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倫不類 ~ 《華麗間諜》初評


Share


初步評分:6.0

此劇走「多元化」,又要低能又要正經又要搞笑又要溫情。

結果「頭頭不到岸」,只落得「不倫不類」的收場。

本劇以間諜為主題,講述天才欺詐師鎧井京介(長瀬智也)因為詐騙被囚30年,但總理直轄的秘密諜報部卻看上了他的變裝欺詐能力,以「解決13個危機」為條件要他為政府效力,對抗恐怖份子,而京介為求自由也就此接受。

而他加入了後,拍檔為桃樂西(深田恭子),一個曾在MI6工作的美女特務,二人合力對付來自恐怖組織首領「Mister匠」的威脅,而同時間京介寄住的家庭中,平原三九(杏)作為一個三流八卦雜誌的記者,意外地發現了京介的秘密,就想從中探求真相。

看第一集頭半段,的確是非常好笑,一來就出現周星馳電影的「鞋款手提電話」,然後去秘密基地要用「直插式Locker」,再通過「古惑的門」,都讓觀眾想起周星馳的爆笑。那個時候,在下是對此劇充滿期望的,畢竟長瀨也曾有《My Boss My Hero》的成功搞笑例子。

接著是每集一件的「秘密武器」,而第一集的「Moshi Moshi Weapon」就是頭五集中最搞笑的一個,設計倒是沒什麼,但一連串的搞錯手機而出事的情況讓在下笑到反肚,第一擊「射死鸚鵡」應該是看了五集之中最讓在下投降的一幕,而之後射錯司機也不俗,雖然擺明是夾硬來,但當是周星馳的搞笑倒是沒有問題。

而京介的變身開始時還好,雖然他做攝影記者就連拍照的樣子也怪怪的,但想到此劇是誇張搞笑的也不計較那麼多,而且桃樂西每次都打扮得精緻像芭比娃娃,算是收貨了。

如果這是一套徹底「超低能勁搞笑」的趣劇,倒是沒有什麼問題,然而到了中段筆鋒一轉,變成了「生死時速」式的緊張,此時京介發揮了他的「變裝」能力,但在下完全感受不到他的威力,接二連三的失敗,學生繼續不理他,讓劇情有重覆沉悶感。

最難頂是故事突然變成溫情感人模式,變得很正經,井上真央作為一個高中生有超強的化學知識去拆高級炸彈已經算,最謎離的是,京介那些像老師或爸爸的講道理,不只感動到井上真央出手拆炸彈,更感動到一直欺負她的同學和她做回好朋友,這個世界怎會有這樣輕易解決的人際紛爭?就算是換了魅力最強的木村拓哉也未必可以,更何況一直搞笑然後「忽然正經」的長瀨智也?

胡扯幾分鐘道理就可以讓人感動改邪歸正,實在是太匪夷所思了。而劇情要轉回正經感動Mode,代價就是讓觀眾開始留意劇本的合理性,因為要正經感動就要有說服力,問題是本劇最基本的設定是低能不合理的,就像是明明在整刨冰,突然要淋上熱湯一樣,充滿矛盾不倫不類。

好好地像《國產凌凌漆》的低能到尾還好,話之你用「o羅你命3000」還是「龜波氣功」都不打緊,在下絕不和你計較合理性,可惜第一集看到最後就是「笑又不是太好笑,正經溫情又有心無力」,完全不知道編劇想以什麼為目標。

第一集是加長版,就當作是因為要拖戲而有點悶,再去看第二集卻不見有改善。

沒有了「鞋款手提電話」,Locker及古惑門再出現也沒有第一集那樣好笑,稱為好笑的只有京介被基佬纏住跳舞的一幕,而接著的「換箱」行動又陷入了無聊重覆的情況,換了幾次都不成功,在下心裡只有暗罵他們實在很廢。

最終的逆轉也是極度無力,劇本只用了很少的編幅交待那個女Hacker的家庭狀況,就憑那幾分鐘的背景,還有京介那兩分鐘的無說服力扮野,就讓那Hacker感動放鬆,又是很難讓在下投入的。

橡皮槍可以解決恐怖份子都算,最後女犯人的「良心發現」簡直是畫蛇添足,在下明白那是要交待京介有觸動人心的能力.但可不可以舖排多一些,不要那樣突兀,好像是從石頭爆出來的溫情?

第三集算是有改進的,首先是京介的韓流明星Look是這麼多集中最帥最好看的,而且對於那個韓國女星的描寫也比較深刻,讓之後京介用言語感動她的場面,由「不知所謂」升級至「合格」,始終俊男美女的組合就是會比較有說服力的說。

去到第四集又再一次陷入不知所謂的情況。完全天馬行空的情節,京介扮一個不懂游泳的游泳教練沒什麼亮點,而他對嘉賓主角増田貴久的說話也是零說服力的,最開心的還是看到深田恭子的泳裝吧(雖然是一件頭)。

而最離譜的是最後京介和女高中生的水底大戰,明明京介像深水炸彈的跳入泳池,水深不足兩米的池水內有二人互相開槍,池邊竟然完全無人發現?一套劇就算走低能的路線,也不能去到違反人類的本能吧,更何況此劇有一半是走正經感人路線?

而増田貴久「無啦啦」發現友情的可貴,更加是令人滴汗的場面,就算是再熱血的漫畫都要時間舖排主角心路歷程的轉變吧?特別是今集京介連那些「看似震撼人心」的說話也欠奉,這樣就讓一個孤獨精迅間合群?匪夷所思的說。

那五集好些少,但主要是因為搞笑部分改善的原因,看見那一盤「蕃茄壽司雞」,在下看此劇久違了的笑聲終於回來了。

而劇情本身也是平平無奇,是拿米芝蓮來惡搞有點看頭,之後餐廳老闆的「覺悟」,與舊拍檔的「冰釋前嫌」,就延續此劇的「三無」:「無舖排、無說服力、無感動」

這是一套很矛盾的劇,因為要搞笑而用了低能的劇本設定,但就因為低能而讓正經的部分無法言之成理,想搞笑和正經兩者共存但結果兩頭不到岸。個人覺得這也是「楚材晉用」之過,君塚良一以《跳躍大搜查線》知名,那一類有趣味的警匪劇可能是他擅長的,但這一種「正經 + 惡搞」的Fusion可能就不是他能力範圍之內的事。這一方面的高手,例如宮藤官九郎,也不是次次都Fusion成功,而沒經驗就走去搞Fusion,就是一團糟。

放下劇本的問題,此劇的另一主要賣點:男女主角的變身未見突出。長瀨智也「形」方面還好,但「神」方面就似乎來來去去都是那些表情和動作,無論是做律師還是教練,感覺不到有很大的性格分別。

而深田恭子除了身材之外,如之前所說,每次都精緻得像芭比娃娃,但演技方面就無論穿什麼都是一個哆人的小妖精,未能盡用變裝的優勢去發揮不同的演技。

去到第五集,大概知道劇本是打算用京介和桃樂西的身世秘密,Mister匠與總理的關係作伏線,但未能讓觀眾有很大的追看意欲,而真正讓在下感到有興趣的,就只有杏這位女優了,作為渡邊謙的女兒,她外表有型格,演技也很有潛質,可能是本劇唯一亮點?

但整體而言,此劇在下只能用「不倫不類」來形容。玩變裝,有形無神,玩惹笑惡搞,除了第一集之外無甚看頭,玩溫情感動,又毫無說服力,一半正經一半無聊,完全不知道怎樣定位,就算當作是無聊趣劇也是不合格,把每集最後的溫情片段拿走,徹底的走周星馳風格可能更好看。

簡簡單單,以一個主題,認真深入的寫好一個劇本,不要亂搞Fusion,個人認為會較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01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