的父親去世,天野為了安慰男友而放下工作,此時男友想和她結婚回鄉,天野面臨人生的決擇,到底是回歸平淡,還是面對真正的自己,捨棄結婚這個避風港而出發?

一如之前所說,故事非常大路,相信大家都意想得到會有什麼劇情,例如天野被其他同事取笑呀,發奮但遇到挫折呀,成功變身後得到大家的支持呀,因為熱誠而被上司賞識呀,都是會一一出現,超正路的職場奮鬥劇。

不過換上了以時裝為主題,又可以帶出另外一些反思。

劇中神保說過:「穿衣乏善可陳,人生也將乏善可陳」

這是帶出了本劇主題「Real Clothes」真正意義,就是人需要面對真正的自己,不能逃避,如能做到,就像是穿上Real Clothes一樣,發揮最真最動人的自己。

當然這只是一部SP,要探討如此深入的思想很難,根本不夠時間,所以只是輕輕帶過。然而這個想法在下相信不是人人都接受得到,天野決定不結婚而「走上真正人生之路」,但對很多人來說,可能結婚就是她的Real Clothes,所以在下覺得就算是女生也未必會人人覺得OK。

而另一重點自然是「外表 VS 內在」,天野和她的男友一直都是信奉「服裝只是外表,重要的是內心」,兩口子都過得很快樂,而之後天野外表改變,就連內心也一起變了,那到底是好是壞?

在下寫BLOG以來,一直都推薦各位讀者,好好的改善自己的形象,內在是重要,但如劇中神保所說:「內涵是透過外表表現出來的」,有好的外表,別人就更容易更希望去了解你的內涵,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以,「內外兼備」是在下信奉的目標,當然不是要買名牌穿到像Model那樣,但很多基本的東西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例如劇中天野示範了,只是把眼鏡脫下,把髮型改一改,已經可以脫胎換骨。

時裝設計大師Coco Chanel說過:「這世上沒有醜的女人,只有懶的女人」,求其的眼鏡和老套的髮型,基本上都是因為懶才出現的,什麼「崇尚自然美」說穿了還是懶的借口。例如香里奈本身臉是有點包的,但她用髮型遮掩了部分面頰,就已經有很好的效果了,有幾多人連這樣簡單的變漂亮方法都不做?太多吧……

而當然,劇中香里奈展現的一連串時裝,大大話話十幾廿套,都是很漂亮很配合她,在下相信就算不Buy香里奈的樣子,都會Buy她在劇中穿的衣服,那是因為她天生就有Model的身型和氣質,加上本身就是Model,一舉手一投足都散發出專業Model的感覺,就把衣服的魅力展現了。

這個角色,於日劇界在下完全想不到有另一個女演員可以代替,比她演技好的不是沒有,但作為時裝劇,沒有Model的氣質感覺根本就Carry不到那些衣服減低說服力。而在下也再一次肯定對香里奈的喜愛,她是沒有北川景子那種萌及可愛,但她那一種成熟的漂亮魅力卻是另一種吸引力,也許在下已經老了,開始懂得欣賞這一種美態吧,哈!

香里奈是和角色配合得很好,但實際上配合度天衣無縫的一定是黑木瞳。一個四五十歲的女人,要漂亮地展現時裝魅力,還要有自信孤高的感覺,日劇界除了她還能找誰?只是她的漂亮已經是曠世奇跡,只有她這個外表,才會有這樣完美的說服力去做一個時裝女王,就算是換了演技再強的天海祐希也是不能的。

提到演員,還要留意的是劇中原來是「能瀬三姊妹」初次共同演出,大姊能世あんな是劇中神保的助手,二姊えれな是天野幫忙買到衣服的顧客,而三妹就是香里奈,這三姊妹都頗有名,但當然最正的還是香里奈,哈!

此劇是兩大主角出眾,故事就看看你是否Buy時裝這一個項目了,而劇本其實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例如天野由灰姑娘變身的部分,可以做得仔細一些,現在好像「話變就變」,還有劇中天野和其他同事的關係也是太簡單,開始時很不喜歡她,轉眼就Friend了。

這將會是下一季連續劇版會改善的地方嗎?看來連續劇版有可能把故事由頭再做一次,因為SP版現在已經做到天野已經成功變身,踏上時裝女王之路,不大可能由這裡繼續吧,否則就不會有變身這一個吸引的部分了。

劇中天野說過:「我要找到適合的衣服,想喜歡鏡中的那個自己」。其實說穿了還是一個重點,那就是自信。沒有自信就做很多事都會失敗,無論是工作和戀受,而一個人最容易最快得到自信的方法,就是改善外表,所以,男生又好女生又好,不妨看看此劇作為參考。

對在下來說,香里奈在劇中穿的衣服,雖然有些是比較誇張,但整體都是很適合一些外表不太靚妹,透過簡單的配襯而做到優秀效果的示範,是在下很喜歡的斯文日系服裝,如果妳有一定的身高而身材OK的話,不妨考慮一下。

這劇的原著,在日本被廣泛質疑抄《穿Prada的惡魔》,事實上真的十分相似,但在下對黑木瞳+香里奈的組合好感度遠勝梅麗史翠普+安妮夏菲維了。可能演技未能比較,但外表就大大優勝,以在下的角度看。

倒是有個疑問,明明日本的女性時裝雜誌在香港大賣,為什麼香港很少看到像書中那樣穿的女生?難道她們買完看完就丟進垃圾桶,不會拿來參考?

總合評分:7.5

最後,提供香里奈變身後的14個造型,大家又喜歡哪幾個?




個人比較喜歡5號的Trench Coat,10號的灰色連身裙,還有最好看的13號米白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27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