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相機.小故事(上)


Share


在下上星期買了一部新的相機,但當中的曲折離奇及有趣的地方,還有學習得到的東西,值得在下大書特書。

來一起看看這個故事吧!

話說在下從來未試過遺失電話及相機(銀包十多歲倒是試過一次),但上星期卻意外地中招了。

打機時想拍下一些畫面,未及拍到就開戰,隨手放在機面,走的時候遺忘了,回家後發現不見相機,第二天打電話去遊戲機中心問,但場務說沒有。

本來在下有打算親身去問多一次,但結果還是算了,因為在下一直都想換機。

之前的那一部Panasonic FX-07,是2007年1月買的,用了兩年半對得起它有餘,而且它有個致命的問題,就是光線昏暗的環境下照片質素極差。

沒開閃燈當然難頂,而開了閃燈卻更差,激發了在下研究數碼相機的拍攝原理及質素問題。

最終得到的答案,就是傻瓜機的感光元件太細,那就等於菲林機菲林的大小。因為元件細的關係,可以在一次曝光中得到的畫像資訊一定比起DSLR少很多,所以質素是永遠及不上DSLR的。

結果在下就是借了Nikon D70S,再買了Nikon D90,用過後深深的明白那是傻瓜機永遠無法超越的限制。如果光線充足,什麼機也可以拍得美,但不夠光線的情況下,傻瓜機就完全曝露出缺點了。

但總不能永遠帶DSLR出街,太重,故此在下目標就是找一部在昏暗環境下還有一定質素的傻瓜機。

絕大部分傻瓜機的感光元件都是一樣大的,要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有出色表現,就要看兩件東西,第一是感光元件的質素,第二是影像處理器的能力。

而這兩個條件,在下於感到Panasonic的無力之時,早就翻查了大量資料,結果只有一個:Canon。

感光元件及影像處理器,是相機中最核心最高科技的部分,專做相機的品牌一定會做得更好,特別是有出DSLR的牌子,因為投放了大量資源在DSLR的技術上,把同樣技術放在傻瓜機上自然有保證。

DSLR的市場,基本上就是Canon大戰Nikon,但Canon發展傻瓜機的時間較長,而且設計上比Nikon好很多,所以在下就算DSLR用Nikon,傻瓜機卻不會考慮。

而其他主力傻瓜機牌子,Sony從來都是「得個樣」,並非追求實際的在下所需的。Casio永遠只會玩綽頭,影象質素的基本功從來未好過,Panasonic自FX-7之後進步空間不大,而且在下用了四年Panasonic,十分明白其影象處理能力的不足,那絕非Leica鏡頭可以補救得到的。

上網找資料的時候,發現了另一牌子有好口碑,那就是Fuji F200,在街上被稱為「夜景王」,主要原因是它的感光元件就是比一般傻瓜機大,一般是1/2.3寸,而這部就去到1/1.6寸,那已經是先天的大優勢,原因上面已經說過了,感光元件總之「大就是好」。

上網看一些測試,覺得這部機的質素和Canon可以一戰,相反其他牌子的同級機真的差了幾班,根本不用考慮。

http://www.dcfever.com/news/readnews.php?id=2882

基本上,Canon IXUS 110 IS在陽光充足的地方表現較好,而Fuji F200在昏暗環境就有先天優勢而好一些,整體來說不相伯仲,然而在下最終考慮以下的條件:

1. 重量
2. 外表
3. 實際用途
4. 拍片

Canon比Fuji輕,外表型很多(Fuji某程度上可以說是老套),而且在下想到,在下要拍照的時間,光線充足的機會較多,即是Canon的優勢有更多機會用得著。老實說,如果一心拍夜景,在下就會帶D90去啦,還會用傻瓜機乎?

還有完全不明白為什麼很多相機品牌都不注重拍片的壓縮能力。像Panasonic,由四年前的FX-7到了今天的最新產品,仍然是用Motion JPEG,超大食,但Canon卻早就用了H.264去壓縮,看看Fuji那部也沒有這個能力,對於需要經常搞比賽而要長時間拍片的在下來說,這可是非常重要的優點。

決定了是Canon,查實同期Canon有好幾部相機推出,包括 IXUS 100 IS、SX 200 IS、IXUS 990 IS等,為什麼要選110 IS?

講外型,IXUS三部都很不錯,而110 IS的最大優勢,就是有28mm廣角鏡。

在下用了傻瓜機接近10年,深深明白,Wide是比Zoom重要的,因為傻瓜機主力是「拍得幾多得幾多」,什麼幾多十倍ZOOM其實是很多餘的,因為日常根本很少機會用到,就算要用,因為強力Zoom的關係,少少手震已經會對影象做成很嚴重的問題,所以只是吃力不討好的功能。

相反,Wide卻是經常會用得著,例如在卡拉OK房,又或者影大合照,Zoom是無用的,Wide卻是超重要,故此Panasonic多年來勁Sell廣角的市場策略是正確的,Wide是貼近生活需要,而Zoom卻是很少機會用到的專業需求。

因為其他兩部都沒有28mm,所以110 IS就跑出了,而SX 200雖然也有28mm但很神奇,有12倍ZOOM,還有光圈先決、快門先決、全手動模式曝光?如果在下要玩這樣專業級的手動設定,何需買你?用回D90就好了。

於是在下只用了一小時就決定要買Canon IXUS 110 IS,連去哪裡買都搜尋好,真正出動的時間,距離遺失相機還不足24小時,可以算是在下買高科技產品史上,行動最迅速的一次。

然而在買的過程及之後,卻出現了不少新的風波,到底是什麼?下期分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12  |   文章分類: 攝影相集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